首页 > 时装潮流 > 时装资讯 > 从巴黎到上海,青年珠宝艺术家FENG J 丰吉用珠宝再造一座“莫奈花园”

从巴黎到上海,青年珠宝艺术家FENG J 丰吉用珠宝再造一座“莫奈花园”

时间:2019-11-14 15:23 来源:时尚芭莎

历经七年蓬勃生长,2019 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于11月7日至10日再度回归上海展览中心。本届博览会汇聚来自18个国家57个城市的顶尖画廊参展,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心策划的艺术饕餮盛宴。其中 FENG.J Haute Joaillerie 丰吉高级艺术珠宝,作为迄今首个参展的珠宝艺术家品牌,为ART021带来了一座印象派大师莫奈的“花园画室”。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20191108190535

1

来自中国大陆的 FENG J丰吉,以极致优雅风格和收藏级作品在欧洲崭露头角,2016年于巴黎创立高级艺术珠宝品牌 FENG.J Haute Joaillerie,在旺多姆广场16号设立工作室。进入全球视野的她,立志凭珠宝打造属于中国人的艺术影响力。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专访她并称“中国开始有了自己的高级珠宝设计师”, 新华社发文称她“在珠宝圈刮起一股令人瞩目的东方旋风”,卢浮宫装饰艺术博物馆策展人Sandrine Merle 赞誉年轻的她为 “Jeweler of the 21st Century”。85后的丰吉在全球范围拥有客户和藏家,目前在巴黎和上海设有工作室与品鉴空间并生活创作于两地。

20191108190554

FENG J 丰吉深受东西文化交融影响,创作题材、思想、设计语言,都贯涵独属自己的鲜明风格, “ Painting with Gemstones ”是丰吉的创作理念,出身绘画世家的丰吉,自然天性中对颜色有着比常人更深的热爱和感知,她总是可以超乎预期的采用斑驳陆离的大胆色彩,宛若将绚彩的宝石挥洒倾倒在调色板上,借鉴印象派系中点彩派的光影玩法和实物拼贴画的技法,创作出触动人心的高级艺术珠宝作品。

求学时代的丰吉在UAL伦敦艺术大学获珠宝设计硕士后,不仅在美国宝石学院G.I.A 学习并获宝石专家G.G资格,更赴瑞士 GübelinAcademy位于卢塞恩的总部进修彩色宝石鉴定,而且在巴黎具百年历史的Haute École de Joaillerie,随法国匠人潜心修研手工制作技艺。丰吉独有的“双面玫瑰切割宝石”工艺,是在每一件作品先完成设计后,委托欧洲宝石切割家族工坊,按她的要求从整块原料蓝宝石、红宝石、尖晶石、坦桑石等切成大小和形状各不相同的仅1~1.2MM厚度的极薄宝石。每一片“双面玫瑰切割”彩色宝石的火彩和折射都极其迷人,超薄宝石的两面都切出完美玫瑰切刻面,是行业专家公认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丰吉做到了~而为保证宝石两边的玫瑰切面都被完美呈现,同时让光线有最大穿透性,丰吉更尝试使用了特殊的分合金版结构和极微镶爪,令众多宝石看起来如同悬浮在空中的感觉,轻盈灵动并不可思议,这就是另一项丰吉标志性的代表技艺“悬浮镶嵌”。

2

此次参加2019 ART021艺术博览会的是丰吉最新作品“印象派花园-莫奈画室”系列和“红心雕塑”系列,共10件作品。题材从印象派大师莫奈画室的视角看到的自然丰茂到简约当代的“佩戴的雕塑”,呈现了大胆淋漓的妙思和追求极致创新工艺的精神。

3

“印象派花园-莫奈画室”系列中的 “白色矢车菊”戒指、”冰绿茶花”胸针、“冰粉茶花”胸针、“芋百合”手镯、“蓝色常春藤”胸针等大件重要作品均为首次亮相ART021艺博会。从莫奈花园中的画室触发灵感乍现到完成初稿,开始切割心中想要的“双面玫瑰切割”彩色宝石,到拿到切完的宝石再反向调整设计稿、完善蜡模结构,并镶嵌各种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黑欧泊、尖晶石、坦桑石、沙弗莱、黄钻、白钻等十数种宝石和近万粒配钻,最终完成了整个系列。丰吉说:“这是一个逆向思维的过程,为设计而专门切割宝石是耗时耗力、不惜代价的非常规所为,但就是这种不循寻常的挑战,令所有见到这系列作品的人都获惊喜并被深深打动。”  

4

“红心雕塑”系列则是丰吉基于她热爱的当代装置艺术的大胆尝试,这次展呈的是一对心形耳环和心形手镯,用欧洲传承顶级漆艺手工涂刷在柔美线条感的金属体面,经过上百个工时的上色、打磨、抛光,并镶嵌红宝石、红尖晶等宝石,令“佩戴的雕塑”焕发出惊艳瑰丽的年轻之美。

20191108190654

作为 “Jeweler of the 21st  Century”,  丰吉正迎着光走在自己的路上,她希望能用珠宝打造属于中国人的艺术影响力。

关于FENG J

                                         

来自中国的FENG J丰吉,以极致优雅风格和收藏级作品在欧洲崭露头角,2016年在巴黎创立高级艺术珠宝品牌 FENG.J Haute Joaillerie,进入全球视野的她,立志凭珠宝打造属于中国人的艺术影响力。

 

被[纽约时报]誉为“中国开始有了自己的高级珠宝设计师”和被香港[南华早报]誉为“走向未来的青年大师”的FENG. J丰吉,出身艺术世家,太祖父是晚清光绪帝宫廷画师,家传渊袭让她的童年充满艺术熏习。大学时代在中国美术学院(C.A.A)产品设计专业学习, 打下深厚造型基础。后赴伦敦艺术大学(UAL)研读珠宝设计并以优异成绩获硕士学位,进入英国时尚教父亚历山大麦昆 Alexander McQueen的珠宝首饰部担纲设计。同期,FENG.J取得美国宝石学院(G.I.A)的宝石学专家(G.G)资格与瑞士古柏林宝石学院(Gübelin Academy)的彩宝鉴定专业证书。尔后在法国排名第一的珠宝名校 Haute Ecole de Joaillerie,FENG.J又随匠人探究欧洲百年传承,谙悉赋予设计生命的精妙技艺。2016年底,同名艺术珠宝品牌 FENG.J Haute Joaillerie 正式创立,受邀参加PAD(伦敦/日内瓦)等全球收藏级别的艺术设计展。丰吉在巴黎旺多姆广场和上海拥有工作室和鉴赏沙龙。

 

丰吉深受东西文化交融影响,创作题材、思想、设计语言,都贯涵独属自己的鲜明风格, 而创作灵感来源于对传统绘画和当代艺术的极致热爱,“Painting with Gemstones 以宝石入画。”是丰吉的创作理念,自幼习画的功底令她对设计的理解融入了印象派绘画与立体拼贴艺术,强调光影层次、色相变幻,在三维空间里把色彩感染力加强到极致。作品题材从自然主义到建筑构成到东方文化,无不秉持丰吉酣畅淋漓的创意精神。丰吉的标志性设计语言是独创革新的 “Double Rose Cut 双面玫瑰切宝石”和“ Floating Set悬浮镶嵌”, 并致力于为更年轻化的新一代藏家创作符合21世纪时代的高级艺术珠宝。

 

身为85后立足国际的新世代珠宝艺术家和设计师,FENG.J的梦想是用珠宝打造属于中国人的艺术影响力。FENG.J 在全球范围拥有客户和收藏家,从英国女商贸部长Catherine Raines到Porsche Design保时捷设计全球总裁Dr.Christian Kurtzke等名流贵媛,包括国际超模刘雯均收藏或佩戴过她的作品。2015年10月,刚出道的FENG.J以作品“翠魂”在保利(香港)拍卖设计师专场创最高成交价,并保持最高记录至今。2018年4月在“美丽中国2018年度慈善晚宴”拍卖上,设计作品“Dandelion Love”胸针更以高出底价8倍的落槌价募得善款530,000元,助力中国公益教育事业。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