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极品精选 > 倪妮的旗袍,每个女孩都应该试试

倪妮的旗袍,每个女孩都应该试试

时间:2023-02-12 12:27 来源:时尚芭莎

一件有着独特审美价值、文化价值的连衣裙。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虽然都认同旗袍是中国标志性服装之一,但大概许多女孩子的衣柜是没有旗袍的,你是不是也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旗袍和你有着很多的距离感。

并且许多人认为如今的旗袍风格上是风尘的,或者是礼仪小姐的样子。

就是由于现在的旗袍不再作为常服出现,所以其“显身材”的商业价值就被提炼出来了,于是便出现了礼仪旗袍,也就是现在大多数人认知里旗袍的样子。

后来旗袍的开叉也变得很高,也是为了突出“性感”的特性。但其实,我们传统的旗袍作为常服,是真正的风格是优雅。

旗袍并不是对身材毫无包容度的服装。即使是修身的旗袍,也是留有余量的,并不非常紧身,是有些宽松、随性的感觉。

这就延伸出了我们常见的第二个误解:当我们谈论旗袍时,经常会有这样的声音——旗袍是挺好,但我的身材穿不了。

大家认知中的旗袍是“显身材”的,身材不好就不能穿。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解,民国时期几乎所有女性都穿旗袍。作为时代演变而来的产物,它很符合东方人的身材特点,修身又遮肉,显得身材流畅修长,甚至比一些连衣裙更加修饰身材。

值得开心的是,现在也出现了一些微胖博主推广传统旗袍,他们穿起来也真的很好看,所以我们实在无需身材焦虑,也应该给传统更多信心与关注。

传统旗袍是穿上去很方便、舒适的服饰,它不挑场合,穿脱便利,穿上以后也是放松的,不是大家想象中端着、很紧绷的感觉,一点也不影响日常活动。

林徽因就是有很多穿着旗袍在房梁上测绘数据的照片,她是怎么上去的呢?就这个问题,杨澜还采访过林徽因儿子梁从诫,没想到梁从诫只是说:“这是我们家的秘密,不告诉你。”

旗袍曲线里蕴含的女性美看似柔美,却是那个年代女性觉醒意识变迁的载体。

作为中国第一款女性时装,旗袍是第一款由当时的潮流女性引领、自下而上流行起来的时装,代表是平等、创新和包容,这也是旗袍的精神。

无论是从旗袍的起源上来看,还是从旗袍的发展变迁上来看,都与女性觉醒的思想有关。

20世纪20年代,是女性穿旗袍的开始,开始流行宽松版本的倒大袖旗袍。这时期也是女子束胸的高峰期,那时候的先锋女性以此来表达自己对平等的诉求。

旗袍开始变得有曲线起来,是女性身体解放运动的“天乳运动”爆发后的事情,女性开始正视自己的身材,他们不再束胸,变得敢于展现自己的身体曲线。

那时候的旗袍,开始融合西方的人体美学,产生了旗袍的经典形制,就是20世纪30年代的修身旗袍。

图片来源网络

从某种程度上说,旗袍反映了这一时代女性思想的变化,代表着这一代女性生活的缩影。

要知道,古今中外,服饰都有其社会性质,代表了个人的身份地位与其所处的环境的关系。而个体一直想突破这些,一有机会,就想用服饰去表达自身的价值追求和情感诉求。

旗袍是中国自古以来首次突破了阶层限制的服饰,由民间开始引领,成为流行,代表了当时女性的声音。

那个年代的女性在思想上有了启蒙,但现实上又面临着种种无奈。真正的独立,对于她们来说依旧很难。

当时女性觉醒的先进性和不彻底性,在旗袍这个服饰上都体现。比如现在大家对于过去的女性服饰为何没有口袋的讨论,在旗袍上就能够看到:中山装是有口袋的,但同时期的旗袍就没有,有人认为,加入口袋会影响旗袍线条的流畅性,而旗袍恰恰就是以流畅为美。美与功能,仿佛一是把双刃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它的不彻底性。

或许在当时,女性的装束除了蔽体,美观还远大于其它的功能性。

但总体来说,旗袍所体现的先进性和当时女性的勇气,直到现在看起来都十分耀眼。

要是当时也有“小红书”,那么你会发现,她们与现在的我们讨论的并无二致,女孩们热衷于健身,妇女解放更是热火朝天的话题。

如果说旗袍反映了过去那个时代女性思想的变化,那么名人们的穿衣,总是一时风潮最好的证明。

在当时,明星的衣着风格是最佳的流行风向标。阮玲玉酷爱旗袍,于是直接拉动了半袖高领改良旗袍的销量。后来阮玲玉爱上了在旗袍里穿BRA,于是BRA就在中国流行起来。

“衣服是一种语言,随身带着一种袖珍戏剧。贴身的环境——那就是衣服,我们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

热映电影《无名》中,也有许多近似的旗袍造型

张爱玲笔下的女人总是穿着旗袍演绎各色的生活。她一生中爱旗袍,有各式各样的旗袍。一生搬家180多次,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带着好几箱自己最爱的旗袍。

有人说,她的气质也像旗袍,是中西结合开放式的传承。旗袍里的传统元素,在西风东渐的民国,表达了当时的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眷恋之情。

张爱玲笔下的王佳芝

由于旗袍本身是大众服饰,并不是像封建时代的贵族服饰,所以并没有那么多精美独特的工艺,重要的还是一些巧妙的东方智慧。

古法平裁旗袍中有一项很重要,巧妙的工艺——归拔,这是熨烫的一种方式,相当于是用一块完整的布贴合人体。一块平整的布如何能够顺应身体的曲线呢?

便是利用归拔,通过熨烫的手法,将一块平面的布通过“归”和“拔”两种手法,熨烫出人体立体的曲线。比起现代的裁剪手法,更大程度地保留了图案的完整性,但这也更加考验制衣师傅的经验和手感。

这种平裁旗袍的肩膀和袖子之间同样是没有分割线的。也就是说,这种剪裁方式是不破肩的。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求整思想,寓意吉祥。

旗袍上的小小盘扣里,同样藏着无数精细的手工活,对于缝制也有很高的要求。由布条编缝而成,包括二十几道工序。不但起到了扣子的作用,外形亦是十分精美,百洗“不走形”,闭合无间隙。

张爱玲虽然迷恋旗袍,但她并不是在样式上追求时髦的女人。她会自己画出旗袍的样式,让师傅裁制。

所谓时尚与时髦的区别,还有个有趣但少人知道的解读:

时髦是流行的阵热,虽然充满张力,但也只是风靡一时,有些持续虽久,但也未能普及。

指在某种社会时尚的初始形态,人们对时尚的大胆尝试,经常与新奇怪异的面貌出现。在民国初期女性活跃者(女学生、贵妇、名媛小姐)对于各种奇装异服的追求,使得20世纪20年代服装的款式新颖,变化多端。

时尚则是一种相对持久,且较为成熟的生活现象或行为模式。与时髦相比,其流行范围较广,参与人数较多,且具有中高的程度的情绪唤醒水平。20世纪30年代流行的经典旗袍,是绝对的民国时尚。

时狂是一个有趣的概念,一种时尚发展的极端形式,是时尚参与者表现出的一种狂热、亢奋、不理智,且十分投入的状态。

在20世纪30年代后期,人们表现出了对时装“新”和“奇”的追求,个性与趋新的心态,使得一件旗袍刚穿几天,就变成了过时的产品。

那时候的旗袍也融入了西式剪裁,还出现了介于中式旗袍和西式连衣裙之间的“旗袍式连衣裙”,袖子也由最初的倒大袖渐渐缩小到无袖,而后还出现了受西方影响的灯笼袖、开叉袖和荷叶袖;领型的处理也有荷叶领、西式翻领、侧开式立领等不同的变化。这些元素的加入,让旗袍变得更加变化多端。

百年风华群星图 金肇芳

在旗袍不再日常的如今,坚持穿旗袍的女孩都是什么样的呢?

雅雅近期在账号里更新了一个新栏目《一百个穿旗袍的女孩》。或许我们能由此看到她们的生活一角以及穿衣态度。

“有个女孩我印象很深,她是在加拿大多伦多留学的,目前正在读研究生,为了之后的毕业典礼,她如今已经提前一年多开始准备服装了,当然准备的就是旗袍。其实很多海外留学生毕业典礼都会穿旗袍,第一是因为旗袍有正装的特征,适合在某些场合穿着。第二是在国外穿中国的服饰,也能凸显自己中国人的身份。”

“另一个女孩是互联网大厂的程序员,是一个温柔且有摇滚风、同时也很喜欢打架子鼓的女孩。

她留着短发,头发两侧的发尾染了蓝色。她非常喜欢旗袍,到现在买了五六十件旗袍了,她穿上旗袍,既文艺又潮流,还有一点古典的味道,这些风格在她身上毫无违和感。

她上班的时候也会穿旗袍,刚开始身边的人会不习惯,她的弟弟还会调侃她。但是后来身边人都开始直言不讳地夸她穿旗袍的样子很美,之前她穿平常衣服时,没有得到过这么多的赞美和关注。”

“还有一个女孩是戏曲老师,她很喜欢旗袍,是受妈妈影响,她的妈妈也是一直很喜欢传统服饰。她日常会穿旗袍和各种新中式服饰,因为长相甜美,衣服风格活泼可爱,大街上会有阿姨过来夸好看。

有人说冬天穿新中式冷,她可不同意。因为她一件旗袍里,可以穿保暖内衣、羊绒毛衣、保暖背心、羽绒内胆,外面还能再套一个棉马甲,如果不说的话,可没人能看出来她一件旗袍里面可以藏这么多东西。

我也特别鼓励女孩们多尝试旗袍,最重要的是因为旗袍真的很好看,也很好穿。很多姐妹都是从第一件开始,就入坑爱上、无法自拔,我想这就是传统旗袍至今都没有完全消失的根本原因吧。它自身的魅力,仍然能感染喜欢时尚、热爱生活,对传统文化有眷恋的女孩子们。”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