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穿搭法则 > Sensen Lii,时装之路的每一步|中国设计

Sensen Lii,时装之路的每一步|中国设计

时间:2019-03-26 16:29 来源:时尚芭莎

从音乐剧演员到新锐时装设计师,正是因为这段反差颇大的人生经历,构成了如今勇于担当先锋的李思齐,面对旁人的不理解与质疑,依然在时装征途中踏出坚定的每一步。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李思齐

Sensen Lii

就读于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时装设计专业,2018年在VFILES上发布的2019年春夏系列,以大胆热烈的视觉效果,展示了运动元素与高订时装结合下呈现的戏剧张力。

因为蔡依林最新专辑《Ugly Beauty》里冶艳奇幻的造型,我们留意到了这位正在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学习的年轻设计师——李思齐(大家更习惯叫他Sensen)。

蔡依林 《Ugly Beauty》

Sensen最早在国内学习的是音乐剧表演,曾经也作为音乐剧演员在剧场实习近一年的时间,台前幕后的耳濡目染下,Sensen见识过随团裁缝在戏服上缝缝补补,也深谙服装在舞台上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对于故事情节的传递和悲喜情感的表达,没有什么能比服装烘托的更为直观。在这段经历中吸取的舞台张力和色彩渲染的设计风格,也受到Lady Gaga 、Rita Ora和Nicki Minaj的青睐,特邀Sensen为演唱会设计演出战袍和群演服装。

Sensen Lii特邀设计了Lady Gaga演唱会上伴舞佩戴的手套

在进入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之前,还有一段对Sensen来说颇为重要的工作经历——服装设计师(Ground Zero)助理,这是他离开剧团,迈向服装设计之路的新一步。除了基本的助理工作,Sensen有幸参与了一档和服装设计相关的选拔节目,并在节目中担起每周极大的工作量,在此期间他了解到很多关于生产、商业、宣传等运作步骤。“时装行业更多的是需要你的阅历,和你对各种事物的一些看法,我觉得自己以前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是为了帮助我走到现在这一步。”

Sensen的每一步都走的非常踏实和慎重,在决定学习服装设计之后,他并没有人云亦云,草率地选择申请知名度很高的学府,而是搜遍全网找到了每所学校的毕业秀,在仔细的考量过后才进行选择。所幸,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容纳了Sensen所有的奇思妙想,在“商业为大”的今天,依然引导他尝试更多样、更新奇的创意。

充满传奇色彩的安特卫普六君子之一的Walter van Beirendonck既是Sensen的学长,如今更成为了他三年级的导师。也是通过这位并不主流的设计大师,Sensen能长远的看到如果自己很早步入商业化的道路,就会被大幅度削减对品牌的控制权,在设计时也会受到更多的约束。

Walter van Beirendonck

“他一直不被人所熟知的原因是他作为一位男装设计师,在整个产业链里面本来就处于劣势,因为我们现在所知道的知名设计师们,主要都是靠女装运营,但是他却一直都在坚持认定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Walter跟Alexander McQueen他们是一个等级的人。”

和我们想象的具有方向和指导性的授课方式不同,Walter从未给过Sensen细致的指引,而是通过对他的灵感思路和设计风格的了解,鼓励Sensen勇敢打破自己的舒适圈,挑战未知领域,“其实Walter对每一个学生都有他自己的理解,在临近毕业的这一年,他会希望我们尝试做只需一看就能知道是谁的作品,但是仔细深究后会发现其中的很多细节是第一次尝试,是全新的东西。”

Windowsen2019年春夏系列

开放式的建议看似很虚,但是也强迫Sensen必须时刻观察、思考和改变,用灵活的思维来应对在未来漫长的职业生涯里出现的诸多变化。

Sensen在2018年VFILES发布2019年春夏系列时,首次用“Windowsen”作为品牌名称,“Window”包含两层意思:神似Windows95、97电脑系统的窗口视图,他钟情于那个时期电脑荧幕上呈现的图片颜色和3D成像,以及曲线悬浮并配有刻意阴影效果的艺术字体,这些来自90年代颇具未来科幻感的元素,构成了春夏系列最重要的视觉主张。

Windowsen 2019年春夏系列 灵感图册

其二,Sensen希望自己的时装能像一扇窗户,为来来往往的人们打开新世界,在其中找寻到从未见过的东西。

Windowsen 2019年春夏系列 设计手稿

“我在一年级时的设计就很运动,等到上二年级的时候,我还是想继续保持住这个很运动感的东西,但是光有运动元素,服装在力量感上会弱一些,同时,我也想把它变得比较戏剧化,也兼顾时尚感,所以在找灵感的时候,我找了一半运动一半高订的例子。”为了能达到期望的效果,Sensen需要反复研究运动细节与夸张繁复的高订廓形之间微妙的比例。另一方面,要兼顾整个系列的视觉统一和个体之间独立的特性本就是一项艰难的实验,他把衣服想象成电脑游戏里的角色,希望自己设计的每一套衣服能匹配游戏人物的独特个性 ,也可以简单定义成它们是同时走在同一场秀里面的个体。

VFILES秀场后台花絮

Sensen认为自己偏向视觉艺术风格的设计与主流观念有所不同,但是畸形审美也是一种审美趋势;另一方面,他认同衣服在当下不应该有明显的性别之分,虽然现在社会还无法达到开放的视角,但是他愿意去做一个先锋者和实践者,坚持自己内心确信的事情。


策划:芭莎时装组

编辑:TIAAMII

图片:Sensen Lii提供、Instagram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