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时装资讯 > Feng Chen Wang 2020春夏系列,祖母的回忆与中国东南及福建传统工艺交织的诗篇

Feng Chen Wang 2020春夏系列,祖母的回忆与中国东南及福建传统工艺交织的诗篇

时间:2019-06-12 14:20 来源:时尚芭莎

今年清明时节的扫墓成为了新系列灵感的触发点。设计师与祖母最喜欢的蓝印花布服装时隔多年再次相会。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LLL1164

  男装设计师王逢陈出生于拥有数百种世代相传传统工艺,山川俊美,人杰地灵的福建。

    蓝印花布是一种中国濒危的传统手工印染面料。新系列所使用的蓝印花布面料均沿用了最初的手工制作方式。这种手工艺可以追溯至一千年前。为了研究这种工艺被应用于现代时装的可能性,王逢陈走访了当地五个乡镇,并最终找到两家面料工坊。这种面料来自一种祖传的染色技法,但这种技艺正在逐渐失传,只有年迈的艺人还仍然通晓。而王逢陈希望通过将蓝印花布纳入她的设计语言,为这一古老的技艺注入新的生命,并让更多人重新认识中国瑰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系列的另一个核心元素是中国竹艺。此工艺在山陵有秩的福建非常多见,而设计师的祖母在她儿时会用这种手工编织的竹楼去港口盛装新鲜渔获。

LLL0822

LLL0815

LLL0830

    内心怀揣着对美好技艺的珍视,设计师决定不能让这些独一无二的智慧结晶在历史中消失。此刻的她还能在记忆中通过祖母找到它,而未来或许他们将永远消逝。这一季,她与仅存的当地手艺人们合作,将这些传统面料,技法,以及编织的工艺糅合于她的设计里,用现代的时装语言诠释它们,赋予其新的生命。

LLL0896

LLL0933

LLL1115

    通过2020春夏系列,王逢陈希望讲述自己的祖母和那一辈女人的故事,以新的方式呈现那些被时代渐渐遗忘在身后的传统和价值,和那些没能在发展的高歌中幸存下来的技艺。在这一季的创作过程中,设计师尝试回望那些曾经令自己想要拼命逃离的束缚和传统。却正是那些童年的回忆,那些鲜活的过往,在骨子里真正造就了她作为设计师的独特视角,并引领她看到未来。王逢陈希望通过这一季向中国致敬,那些即将逝去的古老手工艺传承下去,并描绘愈加清晰的未来。

LLL1136

LLL1143

 

最后,特别感谢京东时尚和匡威对此系列的支持。

LLL1094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