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极品精选 > Ms MIN 对立本应合二为一 | 中国设计

Ms MIN 对立本应合二为一 | 中国设计

时间:2019-08-27 17:16 来源:时尚芭莎

传统与革新,经典与先锋,当下与永恒。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刘旻 Min

毕业于伦敦时装学院女装本科,2010年创办个人女装品牌Ms MIN,从传统、艺术、哲学以及不同地域的文化中汲取灵感,从而创造出风格求同存异,有概念和连续性的时装系列。

“创作是一个输出的过程”,设计师刘旻用笃定的语气向我们解释道。其实,每一季的创作对于她来说都像一场探险,搜罗万千,从连接着千年时光的地域习俗、传统文化、 艺术宗教里寻找灵感,而探索的踪迹也不仅仅是纯粹的历史图像或典籍里的只言片语,刘旻一直希望自己能够真正的接触到它们的内核和本质,用意识和美感的觉醒带来从品牌初创至今,秉持的“以服装为载体,在无形与有形之间持续探索,不断观察并研究事物的两极与多面性,遵循自然万物的阴阳之道,从而展现平衡合一之美”的时装。

由设计师刘旻亲笔书法摘抄的诗歌《梨树之歌》,后制成2019秋冬系列丝质提花面料。

对于设计师来说,此时此刻的创作恰好是反馈出当下的精神状态,也贴切的映射了她所解释的输出过程。在Ms MIN 2019年秋冬系列中,刘旻将品牌核心的三个主题“气韵、律动、廓形”加以平衡与融合,她把它们形容为是由“意”具化为“形”的探索过程。

Ms MIN 2019秋冬系列细节展示

“2019年秋冬系列和我平时的阅读内容,还有所相信的东西都会有一些紧密的联系”,在进行秋冬系列创作的这段时间里,刘旻集中阅读了很多与灵魂探索有关的书籍,长期的灵修之旅让她自身拥有了气定神闲的气质,也深刻的影响在这一季的设计之中,从具象的故事线,上升到一个相对来说更加抽象的意识传递——衣服呈现多样的形态,但始终顺随千差万别的身体自由律动,最终,化为“形”的表现则是服装和身体的合二为一。

刘旻在设计时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她的脑海里并没有一个想象中的女性形象,她始终认为人远比衣服重要,也更加关注在它们之间的关系,“衣服也是我们的贴身伙伴,伴随我们去探索最真实的自我。它们让我觉得自在、舒服,和我的气场特别相应,设计的过程就是在寻找一个这样的关系。

Ms MIN 2019秋冬系列

新中式,这是我们对Ms MIN所呈现的视觉风格的强烈认知。2019年秋冬系列在设计中依然以润物无声的呈现方式把中国传统元素柔和地融入当代时装,并且兼具现代与传统之美。关于对传统元素的选择,刘旻时刻保持理智,在她的意识里并非老的东西就一定是好的,“能流传至今是因为它的美很扎实,经得起时间考验,所以它是永恒的,也必然是当代的。并不是所有的老东西都能契合当下,所以生活在现代的我会带着对生活的体验和需求去创作,去融合我所谓那些传统的、永恒的、美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他们之间其实是不冲突的。

Ms MIN 2019秋冬系列

本季所选面料大多呈现出与实际成分大相径庭的视觉效果——粗麻质感竟然是由羊毛与真丝织成,还有带着薄羊毛触感的面料,实为高密度真丝。便于携带打理,又符合潮流趋势的特性,赋予它们符合当下都市生活的现代性。 

Ms MIN 2019秋冬系列面料细节图

在剪裁中,刘旻也一直在探索中西式服装原型融合的最高奥义。西式剪裁在设计时更加注重塑形,用衣服架构身体线条,通过研究西方传统的胸衣、束腰,甚至西装,都能印证他们对于强调女性线条的执念。然而对于东方来说,它们更加顺应自然,无论任何朝代,传统服装更多的是一片式的设计,它能顺应着不同人的身体曲线而形成独有的廓形,以自然的走势强调身体和衣服之间的空间感。“人体和衣服之间有适当的空间和比例,但绝不是不是无型态、邋遢的宽松,好像只是想把整个身体罩起来,如果能在东西方剪裁中找到很好的平衡,那么衣服看起来应该既是挺拔的,又是有空间感的,这也是我在设计中经常有意识去思考的一个重点。

(明)顾绣韩希孟绣罗汉诵经册页,故宫博物院藏

Ms MIN 2019秋冬系列刺绣细节图

出现在2019年秋冬系列的一个“罗汉诵经图”刺绣图案引起我们强烈的好奇,也由此得知刘旻其实是一位已经皈依的佛教徒。在她看来,佛学的研修是另外一种心灵的探索,它和灵修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有助于我们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看到事物的本真。

长期不断的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佛学、灵修的追寻中,刘旻找到了仍适用于今天的处世箴言——不卑不亢,不偏不倚,不多不少,它们是独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食粮,这些流传了上下五千年的智慧有太多借鉴之处,它永远不会过时的,是永恒的。


策划:芭莎时装组

编辑:TIAAMII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