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时装资讯 > Neon Cloud Hat System X labelhood 创意WORKSHOP 云寨莆田Rejuvenate!

Neon Cloud Hat System X labelhood 创意WORKSHOP 云寨莆田Rejuvenate!

时间:2019-10-17 20:04 来源:时尚芭莎

2019年秋,距N.C.H.S- Neon Cloud Hat System创意工作室发布“莆田世家老爹帽”过去了整整一年。潮流界新的爆款更迭,吸引着众多时髦青年的眼球,而“莆田项目”聚焦社会,对中国潮流魔幻现实主义之都——莆田的关注与思考,和对中国制造业的深思也引发着社会各界的关注。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屏幕快照 2019-10-17 下午8.05.28

△2018年“莆田世家”老爹帽

本次,LABELHOOD捕捉到N.C.H.S独特的“破壁”光芒,在ss2020上海时装周期间呈现代表social design意义与力量的“云寨莆田Rejuvenate!”话题性创意手工坊,邀请社会各界充满创造力的创意表达制造者将传统意义上的“莆田制造”拆解,将莆田“自主品牌”球鞋的元素经过独具个性的拼接与缝合,制造出创意十足的帽子。

莆田作为著名的鞋履生产基地,也是曾经“假鞋之都”的代言,在N.C.H.S设计与当地人的深入交流之中,她们发现这个背负着“FAKE”之名的魔幻城市也存在着自己的“自主品牌”,如脑洞大开的“Vansuno”、“Adisco”、“韦斯特椰子”等等,他们的创造之中充斥着强烈的电商意识,是一种游离于“山寨”与“原创”之间的创造状态,这种对商标的迷恋,映射着当下年轻人对品牌文化的追求,也好似无意识的“达达主义”,对爆款符号进行拼贴重组。

屏幕快照 2019-10-17 下午8.05.58

屏幕快照 2019-10-17 下午8.06.07

△无意识的“达达主义”,对爆款符号进行拼贴重组

 

在LABELHOOD现场,N.C.H.S创始人Ting Ting与周末画报兼Numero大都市主编梁家骏先生以及切克首席球鞋鉴定师995、KAFFIEND&ACU品牌主理人Kookies进行了一场MINI TALK,邀请跨界创意人士分享莆田呈现出的“野生设计与文化碰撞”,探讨一系列受全球化影响后,有待挖掘研究的本土文化现象与消费的意义。

屏幕快照 2019-10-17 下午8.06.52

△MINI TALK(从左至右依次为梁家骏先生、Ting Ting、Kookies、995)

 

在10月12日的MINI TALK中,Ting Ting提到,如今莆田制造并非纯粹的高仿,而是将许多爆款品牌元素形成“混血”联名,莆田的魔幻“达达主义”像是对互联网电商文化的无意识的reflection ,这种现象是十分有趣的,莆田实际上埋藏着沉睡的Creativity,而N.C.H.S希望能够通过“云寨莆田”社会关注项目来帮助莆田唤醒可贵的创造力。球鞋鉴定师995提到,“莆田制造”在sneaker圈是受到鄙视的,而N.C.H.S将莆田的魔幻创造以另一种方式带到大家面前,让本令人反感的“山寨”球鞋变得更有视觉冲击力,这让他对莆田的印象有了一定的改观。

 

当下的设计更加注重信息的传达,就像OFF-WHITE创始人Virgil的设计偏向于将众人熟悉的一些元素融合再创作,形成一种有视觉冲击力的设计,它是固有的印象,又是对固有印象的颠覆,会激发起一种强烈的关联感。N.C.H.S工作室敏锐捕捉到了当下莆田球鞋将original变成了破碎的信息符号,当下时髦青年对爆款的追求更像是对某种信息符号的追求。对莆田球鞋材料的解构与再重组其实是对破碎信息符号的有意识的creative的介入。

 

几位跨界创意人士也一致认为,重新拼装的鞋材被赋予了新的定义,是被注入另一种品牌价值的东西,这是一种核心的创造力。

屏幕快照 2019-10-17 下午8.07.11

△WORKSHOP中,Creator挑选莆田元素

 

10月13日的MINI TALK环节Ting Ting 与梁家骏先生以及NOWFASHION主编Gianluca Cantaro探讨到莆田鞋的mix of information的存在证明它有一定的市场,不论是有意识的消费还是无意识的消费都映射出人们消费习惯的问题。

 

在电商文化之下,人们更倾向于在网络中搜索关键词,而并不明白其中的意义,所以买假鞋的人可能更多是因为它们外观好看或新潮。

 

但作为设计师,Ting Ting认为每一个设计都包含着identity,都代表着设计师本身。莆田的“混血”球鞋似乎缺少了一种identity,这或许是莆田的新一轮创造应该改变的方向。 

 

在WORKSHOP中,各个来自社会不同领域的creators在装有被拆解的莆田球鞋元素中选取出独具个性的材料,在Sacai和Yeezy面料制成的帽胚上,通过各种方式的拼接,形成具有个人风格的“莆田老爹帽”。

屏幕快照 2019-10-17 下午8.07.19

△WORKSHOP创造现场

 

创造的力量为形状各异的老爹帽注入了独具思考意义的新价值,在制造的过程中,对材料与拼接方式的选择,更是每一位创造者对信息元素的内在关联与再创作,对鞋材的重组也从物质层面上升到对观念与认识的切碎重组,面料也被焕发出新的创造活力。

屏幕快照 2019-10-17 下午8.07.25

△独具特色的creators创意成果

 

 

在对creators的采访中,我们发现了许多千奇百怪的有趣想法:比如一位creator在帽顶上用黑色Yeezy的材料制作了一个小发髻,他说,他一直希望拥有一个发髻,但很遗憾他没有,所以他希望他的帽子上能有一个。

 

正如一位从事互联网工作的creator说:“云寨莆田rejuvenate创意WORKSHOP的有趣之处在于所有人制作出来的帽子就像是从每个人不同的大脑长出来的一样。”

 

Creators给他们的帽子取了各种脑洞大开的名字:如“Making sense out of chaos”、“迷离”、“傻帽”、“无尽的影片”、“进化”……

 

其中一位creator做了一顶十分复杂而特别的帽子,他解释道:“平时他从事表演,因此衣服与配饰对于我来说就像是身体的延伸与外扩,所以他们也算是身体的一部分。他帽子的不对称设计代表了两个极端,一边是‘缺失’,另一边是‘繁复’,就仿佛像生长出来一样。”

 

许多creators都提到了他们在做这顶帽子的时候都没有一个初始的想法,而是更加random地进行freestyle创作,想到哪里做到哪里,这好像是脑中意识的流动,将自己的经验信息与球鞋碎片信息进行无意识的交互。

 

一位creator提到,我们可能不能完全改变所有人对莆田“山寨”的刻板印象,但至少通过“云寨莆田”项目,可以让人们看到莆田制造有试着朝着原创努力转型,尽管效果没有达到最优,原创的路是十分坎坷的,但他们的创造力为中国制造业添加了一些宝贵的新想法。

 

当我们问到WORKSHOP的设计创意会对各位creators的工作生活带来什么新的灵感时,许多人答到,这很像是一种实验,可以不抱有目的性地去天马行空地进行一些设计,这也让他们学会打破一些固有框架的限制,就好像把脚下的sneakers做成帽子戴在头上,以“破壁”的方式释放出创造本能。

 

 

“云寨莆田”社会关注项目在激发创造力的同时,将创造者引入对莆田与中国制造业的关注与深思,形成“云寨莆田Rejuvenate!”社群,为唤醒莆田沉睡的自主创造力凝聚源源不断的社会创意力量。

 

身为Digital Nomad的一员,N.C.H.S希望在社会各界创意者的持续关注之下,莆田这片土地可以冉冉生长出新的创造灵感与生机活力,这座魔幻现实主义城市,最终可以代表充满创新力量的中国新制造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