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穿搭法则 > 还在说羊绒衫不时髦?感受这些新羊绒给你的温暖吧!

还在说羊绒衫不时髦?感受这些新羊绒给你的温暖吧!

时间:2019-11-09 10:39 来源:时尚芭莎

Katie Holmes大概自己也没想到,一套自己新买的羊绒衫会让她在一天之内登上了所有叫得出名字的时装媒体的头条报道,全世界的人都在讨论她奶茶色的羊绒开衫,以及整个事件的真正主角——与开衫同色的羊绒文胸。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Katie Holmes
9月初刚有一丝秋意的纽约街头,Katie Holmes穿着蓝色牛仔裤,黑色露趾穆勒鞋,随意将头发束成一个松散的马尾,戴着墨镜,伸手试图拦下一辆出租车带她前往当天计划的目的地。当一切看上去都再寻常不过时,Holmes放下手的瞬间,她身上奶茶色的Khaite最新款羊绒开衫顺着她光滑的右肩掉落,露出里面同款面料的羊绒文胸,以及被晒得很均匀的小麦色肌肤。一切就开始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变化。

Katie Holmes
我觉得,大概是Holmes在照片中流露的状态让全世界大部分女性消费者,同时“感染”了这场“羊绒文胸时髦病”。毕竟比起在秋风中,或许会想起来将你拥入怀中的男朋友,被一件婴儿肌肤般柔滑又温暖的羊绒衫包裹的温暖程度和舒适度都高出许多,特别是,在需要的时候,它还能识趣地露出你光滑的肌肤和性感的文胸。而那件成为年度时尚焦点的羊绒文胸,紧贴着女性最娇嫩敏感部位的肌肤,怕是但凡有一丝粗糙触感,出门前都会被Holmes换掉,哪里还会有机会将她整个人衬得如此自在。能够顺利抢走新闻事件女主角的光环,这件人人向往的文胸,只会是用最柔软的羊绒面料制成。

羊绒Cashmere

女人与羊绒的肌肤之亲,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可以追溯。羊绒Cashmere,也是很多人熟知的“开司米”,在人类关于羊绒织物的文字记载中,从公元前3世纪就已经出现。克什米尔(Kashmir)地区的居民将靠近山羊表皮的内绒捻成纱线,并织成用于保暖的披肩。

羊表皮内绒捻成的纱线
相传,在14世纪,穆斯林学者Mir Sayyid Ali Hamadani造访拉达克时,发现了温暖且纤细的拉达克地区山羊绒,他将这些细软轻盈的山羊表皮细绒与山羊毛混合,并亲手织了一双袜子送给克什米尔苏丹Qutubdin (1374-89 AD),苏丹对于这双“新材料”袜子的耐磨性与轻柔质感赞誉有加。Ali Hamadani后从拉达克引入大量原绒,并从波斯买来700位手艺人,向苏丹建议在克什米尔大量生产羊绒披肩。

手艺人生产羊绒披肩
与产自绵羊身上的羊毛(wool)不同,羊绒(Cashmere)出自生长于高海拔严寒地带的山羊身上,最高品质的羊绒主要来自山羊颈部,收集手法也大相径庭,羊毛是用剃剪的方式收集,而羊绒因为只取山羊毛根部的细绒毛,则要等到春季山羊脱毛的季节,牧民用特质的金属梳子人工梳理采集(本质上和给猫梳毛是一样的),收集到的山羊毛称为“原绒”。

“原绒”
之后经过细致的清洗分理,才能获得可被织成羊绒纱的羊绒。从一只山羊身上采集的羊绒,只够织成一条围巾。而比起羊毛,无髓空心的山羊绒毛,重量只有羊毛的1/5,制成羊绒纱后的单根直径仅有19微米——人类发丝的1/16,其保暖程度却是羊毛的8倍之多,加之物以稀为贵,羊绒在市场中被称为“软黄金”。《茶花女》中,小仲马描写玛格丽特穷困潦倒的时候,“卖掉了马车、开司米披肩、当掉了首饰,以此还债……”可见羊绒披肩的价值。

《茶花女》阿尔丰斯·穆夏
19世纪欧洲上层社会对于羊绒披肩的追捧,可以说是拿破仑一手造成的。埃及战役期间,拿破仑送给自己的第二任妻子约瑟芬皇后(Josephine)1条(也有记载称是17条)羊绒披肩,约瑟芬皇后对轻薄柔滑又保暖的羊绒披肩爱不释手,她身披羊绒披肩的样貌也被记录在不少画作中,相传她拥有上百条羊绒披肩,奢华至极。欧洲贵族也紧紧跟上皇室喜好,一条羊绒披肩成为了潮流单品。

皇室羊绒披肩
《茶花女》中,小仲马不止一次地详细描绘着玛格丽特的羊绒披肩:“玛格丽特总是独自坐车到香榭丽舍大街去,尽量不引人注意,她冬天裹着一条开司米大披肩,夏天穿十分淡雅的长裙。”“她的开司米披肩一直拖到地上,两边露出丝绸衬衫的宽大边饰,厚实的藏手笼放在胸前,四周围着巧妙缝制的皱褶。对于线条的轮廓,就是再挑剔的眼睛也挑不出毛病。”

《茶花女》
1799年,法国重要的毛织物制造商William-Louis Ternaux开始使用印度进口的原绒生产羊绒织品,同时,Ternaux不断研究开发自己工厂的机械生产设备;1810年被那批轮授予荣誉十字勋章,1811年,在法国政府的资助下,Ternaux前往波斯购买可产出羊绒的山羊,据记载,当时所购买的1500头山羊最终在1819年安全抵达港口的仅剩256头,除去被当时法国政府留用的100头,其余包括新生山羊的180头都进入Ternaux的农场中饲养。Ternaux的故事和法国生产的两面都带有花纹的“升级版”羊绒披肩,传到了英国,Ternaux引入的山羊,1823年被英国引入,并开始称其为“Cashmere”。如今,在能够被用于生产羊绒的山羊所生活的12个国家中,中国的羊绒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0%

山羊
20世纪上半叶,羊绒在时装中的角色逐渐弱化,直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Laura Biagiotti、Shirin Guild等设计师再次将目光锁定奢华的羊绒面料,将其大量运用到裙装以及西装中。值得一提的是,以奢侈的羊绒产品以及设计中突出的女性化轮廓著称,并被冠以“开司米女王(Queenof Cashmere)”的Laura Biagiotti,早在1988年4月25日就在中国举办了时装秀,展示她使用羊绒和天然真丝完成的系列,成为首位在中国举办时装秀的意大利设计师。

Laura Biagiotti

羊绒柔软优雅的独特气质,被奢侈品行业视为珍宝,Donna Karan甚至推出“Cashmere Mist”香水系列,并不断向这个系列中添置新气息。多年前,Marc Jacobs曾经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自己当时正在尝试的防水羊绒时说:“(羊绒背后)是一种反向势力,你选择羊绒的初衷是被它的舒适与温暖吸引,甚至不需要它被看到。就好像一双羊绒手套,重要的是触感而不是它的外表。”这句设计大师早年间道出的大实话,如今也有了变化。尽管高端羊绒品牌一件价格等同于一到两只名牌手袋的基本款羊绒衫依旧挂在极简主义爱好者的终极清单上,但是除此之外,年轻的羊绒品牌,正在用可消化的价格和更时髦有趣的设计,为我们日常的衣橱增加了更多的温度与色彩。
友善的新羊绒
年轻的羊绒品牌不仅有更多款式与色彩上的选择,价位也更为友善。
 

Barrie

2014年启动同名品牌的Barrie其实有着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灵魂”。这个苏格兰品牌1903年就成立了专门生产羊绒织物的工厂。最初以生产袜子为人所知,之后开始扩大并生产羊绒衫等。

CHANEL的创始人Gabrielle Chanel女士从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与Barrie工厂合作,为CHANEL生产各类羊绒织物。2012年,CHANEL将其收购后,除了依旧为CHANEL生产羊绒织品,自2014年开始,Barrie推出了独立雇佣员工的同名羊绒品牌,年轻化的设计和低调的十字标志都被消费者所喜爱,Barrie的所有设计都在巴黎工作室完成,一切生产始终坚持在苏格兰Hawick的工厂中完成。

连卡佛有售

CRUSH

“因为爱上羊绒,取名CRUSH。羊绒来之不易,每一件衣服都应该好好珍惜。”早年于美国洛杉矶求学,并在上海及瑞典两地定居的创始人及设计师Vivian Chang,借由“CRUSH”一词,寓指心动时爱意渐长的温暖感受,以及有爱之人充满生趣与希望的积极态度,来表达自己给予羊绒的理解与情感。

创立于2009年的CRUSH Collection,最新一季的灵感来源“第二肌理”传递出柔软温暖的质感。此系列无须熨烫、无须干洗的两大特点,正是受到设计师个人丰富旅行经历的启发,也同样符合现代都市女性的日常需求。 

LABELHOOD蕾虎有售

ExtremeCashmere

这个成立于2016年的阿姆斯特丹品牌,官方称自己为“一个项目”。所有产品为无性别均码,并只选用来自中国内蒙古地区的羊绒。没有季节限定,只是固定每年4次推出新品,并注明了白色和奶油色调的产品为未染色的天然色泽。品牌官网可以找到详细的图文讲解,告诉你如何与自己的羊绒服饰开启一段长久的温暖关系。 

Matchesfashion.com有售

MANDKHAI

从小在父母的羊绒工厂长大的蒙古国设计师MandkhaiJargalsaikhan,在2016年(设计师20岁那年)创办了同名品牌MANDKHAI,在伦敦学习时装设计的经历,为这种古老奢华的面料注入了年轻化的气息。Jargalsaikhan坚持使用本国产出的、坚持可持续化饲养的原材料。 

官网有售

The Elder Statesman

2007年,曾经协助创办澳大利亚丹宁品牌Ksubi的Greg Chait,从一块朋友留下的羊绒毯上,看到了未来的方向。他以那块羊绒毯为灵感,手工制作了一条全新的羊绒毯,在没有联系人和买主的情况下,就飞往巴黎。

有趣的灵魂总会创造意想不到的美丽意外,带着订单返回的Chait,开始经营自己的品牌The Elder Statesman,从拼接羊绒毯,到扎染色彩的羊绒衫,带有加利福尼亚海滨气息的色彩,让人很难在第一时间将其与色调简单优雅的羊绒联系在一起,但是这些产品中却充满了自由愉悦的气息。官方Instagram上发布了最新的羊绒小熊,很难不让人产生购买欲。 

Net-a-porter.com有售


Tuinch

比利时奢华针织品牌Tuinch创建于2015年,它的出现源自设计师Veronique Vermussche一次始于印度沿着喜马拉雅山脉的旅途,在拉萨机场滞留时,唯一能够为Veronique提供温暖的是一条她在当地手工艺人那里购买的羊绒披肩。

由此,处于对羊绒“一生都无法离开”的依恋之情,Veronique开始准备2016年秋冬系列,并决定前往纽约时装周。结合了古老的克什米尔地区代代相传的羊绒工艺,Tuinch用更为现代的剪裁工艺和设计技巧,让古老的羊绒面料传达出新羊绒的吸引力。

连卡佛有售




策划:芭莎时装组

责编:Leon Chang

文字:Abby Zhang

整理:lichenanqi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