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圈中热事 > YUEQI QI 爱的箴言 字字情深 | 中国设计

YUEQI QI 爱的箴言 字字情深 | 中国设计

时间:2019-12-18 16:21 来源:时尚芭莎

透过自己的爱情故事,设计师戚玥琪书写对爱的感知。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戚玥琪

中央圣马丁学院针织女装专业毕业,曾效力于Chanel、Dior和Givenchy,担任客座高定设计师期间致力于创新研发高定面料。2019年创立同名品牌Yueqi Qi。



戚玥琪在Chanel高定工坊工作时的刺绣作品

爱情,是蜜语甜言的幸福,是肝肠寸断的苦涩,双重滋味让创作者们对它有着不同的感知:理性的、疯狂的、忧郁的、崇高的、永恒的……有人视爱情高于一切,为此奋不顾身,也有人守候细水长流。爱情化作文字、绘画、雕塑、时装,我们不停地追随着,陷入漩涡,寻找真谛。


Yueqi Qi2020春夏系列细节

设计师戚玥琪被爱情的力量而感动,这是她真实的经历,自然有更多的情感可以倾诉。今年五月份的时候,我的丈夫突然抽搐被送进医院,诊断后才知道是以前打拳时伤到脑部而留下了后遗症。更加令戚玥琪伤心的原因是,他可能需要做手术,而且会有失忆和瘫痪的风险。
当时他们还是情侣,但是,一想到丈夫也许会忘记自己,戚玥琪马上向他求婚。当拥有深爱的人时,我们会坚信爱可以创造奇迹,当然,幸运之神光顾了这个刚刚建立的小家庭,在他们结婚之后,丈夫的身体逐渐恢复健康,也不需要做手术,就像冲喜一样。” 戚玥琪笑着和我们讲述了这段在创作2020春夏系列时的小插曲,电话那头,她的语气显得轻松了不少。

Yueqi Qi 2020春夏系列灵感地图

在毕业设计时,戚玥琪就已经开始思考爱情,她从中国古典浪漫的爱情故事,如《白蛇传》、《化蝶》中汲取灵感,创作了为爱至死不渝的《蝴蝶恋人》。她把梁山伯和祝英台化蝶后的故事进行了全新的演绎,紧贴恋人的主题,用斑斓明亮的颜色反衬主人公的悲壮情感。戚玥琪探讨一个充满悲情色彩的情节,起因来自身边的朋友。直到今天,依然有人为了爱情和家庭抗争,父母的干涉会导致很多的悲剧,我想要借此表达爱情一定是自由的,自由也是在永恒之上的。必须有恋爱的自由前提,才能得到永恒。


Yueqi Qi 中央圣马丁学院毕业作品「蝴蝶恋人」

戚玥琪认为爱情也是永恒的,因为自己的故事,她对此更加笃定。一开始,我认为的永恒都是从别人身上借鉴的。我喜欢看杨绛先生的书,听梅兰芳先生原配夫人王明华的故事,还有三毛和荷西,这三位女性对丈夫的长情和性格上的独立让我很受感动,原来,女性在幸福的婚姻中也可以占据选择权。” 
恋爱和婚姻,戚玥琪用可上下承接的故事书写女性的一生,第一个系列是壮烈的爱情,之后是婚礼,当相爱的两个人终于能在一起之后,故事基调也会回到平淡,具体婚姻之后生活的小细节,我会在之后的系列里做出来。

Yueqi Qi 2020春夏系列名为《纸珠宝》,它是《蝴蝶恋人》的延续,戚玥琪用中国民间纸扎焚烧的民俗,向大众展示何为爱情,何为永恒,何为至死不渝。祭奠,这是一件平时我们不会去讨论的事情,但是在特定的日子里,所有人约定俗成的都会去准备好各种各样纸做的物品,投入大火焚烧,纪念逝去的人。有一篇文章讲的是香港的纸制品,用它们祭奠逝去的人就好像天堂和现实世界是一样的,这件事情很令我感动。” 也因为自身对珠宝的喜爱,戚玥琪将两种原本毫无关联的东西结合在一起。我当时的想法是,珠宝本身很小,如果无限放大之后会是怎样的效果?” 所以才有了当模特缓缓走出,我们一眼就看到那些点缀在衣服上的巨大胸针,或精美的手提包。

玻璃珠串和传统编织是Yueqi Qi 的品牌核心面料,整个春夏系列的珠串面料全是戚玥琪和丈夫手工完成的,它们承载着她对手工艺执着的初心。在传统工艺中,玻璃珠作为刺绣的一部分,但是戚玥琪将其改良,用珠子串联成一块可以灵活使用的面料,可以与其他不同的材料拼接。另一方面,她也擅长使用颜色渲染情感,浓墨重彩的着色与中国传统的图腾、图案交错在衣服上,极富地域特色的浪漫美感令人眼前一亮。

珠串面料制作花絮


秀场上的红色灯光增添了不可言语的神秘气息,悠扬的曲调和素人模特让观众感受到这场时装展示的画外音——秀场上所有模特都是中国女性,就像是设计师本人的影射;音乐来自西方并且全是男性的声音,这位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男性角色,就像一直陪伴、默默支持和守护着戚玥琪的丈夫。

Yueqi Qi 2020春夏系列

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中国设计师品牌,戚玥琪有自己坚持的方向,以前在Chanel高定工坊工作的时候,自己设计的作品完全不能触碰,这一点挺让我难过的。” 正因如此,她把Yueqi Qi定位为大众能够接受的高定品牌,在合理的售价范围内让大众能感受到高定的魅力。


策划:芭莎时装组

编辑/文字:李函静

排版:杨嘉柠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