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极品精选 > 那些为Logo买的单,都成为了时代的眼泪

那些为Logo买的单,都成为了时代的眼泪

时间:2022-12-07 16:36 来源:时尚芭莎

构建你的衣柜,而不是每六个月去更换你的衣柜。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数日前,Gucci宣布创意总监Alessandro Michele离任的消息轰动国内外时尚圈,不少品牌的忠实追随者对此感到十分惋惜。


曾经他带领Gucci攀上高峰,用独树一帜的「极繁主义」「文艺复兴复古美学」为品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并且成为时尚圈的新一代潮流开创者,为消费者们带来了许多惊世骇俗的设计作品。


他在发布的离职文章中表示:“有时候,由于我们每个人可能拥有不同的观点,所以路径会分道扬镳。”


显然,由于过于同质化的浮夸设计不再适用于如今的市场了,他的离开可能代表着一场惊世骇俗的演绎即将落幕,一个全新的时代即将开启。


若说到时尚界最具代表性的一次联名系列,非「The Hacker Project」莫属了吧,它是奢侈品牌Balenciaga与Gucci于2021年上线的合作系列。


Balenciaga×Gucci

系列在去年一经发售,消费者们议论纷纷,分不清这到底是Gucci还是Balenciaga。

 
实际上,两个品牌以一种「合法入侵」的方式出现在对方的时装系列。
看似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相互融合,作品背后却有着深奥的含义,给予我们探讨当下时尚圈的热门话题,人们所在乎的时尚到底是「Logo」还是「时装设计」本身?

在这样一个喧嚣的时尚名利场上,总有些人选择与潮流背道而驰,却成为了时尚界的「传奇」人物。
Maison Martin Margiela,于1988年创立同名品牌,虽然没有其他奢侈品牌那样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但才华横溢的他,却靠着自己独特的「设计语言」向观众展示了时尚最真实的面貌。

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打破常规和标新立异的设计手法与主流审美大相径庭,但Maison Margiela的知名度也在业界的争议中迅速提升,让他的品牌一鸣惊人地从“小众”跳脱出来走到世界面前,成为了「解构主义」与「极简主义」风潮的鼻祖,“La Mode de Destroy”(破坏之美)是Martin为自己做的事情所取的名字。


Maison Margiela 2020秋冬系列

二十年来,他没有露脸接受过一次媒体的采访,连品牌最初的Logo都只是用一个可以随时扯下的白布代替,方便让顾客之后拆解。当然我们现在发现,这个标是不能剪的。

而他的「先锋设计」早已成为了他品牌的一个标志,以一种十分低调、不易察觉的方式引领着潮流,借由时装作为媒介向观众诉说着他的时装世界观。
Maison Margiela为接下来的时尚帝国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并成为了众多创意人汲取灵感的“乌托邦”。


而Balenciaga的创意总监Demna Gvasalia曾在2009年加入Maison Margiela并且工作过三年的时间,所以其「设计语言」也深受他的影响,我们所看到的那些大轮廓、不规则、解构的设计手法都有Maison Margiela的影子。


近些年,他手下的Balenciaga“无厘头”的风格总是让众人摸不清头脑,但却又对这种古怪的美学疯狂着迷,时时刻刻被他的作品挑拨着大脑的神经。

Balenciaga 2022春夏Clones系列
Balenciaga 2023秋冬系列
 Balenciaga 2021Pre-fall

包括时尚界最有影响力的男装设计师之一Raf Simons,工业设计出身的他,从1989年观看了那场颠覆他人生的时装秀Maison Margiela 1990年春夏系列开始,就对时装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说:“原来时装也可以有思维性和概念性,可以与某种社会和心灵的事物产生链接。”

Maison Margiela 1990春夏系列

他与Miuccia Prada女士一拍即合,并且在2020年成为了Prada联合创意总监。他沿用了自己早期的廓形和剪裁方式与Miuccia Prada这种知识分子式怪性感风格进行灵魂碰撞,让如今的Prada成为年轻拥趸的品牌,这归根于他们都属于行业中最不循规蹈矩的时尚革命家之一。
Prada 2021秋冬系列


来自德国的时装设计师Jil Sander曾说过:“我希望设计出能让人们展现个性的衣服。”
                                                                
比起一味地追逐潮流趋势,她更倾向于推崇「少即是多」(the less is more)的设计美学,早在1968年就创立同名品牌,在她的设计作品中,我们看不到哗众取宠的刺绣、拼接、铆钉等元素,更多的是对纺织布料和剪裁的精准把握,正因为这种去芜存菁的设计理念,让她在20世纪90年代就受到时尚评论家们的一致好评。

Jil Sander 202春夏系列

当被大家称为「极简女王」时,她却不这么认为,在2017年的访问中她说:“我只是一个纯粹主义的人,让服装回归最纯粹的模样。”她对纯粹的执着,让精简的服装轮廓迈向了极致的奢华。

“构建你的衣柜,而不是每六个月去更换你的衣柜。”这是Christophe Lemaire说过的经典格言,他是Hermes前创意总监,如今运营着诞生于1992年的同名品牌。

ChristopheLemaire与妻子Sarah-LinhTran

他被称为“时尚界中的一股清流”,在流量至上的时代,他没有运用名人效应去大搞噱头地营销品牌,也从来不关注最新的流行元素,而是把目光聚焦在如何把衣服设计得更为舒适,为人们打造一个精致又长久的衣橱。

Lemaire 2023春夏系列


时尚评论家曾这样评论Lemaire的服装:“我们相信奢侈其实是一种别人看不见的东西,但是你可以在自己身上感觉到,从这个面料感觉到。”一直以来,让消费者们通过他的衣服去体会生活中的诗意与美好,帮助人们提高生活品质渐渐成为了他「设计理念」里的主要部分。


我们可以在Lemaire的设计中,找到那份独立脱俗的个性与简洁都市女性的优雅,不需要过多的华丽点缀。
Logo是品牌文化最重要、最不可割舍的部分,它向消费者述说着一个品牌的故事、文化或者信仰,而一个Logo最容易被记住的方式也许是符号、图案、色彩或者字体,除此之外,也可以是一种「风格」或「设计」,它们都是Logo体现的形式。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