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极品精选 > 为什么我再也不买平替了?

为什么我再也不买平替了?

时间:2022-11-18 16:56 来源:时尚芭莎

物质层面上,替代不了大牌的精良品质;精神层面上,提供不了令人破防的创作意义。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也不知道是从哪一年起,「平替」这一概念开始风靡于市场。

从广义上来说,所谓「平替」基本就是“借鉴”大牌原版的款式,造出的平价替代品,虽没有原版独一无二的质感,但也不是那些照着模子印出来的假货,尚可满足我们对潮流一时脑热的赶时髦心理。

在消费降级的大环境下,“某大牌平替”已成为网友们最爱搜寻的关键词。毕竟低成本、高时效!对于那些只为赶时髦、只讲性价比的人来说,确实是较好的选择。但平替真的可以完全满足你的追求吗?恐怕不行。

因为当我们爱上一件物品,就会情不自禁地去寻找、追求到它最好的品质。

比如说,爱上羊绒后,我会开始追求羊绒含量最高、最软糯、最舒适的产品,也会不再能平心静气地接受混纺羊毛带来的刺痒感,大概是有了追求,就有了“脾气”,所以越发挑剔了吧。

其实不管是彩妆、衣服还是包包,接触过品质最好的之后自会感慨:「平替」的存在或许只是为了证明——这世上还真是“一分钱一分货”。

清楚贵的贵在哪儿,你就会明白——平替,更像个伪概念。


就说羊绒这个例子吧。


喜欢的人应该都知道,顶级羊绒不仅能穿上几十年都不坏,而且越精细的顶级羊绒,越穿越软糯的,且极致亲肤的,那软绵绵的面料与肌肤的摩擦,会让人感受到筋骨脉络被打通的舒适感,这是任何一件「平替」都无法给予的。

为了达到这种极致的舒适感,大牌也是付出了任何「平替」都做不到的努力和心血。就说羊绒巨头Loro Piana吧,一个「平替」最爱“蹭”的品牌。

容易被“蹭”是因为它低调得无迹可寻的无logo设计和休闲日常的款式很好“模仿”,所以网上总能看见有人拿起一件基本款,上来就称之为“LP平替”。

Loro Piana的精髓若能轻易被模仿出来,就不会吸引那么多名流望族了。

普京是连运动的时候都穿Loro Piana运动装的人,这依赖可见一斑。像他这样内心富足的政坛大佬,穿奢侈品当然不是为了彰显什么,而是为了享受Loro Piana带给他的顶级穿着感受。

LVMH集团总裁Bernard在收购Loro Piana前,每年都会带着大儿子,亲自飞到意大利Loro Piana的专柜,为一家老少囤上当年要穿的衣服。

顶流名士有很多选择,却对Loro Piana如此依赖,侧面证明,Loro Piana没有所谓的替代品,因为品牌一直在质感这块,付出不被超越的努力。

其实他家不是蛮不讲理的贵,除了产量少,物以稀为贵,也因为他们有独家、不可替代的镇店面料。

比如说他家云般手感的骆马绒,因为骆马是稀有物种,不许捕猎,所以Loro Piana费尽心思,专门建立了保护区保护这种珍稀动物,才有机会用到它们的毛制成衣服。


而且为了取最精细的绒毛,Loro Piana只从颈项梳取,可用量极其稀少,所以起步价十几万一件的骆马绒外套,其实也是合理的。

还有大家最熟悉的Loro Piana的小山羊绒,也叫Baby Cashmere,也是越精细越珍稀的顶级面料。目前世界上只有COLOMBO和Loro Piana的小山羊绒的纤维细度可以达到13.5微米左右,而Loro Piana是第一个做到的。


它来自一种叫Hyrcus的小山羊,出生12个月内的第一层绒毛,也就是说,一只羊,一辈子,只能取一次这种绒毛。要牧民在梳毛过程中分清初绒和成年绒,简直是为难他们。

所以Loro Piana为此跟牧民们谈判了十年,才说服他们单独梳取Baby Cashmere。

为什么要这么费劲呢?

很明显,它不像大众服装品牌那般,只为了让你穿一次,而是想让你年复一年都可以穿着,并且感受如初。看看那些每年不知厌倦地,裹着一件Loro Piana过冬的人,答案就在他们身上那件光泽犹存、没有一道褶皱,品质尚在的羊绒制品上。

人是会对衣柜里最舒适的那件衣服产生依赖的。

国内家喻户晓的羊绒品牌ERDOS「1436」,也有着让不少人迷惑的高价,很多年轻人都不理解——凭啥呢?

凭ERDOS是世界上最大的羊绒生产商,拥有全国约60%的羊绒原料,「1436」选用的更是被誉为“软黄金”的阿尔巴斯小山羊绒,细14微米,长36毫米(这也是「1436」系列名由来)规格之精细可媲美Loro Piana的小山羊绒。

而且「1436」的选材标准极其严苛,在每1kg原绒里面反复筛选后只有2g符合标准,那就差不多得5只小山羊的绒才够做一件基本款羊绒衫!

另外,「1436」的产品还用到了需耗时半个多月的双面提花工艺、纳米三防工艺、抗静电羊绒生产工艺等专利技术。为了让羊绒制品更好保存,甚至在纺纱过程中就添加了防蛀的注剂。

正因如此,品牌售后经常收到一些顾客送来做养护的、历经几十年的“古董毛衣”。可想而知,也就是好东西,才会让人几十年都如此爱惜~

「平替」之所以“平”,是因为它成本低,只会模仿大牌的款式,绝不会模仿大牌这种不惜本金,采用罕有,甚至独有的顶级面料的做法,这也是为什么说平替无法替代原版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板型设计和匠心工艺也是原版不可替代和可贵之处。

再举个例子——CHANEL的斜纹软呢外套,四五万元的起步价,也是让不少人敢爱不敢买,所以它引起的“平替效应”那叫一个热闹,还因此有了“小香风外套”的title~

但这些五花八门的「平替」只是能让你从外观看起来像名媛,而不是一个气质出挑的powerful woman。

因为「平替」们只是在做一件很火的「外套」,而原版CHANEL斜纹软呢外套,却是在为女性做“铠甲”!它是有骨架的!是可以让穿着的女性气场强大且有姿态的!

CHANEL斜纹软呢外套的胸线部位一般是没有省道的,但外套却依旧能熨贴地贴合身材曲线,形成有棱有角、方方正正的廓形,而且这棱角分明的廓形还不是硬邦邦的,是可以令人行动自如的。

为了做到这种穿着效果,CHANEL的版师们可是使尽了功夫,采用非常繁复的多片式剪裁,一件外套的裁片就可以多达50片以上......然后用细细密密的缝线将内衬和外衣严丝合缝,使两层面料紧密贴合,让穿着者不会有内衬乱跑的不适。

还为了实现更大的活动自由,把袖窿开高,改变溜肩身型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扩大摆臂的范围。

除此之外,经典款外套的内测下摆处,还缝了一圈金属链条,作用是利用金属的重量感,使外套自然垂坠,时刻保持垂直端正的板型。

还有精工定制的纽扣、编法考究的滚边、比例恰好的口袋......一件原版CHANEL斜纹软呢外套,能让你上头的完美细节,是上百件平替都凑不齐的,因为精工细作,本就有价。

说到精工细作,怎能不提Hermès!

每个人都知道爱马仕的包包贵在何处,却不是每个人都了解爱马仕的丝巾为何也那么贵?首先,从它能让已故的英国女王戴了大半辈子来说,就可见它很不简单。

在设计上,爱马仕每条丝巾的图案都是由上百位艺术家合作设计完成的,而且为了帮助他们创作,不管他们是去雨林采风,还是去海底探险,爱马仕都会报销经费!

设计稿出来后,就是全程采用人工制作的,极其精密又繁复的工序了。

爱马仕会派人去往世界各地,寻找与设计稿色彩最接近的调色原料,然后花费500-1000个小时去研制成织物颜料。

又因为每条丝巾的颜色会多达50种,所以在一种颜色印染后,需要耗时一天或几天来晾干,才能再印染第二种颜色,这么反反复复地上色,要染完一条丝巾的颜色,怎么也得一年半载。

之后还得经过人工的裁边、卷边、蒸焗、烘干等工序才能出厂,所以制作一条爱马仕丝巾前前后后要耗费的时间,必须用“年”来做计量单位。

也正是因为大量的时间和匠心的投入,爱马仕才能一直产出如艺术品般精美绝伦的丝巾。

总而言之,为了制作那些独一无二的细节,大牌都会耗费大量时间、人力技术、资金资源……这些都是平替模仿不来,也不会付出的心血。

在款式之上,承载的是那些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品质,那才是原版的价值和令人无数人着迷的魅力所在。

就算不是品控,买的是热度,「平替」也很难给予你想要的归属感和十足的底气。因为原版之所以火,更多是因为它输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让许多人为之动容的创作故事和意义。

「平替」虽不是那些一比一照抄的假货,让人用着心虚,但也不是拥有灵魂的原创,无法像原版那样,为你买到的产品附加一个意义深远的故事或品牌价值。

比如,不是每一个菱格纹包包都可以说是——Coco Chanel女士的创世纪设计,包包历史上第一款有链条肩带的包款CHANEL 2.55。

也不是每一个带有锁头装饰的手提包都是——爱马仕CEO专门为英国巨星Jane Birkin打造的,一款做工精良、实用的大手提包款Hermès Birkin。

原版连LOGO都是有创作意义的!即便「平替」能模仿款式,假货能照抄设计、照搬logo,但那些深厚的品牌价值是它们无论怎么做都无法提取的。这也是为什么只有拿着原版时,我们才会底气十足地向旁人介绍这个绝妙作品。

说到这,也差不多能说明「平替」是个伪概念了。物质层面上,替代不了大牌的精良品质;精神层面上,提供不了令人破防的创作意义。

所以没必要去鼓吹它,更没必要闭眼购,因为当你回过头整理那些林林总总的平替后,会惊觉,钱根本没少花!

当然,也不是说不能买「平替」的意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消费观,基于大多数网友用真金白银买来的“教训”来看:能买原版就少买「平替」~性价比更高不说,投资回报率也是「平替」的好几倍都不止呢!

买过太多「平替」的我表示,它真的只能缓解我对潮流的“饥饿反应”,不能替代我对高品质和高审美的追求。那与其买一堆甚是将就的「平替」,不如待条件允许了,把耿耿于怀的原版带回家~

一个小建议:如果你也热爱时尚,但经济状况不太宽裕的话,可以考虑先入手品牌的vintage或二手闲置,既有永不过时的时尚感,又有一定的收藏价值,重点是——价格是全新原版的5-8折!还不容易撞款!何乐而不为呢?

-

监 制:宁 李 Sherry

责 编:陈 西 西 

撰文:GAN

排版:Laura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