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穿搭法则 > 去北极圈找穿搭灵感的人,活过了这个冬天

去北极圈找穿搭灵感的人,活过了这个冬天

时间:2024-01-09 00:29 来源:时尚芭莎

去北极圈找穿搭灵感的人,活过了这个冬天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最近这些天,北方的气温据传比极圈温度更低,正常的穿搭好像已经满足不了日常的出行需求了。本来想学习一下博主穿搭,没想到大把露腿露腰的“反人类”冬日OOTD,看一眼都让人觉得宫寒。

这个时候才发现,真正以保暖为出发点、捂得严实的北极圈附近的博主原来是冬天的实用型学习模板,用各种才艺和狠活大显身手,毕竟身处北极圈周边,温暖>一切。


有效避寒=无效时髦?No,成年人不做选择,时髦和保暖要all in!



一个冷知识:头部是人体散热占比最大的部位。据研究表明,当气温为15℃左右时,头部散发的人体热量约为1/3;气温在4℃左右时,头部散发的人体热量增至约1/2;而气温在零下10℃左右时,从头部散发的热量占人体的3/4。于是深谙保暖法则的北欧人们出门必备一顶时髦的帽子,或者把围巾在头上随意一裹,做成帽子模样。


自然,手套也不例外,作为过冬“三大件”之一,既能减少散热,又能充当身上的时髦小挂件,在不经意间满足众人眼球。


冰天雪地的北极圈附近,色彩成为人们玩转时尚的tricks,没有什么能比雪地中出现一抹亮眼的红、蓝更让人心情愉悦的了,如果发现你的冬日衣橱都是沉闷的黑白灰,不妨选个彩色围脖作为点缀。


如果觉得纯色太过单调,格纹或印花款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要注意尽量选择格纹间距较大的款式,更显活力。


最近在加拿大度假的韩国博主sienne也将穿搭tips带到了北极圈,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她嘴里呼出的寒气。在户外更要裹得严严实实,除了必备的保暖三件套,她还会选择厚厚的彩色袜子,与身上的小元素呼应搭配,或者与牛仔裤撞色,一笔小投入就能增强时髦感。


「毛」可以是毛绒的毛。皮草和羊羔绒给人的安全感应该不用多说了吧?早在2023年秋冬时装周各大品牌的秀场里就有迹可循。

Gucci用印花皮草展现冬日的野性与性感,Palm Angel亦将纯白的皮草作为派对前的准备,用体感的暖战胜物理的寒。


Kendall Jenner会选择在party扎堆的年末用一件皮草搭配丝袜,将慵懒展现到极致。


而对于上班族来说,通勤路上的寒冷是更具破坏性的,特别对身处北方的打工人来说,羊羔绒似乎看起来有些单薄了,而皮草能在更大程度上起到防风+保暖的双重效果。想要避免穿得太over,可以搭配牛仔裤和运动鞋,用休闲的随性中和皮草的华丽。


「毛」还能是羊毛的毛。与张扬的全身皮草不同,近两年越发可爱的miumiu则用局部的点缀充分展现了知识分子的克制。被称为“软黄金”的羊绒及羊毛针织上衣常带点率性,偶有少女心。或宽松或紧身的剪裁好似都市写字楼里踩着高跟鞋的女士们,她们的日常更注重衣着温暖的实用性和日常感。


近几年从小众走入主流视野的瑞典品牌Toteme亦在冬季将羊绒与羊毛作为主力,并沿袭北欧一贯的极简风格,不做过多繁饰,更易打造看上去毫不费力的easy chic。


此外,相比普通羊毛,取自高寒环境下生活的牦牛颈部、极为纤细的牦牛绒更加柔软保暖。来自青藏高原的品牌Norlha就将民族文化融入设计,牦牛绒打造的质朴与质感可见一斑,亦可作为冬日保暖的选项。


更重要的是“应毛尽毛”的另外一层含义:外套上的“毛”还可以等量代换到任何一件单品——在打底衫之上可以选择羊羔绒材质的卫衣作为保温层,让躯干的温度保持恒定,减少热量散发。


或者选择一款带有毛绒元素的手袋,也能让你避免在办公楼门禁前把手伸进冰冷的皮包。从翻找钥匙开始,就感受到温暖与放松,一键转换为下班模式。


Kendall Jenner的超短款羽绒服虽然好看,但当你在-10°C的冬夜走向地铁站,就连脂肪最厚的屁股都在喊冷……所以无论是大衣还是羽绒服,请让你的外套变长,从头裹到脚。当通勤温度比北极圈还冷的时候,突然可以理解很多人冬季最爱穿的那件全黑超长羽绒服有多保命。


如果说一个值得冬季借鉴的时装周,可能要非哥本哈根时装周莫属。根植于北欧的时尚基因外加本就地处高纬度的严寒地带,造就了这里得天独厚的冬季时尚美学,街拍完全是一个可以直接复制粘贴的概念。与明星街拍不同,哥本哈根的街头时尚更为实用,长外套凭借出色的保暖特性占据人们视野。



甭管内层穿了什么,是牛仔裤还是针织裙,及踝长度的大衣都能给你的温暖加一层buff。就算你依旧坚持不穿秋裤,长大衣也能在物理上帮你抵抗寒风的侵袭。


长大衣固然香,但对小个子来说,确实压身高,需要一些小技巧规避。比如露出一截袖子或卫衣帽子,抑或是内搭选择浅色作为整体造型的留白,并提升呼吸感,让全身Look看起来更加轻快。


或者选择斜挎包、毛线帽来提升视觉重点,让人感觉更利落挺拔。


或者结合「应毛尽毛」叠满Buff,让长长的毛绒外套帮你免于寒风,也省去了搭配的烦恼。即使内搭简单的T恤牛仔裤,也能在随便套上一件大外套出门的早上多睡5分钟!


当然,总有一些时尚反骨,不舍得闲置几年前跟风买的短羽绒服,所以请听劝,务必选择短外套+阔腿裤的排列组合。毕竟,众所周知,阔腿裤内可以藏好几条秋裤。


说到底,保暖的艺术还得看北极圈。实在不行,还可以向海淀打工人看齐,用清一色的长羽绒服统一出中国人自己的冬季时尚!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