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圈中热事 > Margaret Zhang:“我不喜欢别人说我是时尚博主。”

Margaret Zhang:“我不喜欢别人说我是时尚博主。”

时间:2018-03-27 10:44 来源:时尚芭莎

你绝不能仅用一个头衔就简单地概括这个25岁女孩的全部。Margaret Zhang用镜头记录了自己——一个生长于悉尼的华裔女孩,一个闯入时尚圈的学霸,一个转换于数个职业角色的工作狂。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粉色西服套装Racil   运动鞋 Balenciaga

耳环By Nye  戒指  Holly Ryan


Margaret Zhang出生于1993年,是个双子座,生长在澳大利亚悉尼,现居纽约。她的中文名字叫章凝,父母来自浙江台州,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所以她的普通话带着家乡口音,可爱极了~)。我们对Margaret的印象,是社交网络上那个帅气的KOL、亚洲女生时尚穿搭模范、秀场外摄影师追逐的潮流宠儿……不过,Margaret却不喜欢别人用“时尚博主”来称呼自己,她才不愿意用单一的标签来定义自己。就连本次与BAZAAR合作的大片都是她自己造型、自己拍摄的。


紫色格纹西装 Acne Studios

耳环 Holly Ryan

确切地说,Margaret更像是一个闯入时尚圈的学霸。你猜上学的时候Margaret最喜欢哪个科目?答案是数学!最初她想要像妈妈一样当一名医生,然而旺盛的精力和个性里强大的好奇心让她无法忍受一生只钻研于专业。她在读高中时就开始做兼职模特,大学修读了商业与法律双学位。却没有按部就班地在毕业后进入银行或律所工作,而是因为对创意工作的热情,步入了五光十色的时尚界。并在多个职业角色之间自由切换——不仅衣品极佳,她还是个出色的摄影师、导演,并且和其他七位合伙人共同经营着咨询公司。

灰色西装 Raey

黄色Tshirt  Double Rainbouu


在忙碌的时装周开始之前,我们和Margaret在北京小聚。像大多数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人一样,互换微信之后,我们才开始了真正的“聊天”。

BAZAAR对话Margaret Zhang

嗨Margaret!这次时装周你还会参加吗?

一般我都会从纽约开始时装周的工作,不过今年因为春节比较晚,所以我打算先回悉尼陪家人过节,然后再去米兰和巴黎参加时装周。

Margaret的时装周之行 (Instagram@Margaret Zhang

我正要问你春节的事呢,为了提前赶工,我们在办公室里都忙疯了!

我可以想象!过去两年因为刚刚搬到纽约,我都没能回家,所以这一次我一定要回去和父母还有弟弟一起好好过节。

我猜你最近也挺忙吧?现在你手头上都在做着哪些工作?

我一直都忙。去年年底刚刚公映了一部短片《There’s No Space Left in C# Minor》,现在正计划在其他几个城市做展览和放映。目前手上还在写着一个剧本,以及筹备一部纪录片。除此之外,一年前我还和七个合伙人一起成立了一个叫BACKGROUND的咨询公司,所以年初我会更多着手于为几个客户制定品牌策略等幕后工作。另外我还重新设计了我的网站margarentzhang.com.au,它既是我的摄影作品集合,也是我的博客,人们还可以在上面购买我的部分摄影作品,以及我在2015年出版的摄影集。

Margaret拍摄的短片《There’s No Space Left in C# Minor》

很酷啊,而且这也是你和其他时尚博主不同的地方,你在这个行业里有更多的角色。

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是个博主。我从不靠博客或Instagram赚钱,而且我的原则非常明确,不做任何付费内容,因为我不觉得这是个长久之计,我的受众也不会接受这套。像大多数自由职业者一样,我的工作包括摄影、导演、造型、写作和咨询。这些头衔可能更适合我吧。


Margaret自拍的Tom Ford彩妆系列(Instagram@Margaret Zhang

你一个人完成这么多工作吗?

我只雇了一个全职的制片,她会协助我完成所有项目。管理团队本身就是一种职业,如果手下有太多人,我可能会分散很多精力用于团队建设和培训,而不能专注做好自己的工作。

对你来说,现在的工作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你选择同时身兼职业?

工作是主动追求我所热爱的事情,创造有意义的内容、故事和对话,并把思想传达给那些能够与我产生共鸣的人。我不觉得创意工作者在当今社会里应该只局限于一个领域。一个才华横溢的人会自然而然地将其能力和想法应用于各个领域。挑战多个项目能帮助一个人快速成长。我在16、7岁的时候当过模特,接触了很多有意思的摄影师,他们都有不同的审美风格。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的东西直到现在都受益匪浅,并帮助我形成自己的审美语言。哪怕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这种学业和创意工作之间的平衡也是种很好的练习,让我的左右脑思维来回切换,不会觉得疲惫。

(Instagram@Margaret Zhang

这么听起来,你是个很清楚目标和自我的人。你觉得这种逻辑思维能力是不是也能对你的摄影事业有所帮助呢?

当然,这帮助我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事物,把握创意方向的同时也能进行理性的思路规划。这样一来,我就不需要庞大的团队,避免了自己的想法在传达过程中被曲解,组织更精简,办事更高效。

可你是如何从法律、商业等如此冷静严肃的专业转向时尚的呢?

我曾经练习过芭蕾,那时候我就很喜欢服装,一个廓型的改变,就能从视觉和情感上在舞台上带来巨大的改变,让一个角色更加丰满。我喜欢时尚,因为它是一种讲故事的方式。对于一件设计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同一个结果可以用不同方式去获得。

逛博物馆也是Margaret的日常,此图为古根海姆博物馆

(Instagram@Margaret Zhang

你在时尚圈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是有意要进入创意领域的吗?还是随缘?

第一份工作应该是在我家附近的一个小服装店里做店员吧(如果这能算数的话)。我业绩不错呢,周围的很多阿姨都买过我卖的背心,哈哈!不过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给一个澳大利亚本土品牌做模特,当时的摄影师是Pierre Toussaint。接着我从高中毕了业,开始系统地学习摄影。我在大学里只有四天有课,其他时候我就学摄影,做博客,也到处出差。最初的确是蛮随缘的,可是当我完成了第一个学位(商科),我意识到事业的发展恐怕会超出自己的预期,所以就开始认真规划。大学毕业之后我雇了一个制片人来帮助我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Instagram@Margaret Zhang

在摄影方面,你比较欣赏的摄影师有谁?除了前面提过的那个短片,你还有哪些作品?

几年前我给Peter Lindbergh做过模特,他真是我在这行里遇到过的最真诚的人。很可爱,又很沉稳,在他身边工作的团队都非常开心,而且勤奋。我觉得这些品质都很重要。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去年我在悉尼举办了自己的摄影展,展出了39幅我从未公开过的作品。2015年我还出本了一本摄影集,记录了当下年轻人所面对的社会挑战,比如改变自己的身体、审美标准、在嘈杂的媒体中找到自我、性别定位、可持续问题等。这本摄影集只印了1000册,因为我觉得如今的互联网让图像和信息变得太轻而易举了,人们不再认真地“看”一张照片,或“看”一部电影,也不再懂得如何理解艺术家的意图。但当你拿到一本书,你会花一点时间去浏览、反复阅读、看到你从前没有见识过的世界。这种消费信息的过程对于艺术和艺术媒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喜欢的话,我找一本寄给你!

2017年Margaret在悉尼举办个人摄影展

太好了!它会是我的咖啡桌上最受欢迎的一本书!最后一个问题:你上次说去年你陪父母回黄岩老家探亲,那你是怎么向老家的亲戚们介绍自己的呢?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发现自己很难向长辈解释自己的职业了……我就是,我奶奶到今天都不太明白时尚编辑是做什么的……

没错!恐怕对全世界从事时尚行业的人来说这都是个问题!我们很多人的工作以前都不存在。不过让我意外的是,这次我回台州的时候,我们家很多亲戚早就在微信公众号的很多文章里发现了我的照片,也都知道我在做什么了。中国人在社交媒体和网络信息方面真的领先一步!不过我的生活方式对于他们来说可能还是有些难以理解。我的父母也是同样,他们在上世纪90年代移民澳洲,如今的生活也已天翻地覆。不过我很幸运,从事着创作视觉影像的工作,每个人都能看懂我的作品。就算他们无法理解其中内涵,也多少能感受到我做的事情是很酷的,很优秀的,他们都为我感到自豪。

(Instagram@Margaret Zhang

是的,你的确非常与众不同!那我就期待和你在巴黎见面啦!

完美!让我计划一下我们下一次的巴黎午餐!

编辑、采访/Yoanna  摄影、造型/Margaret Zhang 

制片/Yvonna Xu、Samantha Bennetts 

 发型/Richard Kavanagh  化妆/Filomena Natoli 

 协助/Vicky Liang

部分图片:Instagram@Margaret Zhang


策划:时尚芭莎时装组

微信编辑:Leon Chang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