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穿搭法则 > 25年后,“时装艺术家”Viktor & Rolf依旧在坚守什么?

25年后,“时装艺术家”Viktor & Rolf依旧在坚守什么?

时间:2018-10-23 16:01 来源:时尚芭莎

当谈起时装设计师双人组Viktor& Rolf,你会想到什么?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是那一场又一场让人无法忘怀表演艺术般的时装发布会?

2015年秋冬高级订制系列“Wearable Art”在平面画作与立体服饰间进行转换

2013年秋冬高级成衣系列“Zen Garden”谢幕时模拟日式庭院

还是那些让人忍俊不禁又为之感叹的有着极强艺术感与幽默感的时装?

2014年秋冬高级订制系列“Red Carpet Dressing”讽刺红毯时尚,将红色地毯材料直接制成时装

2007年秋冬高级成衣系列“The Fashion Show”模特身背不锈钢支架、钨丝灯与喇叭等场地设备

今年适逢Viktor & Rolf 成立的第25周年,在2018年秋冬高级定制系列中,来自荷兰的设计师双人组Viktor Horsting和Rolf Snoeren拿出25套白色的造型进行展示。而这25套裙装,无不让人动容——­­­它们象征了品牌从成立到现在的历史,同时也代表着品牌仍然坚持用时装作为艺术的载体。表达他们的理想世界。

惊喜来临之前

在发布会开始前,我们有幸来到了Viktor & Rolf 的后台。不像一些品牌那般人声鼎沸,记者、明星、友人、模特和摄影师乱作一团,在他们的后台里,大家按部就班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不慌不忙。

两个助理正坐在椅子上低头聊着天,手上忙着往一条裙子上贴满细碎的施华洛世奇水晶。在他们身后,一位资深设计师手拿熨斗,仔细而小心地将层层密布的绉纱裙摆熨烫整齐。

而旁边,另一个女孩正跪在地上,一头钻进一件礼服的裙子里,整理着复杂的内衬……他们有些人讲着法语,有些讲荷兰语,声音都很低,都十分淡定。

“希望这个系列能让你感到一些‘惊喜’。”Viktor Horsting一边走进Le Trianon theatre剧院二楼的休息室一边说到。2018年秋冬高级订制系列即将在这里发布。距离嘉宾们到场落座还有不到两个小时。而Viktor Horsting和Rolf Snoeren在“惊喜”揭幕之前丝毫没有慌张,都一副万事皆在掌控之中的模样。

25年以来的回忆


这些裙子每件看上去似曾相识,而这或许是这个被称作“the immaculate collection”的系列最大的惊喜所在。两位设计师从过往系列中选出25个经典造型,以完全的白色和施华洛世奇水晶重新演绎,以最纯粹的方式纪念二人共同创造的传奇。

同时秀场的入口处摆着一本厚重的书——由阿姆斯特丹著名平面设计师Irma Boom所策划制作的《Cover Cover》以负片效果展示了Viktor & Rolf创立25年来的大量作品,也收入了两位设计师珍贵的手稿,为观众提供新造型的具体形象参考。而人们也被这个经典的记忆回想起25年前两个荷兰青年对于时装与艺术的幻梦……

《Cover Cover》中展示的2010春夏高级成衣系列的作品与手稿

无畏表达的“时装”艺术家


1992年,23岁的Viktor Horsting和Rolf Snoeren从荷兰Arnhem艺术学院毕业。作为同学,他们一拍即合,以组合形式共同进行艺术创作,并在次年成立了以二人名字组成的品牌Viktor & Rolf。

音乐家用旋律歌颂生活、舞蹈家用肢体传递情感、画家用色彩诠释灵魂,而Viktor和Rolf则以服装作为创作载体,表达他们对这个世界的态度。以1998年在巴黎Galerie Thaddeus Ropac举办的第一场高级订制时装发布会为起点,两个荷兰人正式开始以“设计师”的身份踏入国际时尚圈的视野。

1998年春夏高级订制系列

不过,用简单的“设计”二字来形容Viktor& Rolf恐怕并不精准。细节之处的工艺与结构上的精巧让他们多年来都是巴黎高级订制时装工会最为青睐的成员之一。但这个品牌之所以成为无法复制的存在,则因为他们敢于让表达欲与对自我价值体系的坚持凌驾于商业化考量,并以戏剧化的T台将整场秀变成具有形式感的艺术表演。因此,人们常把这二人称作“时装艺术家”。

2001年春夏高级成衣系列,以踢踏舞为主题。谢幕时,两位设计师也登上秀台参与舞蹈表演

二人的想法可谓天马行空,充满创意同时又带有他们独特的幽默感。不论是2001年秋冬系列以宇宙黑洞为主题制成的各式全黑时装,甚至将模特的皮肤涂得漆黑(包括两位谢幕的设计师)还是2003年秋冬以“One Woman’s Show”以各式男士服装的重塑,还邀请Tilda Swinton为其走秀,都精彩纷呈,令人难忘。

2001年秋冬高级成衣系列

2003年秋冬高级成衣系列,Tilda Swinton为大秀开场

商业压力下坚守纯粹的表达


2015年,Viktor & Rolf在不景气的时尚产业环境下选择和Jean Paul Gaultier一样,停止了按季度推出新系列的成衣业务,专注于高级订制。

“其实我们不是一个受商业利益驱使的品牌,此前尝试了各种模式,但都不算太成功,所以……走一步看一步吧。”Rolf的话似乎透露着他们经历过的种种困顿。

在全球经济的颓势下,成衣产品的扩张对于一个乐于表现艺术感的设计师品牌来说,显然成为了负累。但同时,高订客人在数量上的缩水也让他们的生存面临着重重挑战。直到2016年,他们开发了晚装和婚纱订制业务。


简约、时髦且个性多元的设计更加符合当代女性对社交场合的需求。在中国,Nora Reve在北京、上海和成都的三家店铺全权代理Viktor & Rolf的婚纱系列,也收获了大批客人的订单。

Viktor & Rolf 2018年秋冬婚纱系列


灯光亮起,25位模特缓缓登上剧院的舞台,25年间的经典创作从眼前闪过。让我们再一同回顾系列中的每一套裙装并与其对应的经典系列,探寻两位设计师设计中的艺术与幽默。

1999年春夏高级订制系列“Black Light”,在黑光灯下走秀,时装上白色的部分在走秀时呈现诡魅的蓝光

2008年秋冬高级成衣系列“NO”,表达审美无差异的挫败感

2005年秋冬高级成衣系列“Bed Time Story”,充斥枕头的设计与童话的梦幻感,还邀请著名歌手Tori Amos表演

2002年春夏高级成衣系列“White”,以蝴蝶结为主要灵感

同为1999年春夏高级订制系列“Black Light”

2006年高级成衣系列“Up Side Down”,将原本的服饰上下颠倒

1998年秋冬高级订制系列“Atomic Bomb”,以原子弹产生的蘑菇云为灵感,形成体积感服饰

2010年春夏高级成衣系列“Cutting Edge Couture”,在体积感裙装切割出破洞,制造被侵蚀的视觉效果

2007年春夏高级成衣系列“Ballroom”,以舞会为灵感,含有许多星形元素

2017年秋冬高级订制系列“Action Dolls”,大量棉服制和丹宁布制成的高级订制服,配合以娃娃为灵感的大头,形成诡异又俏皮的风格

2016年秋冬高级订制系列“Vagabond”,将前季的剩余布料利用编织手法重新运用,制成宫廷风格的华丽高级订制服

同为2005年秋冬高级成衣系列“Bed Time Story”

2014年春夏高级订制系列“Bon Bon”,以芭蕾舞服为灵感

2013年秋冬高级订制Zen Garden”,以日式庭院为灵感

2016秋冬高级订制系列“Performance of Sculpture”,以立体主义为灵感配合白色衬衫进行设计

2005年春夏高级成衣系列“Flower Bomb”,前半部分是以黑白主导的服装 随后像炸弹一般迸发出各种鲜艳的颜色

2017年春夏高级订制系列“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以破旧的晚礼服为灵感,含有大量拼贴与侵蚀感

2015年秋冬高级订制系列“Wearable Art”,将挂在墙上的平面绘画作品转变为立体服饰

出自1994年4月欧洲青年展会中展出的作品

2018年春夏高级订制“Surreal Satin”,含有假面及大量绸缎元素

2015年春夏高级订制系列“Van Gogh Girl”,以梵高与田野为灵感,使用了麦穗作为点缀

2003年秋冬高级成衣系列“One Woman Show”,以男士西装为灵感,重塑女性力量,Tilda Swinton也参与了走秀

1999年秋冬高级订制系列“Russian Doll”衣服层层叠加,形成俄罗斯套娃的即视感

2018年秋冬的巴黎高级订制时装周被一片愁云笼罩,越来越严峻的商业环境让所有大品牌的设计师都在想尽办法应对业绩压力。但或许Viktor的话最能恰如其分地表达他们此刻的心境:“我们在时尚圈的角色大概就是在保护创作的自由,坚持纯粹的表达。”


策划/芭莎时装组

文字/Yoanna、Micah IU

摄影/Mori Wang  

部分图片提供/东方IC、VCG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