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穿搭法则 > 猫奴孙大为,一个“不务正业”的正经人

猫奴孙大为,一个“不务正业”的正经人

时间:2018-12-07 15:17 来源:时尚芭莎

孙大为的个人品牌DAWEI,在经历了多年磨练后,终于走上了巴黎时装周的T台。他的好友、著名时装作家奕方与我们分享这位“不务正业”的设计师在创作中的“一本正经”。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孙大为是谁?

认识孙大为,有十年了。一上来,我就扣了一顶“华人之光”的大帽子给他。说起来真的是实至名归。他是第一位入主巴黎老字号品牌的中国设计师,毕业于巴黎唯一的服装工会学校,是高级女装的嫡系子弟。工会看着他按部就班地成长,继而熟悉他的产品,放心他的品质,也因为对他全权信任,大力支持他参与的中国和法国时装活动和项目。

大为对时装领域的方方面面都好奇。学生时代,他揽上过各种各样的实习工作,有专业的也有不务正业的,包括打版、送货、整理仓库……偏也因此,他得以接触到同行难以了解的服装博物馆级档案资料,结交了相关领域的出色人才。比如今年9月在巴黎帮他制作2019春夏系列秀场音乐的Tal Isaac Hadad,还有担任造型师的Tuomas Laitinen(半年刊时尚文艺杂志《SSAW》的时装总监),都不是圈内轻易请得动的专业人士。愿意与他的个人品牌DAWEI合作,是因为他们清楚看到品牌已经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受到重点关注,他的风格和对产品质量的把控都已成熟,并非光做形象。

这些年,大为最大的变化,首先就是五年前养了“天真”、“无邪”两只猫。有次他突然跟我说,“工作多年,现在终于有了盼头,就是回家照顾猫。我们父子,情同兄弟。”

 

天真&无邪

无邪Innocent

天真Naive

其实我从来没看过大为正正经经地画设计图或是做衣服。我只看过他默默地观察天真和无邪,它们坐着、蹲着、趴着、扑过来、跳到他肩上。然后有一天,他兴致勃勃地给我看“天真”图案的蕾丝、“无邪”图案的印花,告诉我“画了图,找了面料工厂,为它俩定制专属系列”,“等赚钱了,我要带天真无邪环游世界”……这就是他不务正业的远大志向。

2017春夏系列 “天真”图案的蕾丝

2018春夏系列

 

大为是个慢郎中,熟识的朋友都爱笑他说话慢、跟人也很慢热。各位读者,不瞒你们,我第一次采访大为前后花了六个小时,而我帮他理出来的履历连一页纸都不到。孙太太却是个急性子,最常跟他吼的是:“说快点、说重点”,最常跟我说的是:“我真替他急”。最近一次她很大彻大悟地跟我说:“他不急。原来他心里明白着呢。到哪个点,启动该做的事。”

最近大为特别得意的一件事,不是DAWEI 2019年春夏系列卖进了哪几家知名百货,也不是今季订单远超预期,而是纺织业最重要的面料展Premiere Vision主动邀请他为展览的工作人员设计了女装制服。这套宽条纹连体裤被主办方夸奖为“都市氛围、神清气爽、年轻风范、实穿度高、兼顾品质与精致的聪明佳作”。大为说:“我17岁第一次跟着学校来看PV面料展,从此一年两次,从不缺席……不过,我还没见过埃菲尔铁塔。”他很正经地说。

孙大为为Premiere Vision面料展设计的制服

DAWEI为谁?这个问题,关心他的朋友们问过他,他自己也问过自己。

 

2016年,大为以寻求更大更自由的设计空间为考量,推出个人品牌DAWEI。初启时,这就是一个比其他新牌新人更圆熟的独立设计师品牌。独立,指的是设计风格的独立。圆熟,指的是品质的圆熟。DAWEI不会只做形象,而忽略了品质。

2019年春夏系列的主题提炼了精髓,也给出了巧妙的回答——十七世纪,一位不务正业的英国航海家William Dampier因好奇心驱使用画笔和文字记录了新大陆的植物和风貌,意外成为畅销书作家。这个事迹给了大为灵感。

随意打结的衣摆、腰间的束带、古典风格剪裁的外套细节,并非单纯重现海员面貌,而是呼应了现代女性因好奇心发掘出自己真正的热爱,看似不务正业,却遵循自己内心的呼唤,正正经经地把原本的副业做得多姿多彩。不论是否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未来女性身兼副业、拥有自由职业,已是大势所趋,更令人心向往之。自由天地、自由安排时间、自由掌控合作伙伴,需要更大的自律与自信。DAWEI的独立风格、圆熟品质,让自由职业者穿出体面、穿出乐趣。

DAWEI也是个在不断演进中的品牌。上季大受好评的斜肩衬衫和模型连衣裙,在今季更新延续。不仅如此,也多了女性化的空气荷叶边半开袖、蛋糕裙、荷叶边、运动细节的大拉链等新元素。

2019年春夏系列

当然还有永不缺席、无所不在的“天真”、“无邪”,也以做旧印花、卫衣花纹的形式继续贯穿。色泽脉络也更丰富,暧昧的樱花粉、桑葚紫,不寻常的祖母绿、雾霭蓝……DAWEI的渐进主义,让忠心客在舒适圈里尝新,也推动着品牌的成长。

2019年春夏系列

从2019年开始,DAWEI从一年两季,发展为一年四季。除了春夏、秋冬两档正季,也应市场需求推出了两季之间的早春、早秋系列。截止这篇文章发稿前,他还在一门心思地埋头于百货公司的订单中……“国外的百货公司流程太健全了,我刚从巴黎回来,他们已经在问我秋冬系列的时间。”说这话的时候,他是相当的一本正经。


策划:芭莎时装组

特邀撰文:Yvonne奕方

微信编辑:TIAAMII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