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极品精选 > 假面舞会开始了,你会为这样的蒙面艺术买单吗?

假面舞会开始了,你会为这样的蒙面艺术买单吗?

时间:2019-10-21 16:04 来源:时尚芭莎

有了面具的掩饰,我们可以尽情的展示自己的感情。性别、容貌、年龄、财富和地位在戴上面具的那一刻都被消融了。戴上面具后,快乐和悲伤都是肆意的,再加上夸张的衣服和大胆的颜色,让我们忘记烦恼,在面具下来一场狂欢吧!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还记得Cardi B在格莱美红毯上穿着Thierry Mugler早期所设计的的“蚌精”礼服吗?她毫不惧怕穿上那些极具实验性和戏剧化的时装作品,在刚刚过去的巴黎时装周中,Cardi B没有露脸却成为了巴黎时装周最大的赢家,Drama Queen的称号非她莫属了,这个巴拉克拉法帽的升级版全脸蒙面成为了全场的焦点,让时装周变得更加有趣了!

面具总是频频出现在影视作品和时装设计中,提到面具你能想到什么?是《歌剧魅影》中男主所佩戴的半块遮挡丑陋面颊的工具还是《V字仇杀队》中营造恐怖气氛、亦正亦邪的道具?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古典恐怖故事作家Howard Lovecraft曾提到:“人类最原始最强烈的情绪就是恐惧,而最强烈最原始的恐惧就是对于未知的恐惧。”而面具就代表着未知的东西。

《歌剧魅影》

《V字仇杀队》
面具最初的含义是为了拜物主义而生的精神象征物,在非洲文化中代表着对崇拜对象至高无上的敬意。不同文化呈现出了对面具的不同理解,源于印尼文化的舞蹈面具、古埃及因“再生复活论”而发明的死亡面具、欧洲文艺复兴时的假面喜剧面具、满族祭祀与驱魔仪式时衍生出的萨满面具……这些文化都为现代艺术和时装设计师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Maison Margiela


时尚设计中的蒙面造型最早是由Maison Martin Margiela开创的,在Maison Martin Margiela 1989年的第一场秀上开启了蒙面时尚的先河,而这场秀上的面具意在让观众的注意力转移到服装本身,发挥了面具纯粹的“保护”作用。
 

Maison Martin Margiela 1989


而后,在Maison Martin Margiela在任时期的秀场上,我们依旧能看到这些面罩的高频出现,1995年秋冬秀场上的粉色面纱、2012年秋冬的宝石面具、2013年秋冬的花卉集锦到2014年秋冬的蕾丝蒙面无一不显示出设计师对面具的喜爱。


Maison Martin Margiela 1995 秋冬

Maison Martin Margiela 2012 秋冬

Maison Martin Margiela 2013 秋冬

Maison Martin Margiela 2014 秋冬
在品牌更换设计师后,John Galliano沿袭了一贯的面具元素,但造型更加的炫丽浮夸了,在偏离了最初的纯粹“保护“作用后,Galliano依旧把面具把玩的别有趣味,带入了个人华丽的风格后,品牌有了新的精神面貌。

 Maison Margiela 2015 春夏
 
Kanye West在演唱会时也驾驭过宝石面具,成为了他的经典形象之一。

Undercover


如果说川久保龄是带高桥盾进入了时尚行业的人,那Maison Martin Margiela就让高桥盾彻底爱上了时尚,面具在高桥盾的手下也极具戏剧张力。·个人认为Undercover 2006年秋冬“But Beautiful V-Guru Guru”系列是高桥盾做的最酷的一场,饰钉和链条覆盖的头饰仿佛笼罩在了中世纪的盔甲中,虽然面具的颜色与服装极为一致,但这些面具却始终让人分心,不得不说高桥盾演绎的朋克时尚是极具侵略性的。
 

Undercover 2006 秋冬

Alexander McQueen


McQueen手下的面具是被赋予宗教意义的。1996年秋冬系列根据Joel-Peter Witkin画作所制作的耶稣像面具,是McQueen眼中“暗黑人格所展露的浪漫情怀”,据说将基督放在脸部“第三只眼”的所在位置,便代表“通往更高阶的意识层次”。McQueen总能很好的在作品中传达出他的暗黑浪漫情怀,除此之外,2009秋冬回收铁片与塑胶的“垃圾面具”、2012春夏于模特脸上贴满蕾丝的异形风格、2013秋冬诡谲又华丽的珠宝网状面具、2015年颇具科幻感的女战士亮漆面具,也是McQueen为人津津乐道的面具配饰设计。
 

Alexander McQueen 1996 秋冬

Alexander McQueen 2009 秋冬

Alexander McQueen 2012 春夏

Alexander McQueen 2013 秋冬

Alexander McQueen 2015 秋冬

Raf Simons


Raf Simons曾在2001年秋冬和2002年春夏系列中围巾和巴拉克拉法帽做面部遮挡,前者是对乌克兰和罗马尼亚青年叠穿御寒的观察,后者发生在9·11事件之后则被赋予了更鲜明的政治态度。Raf擅长以蒙面造型和印满标语的服装来捕捉年轻人内心的躁动不安,用服装来传达出这个时代的亚文化。

Raf Simons 2001 秋冬

Raf Simons 2002 春夏


Gucci


“戴上面具,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Alexandro Michele在2019年秋冬系列中用31副面具仿佛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介于可见与不可见之界的18世纪神秘舞会之中。设计师探索了身份与面具之间的关系,那些带有尖锐铆钉和金属光泽的面具让我们思考着我们如何能在隐藏、保护和保证自由的同时去尝试展示我们更多元化的一面。
 

Gucci 2019 秋冬
有了面具的掩饰,我们可以尽情的展示自己的感情。性别、容貌、年龄、财富和地位在戴上面具的那一刻都被消融了。戴上面具后,快乐和悲伤都是肆意的,再加上夸张的衣服和大胆的颜色,让我们忘记烦恼,在面具下来一场狂欢吧!


策划:芭莎时装组

编辑:Leon Chang

文字:lichenanqi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