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极品精选 > MASHAMA 恰是时候的改变 | 中国设计

MASHAMA 恰是时候的改变 | 中国设计

时间:2019-10-22 09:21 来源:时尚芭莎

不可否认,中国的时尚产业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发展,几乎每一季上海时装周都会有越来越富有创意的设计师品牌引起关注,甚至轰动,在如此蒸蒸日上的大环境下,是坚持自我表达,还是迎合市场所需?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Masha Ma

毕业于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是首位登上巴黎时装周官方日程的最年轻中国设计师,并每年在巴黎发布时装秀至今。

如何选择品牌未来的方向和路径,这是每一位设计师都不得不谨慎考虑的事情。MASHAMA从创立至今的这段时光,也是设计师Masha和中国时尚产业共同成长的黄金时间,对于整个产业链的运转也会比其他新晋设计师更加了解。面对越发成熟的市场现状和更迭加快的品牌发展期,Masha果断选择在已经稳定发展的主线品牌MASHAMA旗下孵化设计师团体SPMA得色。

SPMA——SELF PRIDE,MASSIVE ATTACK,中文意为“骄傲自我,全面进击”,它是新世代女性的独立宣言,是对中国身份、中国族群、中国时装的集合呈现。SPMA目前得色包括MASHAMA Z、SPMA x ZJY和KOTTON GENE,是以社会族群和生活方式为基础,用时装语境讲述不同故事的品牌。Z世代们看似漫不经心的外表下却敏感的情绪涌动,时装博主独树一帜的风格魅力,倡导契合柔软内心的生活美学……它们与当下的生活密切相关,而对于设计师Masha迈出的这一步,不仅仅是适应时代转变的决定,也是她一直强调的信念——相信设计与创意的力量,相信人对于美好事物的本能需求为出发点,让品牌生命更加完整。

SPMA设计师团队的2019秋冬系列,在2019中国大同国际时尚旅游周上首次公开亮相

品牌转型,在大众的理解下这是关于商业方面的决定,那您认为自己是一个商人吗?

不是。我一直在强调相信设计与创意的力量,商人的目的很简单,付出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利益,这显然不是我们品牌的使命。

设计师?或者是艺术家?这两个职业身份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可能很多人觉得它们是融合,如果一定要这么说,其实万物之间都是有维系的,但是对我来说它们是有明显区别。我认为设计师是一个服务性人格,无论是做建筑设计,还是做产品设计,他用自己的一生所学去想方设法的给别人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而艺术家是提出问题的那个人,提出问题让我们去思考,但是通过艺术能解决吗?我觉得是解决不了的。要解决大家对于美好事物的需求,所以,我是一个设计师。可能刚做设计师的时候会觉得“本我”是第一位的——我最想要什么?我最想表达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说,自我的表达是能够帮到你的,一定是在这个前提下的。

MASHAMA 2019秋冬系列

在聊品牌的转型之前,我们也非常想知道您对“时装”的理解?

我觉得“时装”两个字,“时”放在前面,代表着改变,因为要跟着时代走;“装”意味着以时装的方式去呈现想法,去反应时代。所以改变,其实是一件符合时装本源的事情。对于品牌的调整,这是我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或者是有使命感的东西,从开始到现在,我都是用一种“地图构建”的方式在做设计。这是我自己勾画的一个过程,所以并不在乎在某一个阶段别人是否能够看明白,而是在最后所有东西拼起来的时候,别人是不是能看到整盘的结果。

MASHAMA 2020春夏系列灵感图集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变化是必须的?

没错。其实我觉得它是自然而在出现的,但是我忠实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为更多人找到解决问题的更多可能性。一个好的设计师,他的生命力即是有限的也是无限的,我个人也认为能够把好的经验给到更多人,做到支持和延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为这是在产业链中比较缺失的环节,任何品牌只通过一个时装系列都是做不到的,只有向更规模化的方式去发展。因此,我们孵化的SPMA设计团体,虽然我们的公关、社交媒体,再到制版、生产资源是合并在一起,但是设计部分是完全分开的。它们都是我们在深入分析了整个中国现在新一代人的需求之后去分割出这些品牌。

MASHAMA 2020春夏系列中,柔软金属皮肤质感的手工渔网水钻穿插套系,如未来躯体外壳般坚硬而轻盈。

孵化出新的品牌之后,您如何平衡时间重心和工作量?

最大的挑战是切换,它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我认为设计师和品牌的区别在于,每个人都可以做设计师,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品牌,品牌所负载的很多东西是远远超过自我表达的。对我来说,帮设计师团队看企划,帮他们处理设计的方向,从产品架构,到市场、公关,最难的可能是视角和思维的一进一出:先要全身心的深入到细节,然后抽身出来站在宏观的角度看全局,之后再次进入细节,再次抽离,这是一个非常耗体力的事情。保持自我审美的前提下,同时以多元的方式去理解,去找到切入点,我觉得蛮难却很有乐趣。

从MASHAMA到如今孵化出的SPMA设计团队,这对于您本人产生了新的方向?

其实市场对中国设计师的要求是非常残酷的,但是机会也是巨大的,这是任何一个国外的设计师没法得到。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方法和路径,但是你想做到的目标一定和要付出的代价是等价的,所以设计师想要做更完善的时装品牌,这个绝对跟他自己对产品和设计诉求是一致的。


策划:芭莎时装组

编辑:TIAAMII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