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圈中热事 > 等了13天,Valentino带来一场人间大戏!

等了13天,Valentino带来一场人间大戏!

时间:2020-07-25 00:26 来源:时尚芭莎

前两周,Valentino在Ins和微博上发布了一条视频,给高级定制时装周交了一份预告作业,这让所有wifi就绪的媒体老师们等了个寂寞。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画面一片漆黑,虚无缥缈得很极致,缕缕青烟般的面料又充斥着金属的质感,这个关子卖得挺高级的。

Valentino用这个意识流的艺术影片预告,2020秋冬高级定制秀将会是创作总监Pierpaolo Piccioli和艺术家NICK KNIGHT的一场对话。


Valentino请来的大神


Valentino在高定周上的探头式上线就没有然后了,不过NICK KNIGHT这个名字令时尚工作者们又兴奋了起来,这位英国最具传奇色彩的摄影师实在是来头不小,被时尚界称为“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和导演”。

而在此之前,NICK KNIGHT只是一个学科学想成为医生的少年,后来发现自己热爱的是艺术,于是弃医从艺。24岁时,NICK KNIGHT以自己12岁时喜欢的一个姑娘为灵感,出版了一本名为《Skinheads》的摄影集,想借此探讨移民问题、爱国主义、种族歧视等议题。

也是因此,种种关联后受到了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的赏识提携而在时尚圈一路走红。后来又与John Galliano和Alexander McQueen等在内的顶尖设计师开创性合作,也曾为Lady Gaga、侃爷等拍摄过MV。

《Born This Way》, Lady Gaga, 2011


YEEZY FW2020

Alexander McQueenS/S 2020


艺术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

一朵云推动一朵云,

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Art is a tree shaking a tree, 

a cloud to promote a cloud, 

a soul awaken another soul

——Nick Knight

他一直在挑战着传统的美感,他的作品充斥着荒诞诡异,他探索艺术、人类的原始身体、自然界的内在混乱、以及人性的极端……

《Blade Of Light》,2004

Nick Knight×Chris Weer, 2016

人们常在他的作品中体会到强烈的讽刺,但他在采访中却曾表达:“我对世界有非常热情和非常微妙的愿景,我不喜欢讽刺,我喜欢纯粹的情感。我试图理解事物的真正含义,我们所处的世界是复杂的。”

《The Elegant Universe》,  2014


NICK KNIGHT也完全没有浪费自己学的科学知识,2000年他创办了“时尚影像实验室” (SHOWstudio),开始利用网络互动和最新的数码技术投入到时尚摄影中,也成为一位无法被抄袭的摄影师


2019年Valentino那场北京瑰丽大秀的揭幕大片,正是出自NICK KNIGHT的SHOWstudio,他运用了全新的灯光赋予品牌新的生命。

 Valentino Haunte Couture Beijing 2019 collection


这一次重新联手,Pierpaolo Piccioli其实“早有预谋”,如果疫情没有爆发Piccioli也打算将人类与数字世界结合,NICK KNIGHT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除此之外,这两位钟情于花卉的男人,在精神上也有了某种共同的领会。


NICK KNIGHT创作过不少有关花朵的作品,其中“植物花卉”系列(Plant Power)被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永久馆藏。而《Flora》更是运用到数码科技展现微观艺术的震撼美感。

《FLORA》, 2014

Piccioli对花朵的诠释则更偏于梦幻恣意,气势磅礴。

这个强强联手的组合实在吊足了大家的胃,Valentino还透露这次的高定将以特殊表演形式发表呈现,Piccioli果然是压轴高手。

造梦者的数码梦境


终于,大家又续上了wifi等了足足13天,这份“迟交”的高定作业在7月21日晚10点上线了。伴着清冷的女声,黑暗中泛起微光,一件羽毛长褂旋转起来,仿佛在深海里漫游的水母奇幻曼妙。

随之从远处亮起的灯光像是暗夜深处的月光,照亮了疾风之下的羽毛和粼粼波光般的亮片,分不清现实和虚幻。

另一位模特被亮片包裹住身体,披着一件拉夫领长纱坐在吊环从天而降,轻纱曼妙,美轮美奂。


这是寂静之下的幻变,时装开始被数码技术和灯光着色,灵动的花瓣在裙身上映入影像,观者遁入空灵的意境。

NICK KNIGHT的微观艺术和Pierpaolo Piccioli的宏观美学迸发出绝妙的效果,形状已不覆存在,印花、图形与刺绣似有似无,取而代之的是从光亮和无形中蜕变出的四种元素。

Pierpaolo Piccioli将视线聚焦在人的身上。在人与数码技术的对话中,他萌生出一个新梦想——这个梦想时而真切,时而缥缈。这个梦想只关乎纯粹的时尚,将工坊毕生心血委托给NICK KNIGHT,让这个梦想绽放出奇彩。

Pierpaolo Piccioli的意图也愈发清晰,他想通过这场人类和数字世界的对话,作为我们涅盘重生的凭证,以灵巧优雅的姿态,超越现实的樊篱。

NICK KNIGHT用超凡的造诣构建出高定时装的人文价值,模特们的身影被拉长,像射线一样飞出去,像是颂赞创造一切的手是多么灵巧!人性令人动容,在数字投影下变成了绽放异彩的花朵,冷艳的、高贵的、绚丽的……


Pierpaolo Piccioli眼中,时尚是一种深刻的人类活动,是用双手赋予物质形态,使创意和灵感的源泉浸润生活,让身之寓所焕发生机。在十五个美丽身影的空间裡,Pierpaolo Piccioli的新构想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呈现。


最后的落幕反倒像是现实的开启,抽离了迷幻的灯光之后,15个模特身穿本次高级定制的15套华服伫立在漆黑的舞台。

消失的颜色 纯粹的梦

看到这一幕才惊觉NICK KNIGHT的高深之处,本次Valentino高定的所有服装竟然采用纯白,NICK KNIGHT用影像赋予其Pierpaolo Piccioli式的浪漫之花。


纵观历史风云万变,

一更一迭之间无不凸显人的价值。

而人文价值孕育著“涅槃与重生”。

——Valentino 2020 AW Haunt Couture

Pierpaolo Piccioli认为白色是包含所有色彩的颜色,是万物之始的空白,孕育著无尽的可能。白色,是坯布,象徵着工匠精神与执著追求,是创造的起源。

正如他一直秉承的想法,“I hate it when people talk about storytelling', I'm not a storyteller.”是的,他仅仅是个创造高定这个梦幻世界的匠人之一。


他将颜色全部抽离,只剩下最纯粹的本真,如一场史诗级的开天辟地。疫情影响了工厂和手工坊,大家不便去制作繁复浓重的印花,NICK KNIGHT则用灯光幻化出本应上浆着色的印花。


剩下的,是Pierpaolo Piccioli和整个团队用一针一线创作的剪裁,硕大的廓形被打造成数米之长,一泻而下,承载了人文价值。

褶皱和层叠的布料,或如创世之初滚落堆砌的岩石,或如腾于苍穹之下的迷雾。

亮片如悬于天际的银河,历史长河里积累的晶莹硕石,微微珠光的面料仿佛是一张画板,照映出一个个美妙的梦。

流苏和羽毛将有形幻化为无形,无形化为有形。像是飘于空中的冰花,又似结于枝头的冰棱。梦想一经沉淀即变为幻境,在人与数码技术的交汇中被演绎成真。

Pierpaolo Piccioli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中汲取信仰,来填画天地之初,像是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等等,回到人类文明孕育的始端。

灵感缪斯:伟大的沉浸式舞蹈艺术家


除了油画,这一场静谧的高级定制表演创作还来源于一位伟大的舞蹈艺术家洛伊·富勒(Loie Fuller)

Valentino 2020 AW Haunt Couture moodbord

洛伊·富勒(Loie Fuller)

Loie Fuller可以说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对舞蹈界乃至艺术圈都是影响重大的一名美国舞蹈家,她也是现代舞和舞台戏剧照明技术的奠定者。

在当时那个发明与创造的黄金时代,新派艺术家们开始将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相结合,创作的同时大胆尝试使用声、光、电和信息等一系列新型媒介。

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青年

Loie正是其中之一。在早期,她尝试用一条极其长的丝绸长裙和她自己设计的多色照明技术结合运用到她的舞蹈表演中,由此自创了一种现代舞种——“Serpentine dance”(蛇形舞蹈)。

Loie Fuller表演的蛇形舞

她也是第一个在舞蹈演出中运用剧场全黑效果的舞蹈家,采用黑丝绒包裹舞台给观众以全新的视觉感受。

剧院打光示意图

NICK KNIGHT这次为Valentino呈现的形式,从另一种意境致敬了Loie Fuller的表演。

Valentino 2020 AW Haunt Couture

正是在科学技术的支撑下,利用科学技术成果,运用丝绸和灯光创造的一种将光、色彩、音乐、运作与视觉、听觉、触觉相融合的新型感官空间,充分发挥了她的创造潜力,创造了一种历史上从未体验过的整体互动表现艺术。

后期其他舞者演绎的“蛇形舞蹈”

 

在这种视觉效果呈现下,观众与舞者在内心深处产生共鸣,沉浸在光与舞蹈共同打造的奇幻世界中,打破了科学的严谨理智与艺术的丰富感性的界限,创造出了全新的沉浸式的表演方式。


这与Valentino的创意总监Pierpaolo Piccioli的想法正好不谋而合:“高定让人即使不闭上双眼,也能看见梦想。”这场主题名为Of Grace and Light”Valentino 2020秋冬高级定制大秀,也终于揭开了它所有的面纱。

Valentino 2020 AW Haunt Couture


为此,Pierpaolo Piccioli将这场秀搬到了在罗马举足轻重地位的Cinecitta Studio电影制片厂里举办。


它有着80多年的历史,是欧洲最大的复合式电影片场。有150部史诗级的电影在此拍摄,其中包括著名的《宾虚传》、《斯巴达克斯》和《埃及艳后》等。


Pierpaolo Piccioli回归了最古老的电影模式,人们聚坐在巨型的幕布之下,观看着用双手和技术冶炼出的美景。

在人文和数字变革糅合的当下,Valentino开展一场两者平等的对话,透过数字效果和人文精神并重的演出,弘扬高定时装所代表的创意、想象和情感。



责编 / Ankey寰

助理 / 陈书宇、王美淇、曾子妍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