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风格榜样 > 当三位不同时期的时代超模聚集在一起,她们会说什么?

当三位不同时期的时代超模聚集在一起,她们会说什么?

时间:2020-07-25 02:13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2020年8月刊封面

《时尚芭莎》邀请三代在国际时装周上不可多得的国模面孔——王雯琴、张丽娜、赵佳丽登上八月刊封面,演绎不同的女性特质。

成长于20世纪80~90年代,成名于千禧年前后的王雯琴拥有着西式的精致五官却极具东方韵味,这让她成为首位坐拥国际美妆代言的中国模特。与中国时尚一同起步的她更是行业中不可磨灭的里程碑和榜样,也早已不会用现在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38岁,一个让很多人望而生畏的数字,但时光轻拂过王雯琴的面庞时仿佛格外轻柔,精致的面容依旧英气凌厉,在镜头前依旧表现自如。模特事业伴随着王雯琴度过了人生中一半的时光,她回想起当时初入行业时的自己:“当时对工作抱着一腔热血,也没觉得累,每个过程都会去熟悉、了解。在国外工作的经历让我更加设身处地地了解这个行业,用更专业的态度去完成工作。”

张丽娜也回想着当时做模特时的心态,“告诉自己始终要将实际与理想进行结合”。九年后她依旧如此思考:“从当下来说我的职业带给我很多不同的思绪,没有大小之分,结合起来才是最大的意义。”


张丽娜从2012年春夏时装周出道,短短四季之后选择离开T台。在休息的几年间她做了许多计划和打算,但始终对国际舞台有所留恋,七年之后的2019年春夏时装周上,张丽娜全面回归,“或许命中注定要完成没有完成的理想”。这次回归,“强势”与“从容”是对她最优的诠释,不断刷新自己的成绩,不骄不躁,眼神中也多了些许触及人心的柔和与细腻。

 

而从2018年秋冬男装周为Prada独家走秀开始,赵佳丽便拥有了一张足够漂亮的首战履历。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让以她为代表的“Z世代”女孩们有了展示个性的平台,与此同时,也让大家知道了更多走向国际秀场的中国女孩。

 

初入模特行业难免会有未知行业的不安,从王雯琴当时大环境下亚洲面孔需求甚少而经常碰壁,到赵佳丽面对不间断飞行以及陌生城市孤身一人的不安全感,此消彼长,仿佛难以达到平衡是行业中大多数女孩的常态。王雯琴、张丽娜、赵佳丽一同强调的就是“珍惜当下,做好自己”才是最该关心的事情。

 

现在还活跃在国际秀场上的张丽娜说:“换个角度来说十年前我刚做模特是所谓的新生代,可我从不认为是与他人竞争通过他人来成长自己,更多的是与自己竞争、与自己的磨合到相处,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长。”而还在积累学习的赵佳丽同样认为:“不断地自我增值是唯一可以与大家一起成长的办法。”

 

时尚行业中,模特在一定程度上与演员相似,身穿迥异的华服在秀台上演绎风格万千的女性角色,然而抛开这些客观“人设”,在秀场外、镜头下,面对自我凝视下的思考,她们再次回归最纯粹的个体。

 

跨越不同的年龄阶段,王雯琴说找到当下最适合自己的状态是关键,王雯琴和张丽娜已经感受到了“1+1>2”的力量,这份力量源于家庭。为人妻、为人母,在选择休息的那两年,张丽娜与所爱的人组建了家庭,并拥有了两个可爱的小男孩。“我很感激我的丈夫和孩子支持我喜欢做的事情,家庭让我变得更坚强、更温柔。”而王雯琴也同样是三个孩子的母亲。用相机记录下陪伴孩子们成长的点滴,成为两位超模母亲的生活日常。赵佳丽作为后辈十分感激这次与两位前辈的合作,她将她们视为榜样,拍摄之余,赵佳丽听着她们在谈及家庭生活,分享着孩子们成长过程中有趣的事。

 

Dior女装创意总监Mraia Grazia Chirui通过品牌2017年春夏系列服饰喊出“我们都应成为女权主义者”的口号,又在2020年秋冬系列发布会抛出“I Say I”的自我宣言。时装成为女性表达自我的一面强有力的旗帜,“女性主义”也是时尚圈一直热议的话题,当演绎这些时装的模特们走下秀台又会怎样定义女性主义呢?

 

赵佳丽眼中的女性主义代表任何事”,女孩们应该是自豪、自信的;而王雯琴希望将女性主义化作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女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是女儿、妻子、母亲,更是孩子的偶像,是他们正确三观的引导者”;张丽娜则说作为女性,对她意味着“知足”,这份“知足”不是妥协,而是她认为“自己可以活在当下,是通过一代又一代女性的努力争取,成为了现在独立自主的女性,所以更加需要感恩和前进。”

 

上:王雯琴 for Maybelline
左下:张丽娜 for Givenchy 2020F/W
右下:赵佳丽 for Dior 2020F/W


横跨二十多年,国际伸展台上的黄色面孔从无到有,从“孤军作战”到“中国帮超模”集体化呈现。从王雯琴到赵佳丽,这些女孩们不断地将自己的个性名片递往国际舞台,让世界记住了这支强大的中国超模队伍,记住了这份不拘一格的东方美。


摄影/刘颂

监制/卫甜

编辑、形象/Neo

化妆/鑫淼

发型/John张明虎

采访/Leon Chang

文字/Ming

制片/猪GK、zizi

视频导演、剪辑 / Ming Lu @97ml

摄像/ @会感动的大侠

时装统筹/秦蕾Chinle

时装助理/Wendy、Nicole

封面品牌/Dior 2020秋冬系列

新媒体编辑/Leon Chang

整理/lichenanqi、Ming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