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极品精选 > 耗时28万个小时的高订长什么样?

耗时28万个小时的高订长什么样?

时间:2022-01-25 04:02 来源:时尚芭莎

没有女生会不喜欢吧?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你心中的高级订制是什么样的——华美、高雅、精妙?好像再华丽的词都不够诠释它。

但Dior女装创意总监Maria Grazia Chiuri却用最纯粹的线条语言说出了它的本质:

             “为身体而造。”



北京时间1月24日晚9时45分,Dior 2022春夏高订秀在巴黎罗丹美术馆拉开帷幕。自2013年以来,Dior已经多次在这座充满法式浪漫的美术馆举办高级订制发布会。

但和往常花团锦簇的仙气不同的是,本季高订秀场被布置得实在有些“另类”:大幅大幅风格粗犷原始的刺绣挂毯装饰覆盖满了秀场所有墙面,像是误闯某个奇妙的异想空间。






现场画作源于一对来自印度的艺术家夫妇Madhvi Parekh与Manu Parekh,他们敢于大胆质疑印度旧式风俗、精神信仰,是当代印度艺术界最为独特的声音之一。

这也标志着Chiuri第一次将男性艺术家纳为合作对象,以借这个形式来强调两性差异并非彼此对立,而是一种互为补充、长期共生的存在。


Madhvi Parekh与Manu Parekh的作品通过印度孟买Chanakya工坊380名绣师的精湛技艺,花费28万个小时转化为这个340平方米的刺绣作品装置陈列于秀场现场,形成了艺术家、工坊、时装设计师之间角色的巧妙联结。

全新Dior 2022春夏高订系列也在这一过程中诞生。


在本季,Maria Grazia Chiuri将刺绣作为核心元素,低饱和度的黑白灰色调贯穿了全系列64套造型。

当颜色不抢占视线后,对于时装质感的要求也会变得更高,本系列富有匠心的刺绣工艺及裁剪在这一底色下展露无遗。




开场的几何纹样紧身连体衣并不是第一眼看上去般的单薄,面料上丰富的刺绣不只是表面上的装饰,它还能够构建时装造型的轮廓结构,这也是Maria Grazia Chiuri设计该系列的标志之作。 


坠满水晶珠片的紧身连体衣套装随着模特步伐律动,在光线变化中产生奇妙的视觉效果。

而系列中刺绣手法的妙处远不止于此,它还在为时装结构而服务,赋予面料丰富的肌理层次以塑造紧身衣轮廓,辅助服装的结构变化。



紧身衣与薄纱裙装的组合同样十分和谐:轻盈的裙装与纤细褶饰纱质上衣将刺绣的精致与薄纱融为一体,不需过多色彩加持,层层叠叠、影影绰绰的褶裥之中,高雅婉约的美感自然而然流露。

刺绣手法在兼具精妙装饰性的同时,仍为时装结构的一部分。






充满巧思与试验性的手法之外,Maria Grazia Chiuri还准备了更加实用精致、面料优质上乘的日常套装衣橱:率性的黑色套装上点缀着皮革材质、Bar jacket套装勾勒身姿的同时并无束缚感,是一种舒适自如的帅气。



秀场尾声的晚装礼服裙更多呈现着美轮美奂的水晶珠片装饰,繁复丝线串珠编织成肩带的连衣裙、与钉珠网纱结合的经典廓形裙装……

在裸色质感与肤色融合后越发显得光彩照人,延续着Maria Grazia Chiuri一如既往的仙气与飘逸。

刺绣之美还在这件全刺绣米色半身长裙及透明丝绸欧根纱衬衫之上一览无余,若隐若现的刺绣图案在面料之上,似乎转瞬即逝,与空气相互交织。


系列中十分亮眼的银色锦缎提花礼服裙像是明暗光影的绝妙载体,疏密得当的褶皱伴随着身体的律动间勾勒曼妙曲线,呈现出如同雕塑般的裙装轮廓,没有哪个女生能拒绝这样的设计吧?



本季模特脚上的钉珠绑带鞋将玛丽珍元素与复古猫跟结合让人眼前一亮,在与钉珠等材质的组合及多种搭配手段下更添摩登。



各式褶皱的处理也是一大看点:与刺绣工艺相结合而呈现出的褶皱层次丰富且随性浪漫、薄纱连衣裙规则律动的裙摆灵动有趣、巧妙运用在上衣处的压褶则探讨着功能性与装饰性之间的平衡,淋漓展现着精湛的技艺与优雅格调。



贯穿系列的低饱和度色调之中,闪亮的钉珠元素是不可或缺的提神剂之一,从缀满全身的裸色半透明裙装到作为衣身结构存在的网状串珠装饰、裤装上流苏状的精巧水晶珠片,多种材质及元素的碰撞组合下是奇妙的化学反应,矛盾却又和谐。

有别于往常高订时装系列中的时髦妆造,Dior 2022春夏高订秀中的妆面发型颇为简单干净。

相同的在配饰方面,Maria Grazia Chiuri也并没有打造过于抢眼的饰品,细看之下,你才会发现原来模特均戴有极细极精巧的耳廓饰品,虽不显眼但却也能成为提升造型质感的利器。


Maria Grazia Chiuri手下的高级订制并不等同于“华丽”,它更像是不断探索创新的象征、蕴藏无限可能的试验之地。

即代表着永无止境的创新试验与深刻思考。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