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极品精选 > 为了这场高定秀,FENDI“拆了”罗马城墙

为了这场高定秀,FENDI“拆了”罗马城墙

时间:2022-01-28 06:29 来源:时尚芭莎

盼了那么久的法棍包,就这么凭空消失了?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北京时间1月27日晚9点30分,FENDI 2022春夏高级定制系列在一片神秘氤氲的白雾中拉开帷幕。与其说是一场时装秀,它更像是一场跨越时空的浪漫赴约。远道而来的客人们从天而降,身披来自不同时空的锦缎华服,在这一刻交汇,呈现出一种默契联结——罗马。


“罗马的永恒光辉,罗马的精神气质,神圣的罗马”,Kim Jones这样形容这场视觉盛宴。他像是一名朝圣者,静观这座古城的历史变迁,并为之感慨。

于他而言,罗马是联结过去与未来的桥梁,这里有古老庄严的大理石建筑,也有一切现代化的工作设施,它的风貌不随时间而流逝,而是以贯穿始终的时间脉络承接着所有时代的光辉。



在掌舵这间古老时装屋的第三场高定秀上,Kim Jones成功地在古典文化与未来主义之间寻得了一种平衡。并通过对《沙丘》等好莱坞电影的不断重温,发掘了藏在古老文明与未来意象中的超时空联结。

如今,这种罗马城独有的超现实主义美感被Bureau Betak融入秀场装潢,你能够清晰地找寻到古罗马雕塑的痕迹,却无从察觉它的时代背景。变幻迷离的光影为一切物体披上了一层科技外衣。
由经纬交错的白炽灯管构成的球体让人联想到宇宙的奥秘,它与无数支离破碎的罗马拱门墙基一同悬浮在半空,点明了本季高定时装的设计精髓:形态构造。


大秀伊始,缥缈的白色烟雾率先打破漆黑与宁静,如精美的大理石纹路般,在空气中无限蔓延。模特的身姿轮廓在烟雾中骤然显现,仿若正循着罗马特有的时间脉络从历史深处走向想象中的未来。
时尚圈团宠Sofia Steinberg作为开场模特,从烟雾缭绕的纤长通道中一跃而出,以铿锵有力的步伐诠释出长裙的流动性。垂坠感极强的黑色面料因大面积钉珠工艺的加持而更具光泽,彰显出一派低调克制的华丽,肃穆而璀璨。

“罗马这座城市拥有某种精神气质,这种气质并不完全源自宗教,而是盘亘于连绵的历史长河之中。”
本季高定融合了传统技艺与现代手工艺,将过去与未来的结合点以工艺的温度具象化,塑造出科幻感十足的女性力量。身穿华服的模特们仿若从天而降的圣洁女皇,以优雅身姿演绎柔滑面料质感。细长的珠饰、覆盖着细腻手工刺绣的紧身衣裤,轻盈自然如第二层皮肤,勾勒出FENDI女郎超凡脱俗的独特气场。

钉珠于高级定制而言,是永不过时的点缀。乍一看仿若绸缎的纤长飘带实则是因珠片的有序排列而熠熠生辉。从腰间到裙摆,大小不一的精美珠饰以不同方式汇聚融合,为单色裙装带来几分出人意料的层次感与光泽感。

Kim Jones手下的钉珠装饰是灵动而不羁的,不同于裙身上的有序,它们还化身为点点繁星,在腿部蜿蜒铺张,勾勒出古老的植物纹样,与头顶不断旋转的星球遥相呼应,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当古典雕塑化身为短绒水貂皮革与天鹅绒面料上的精致图案,便构成了一种视觉错差上的美感。
以突显人体曲线为美的欧洲古典雕塑中通常布满极具韵律感的褶皱元素,Kim Jones将其绘作平面印花,覆盖于裙装之上,让平面与立体褶皱在面料中交融,以明暗对比构成耐人寻味的动态效果,与雕塑中公爵夫人宁静从容的面容构成对比效果。

细腻丰富的古典印花图案在立体剪裁所造就的完美褶皱中获得了新的美感。而藏匿在细节中的惊喜则更为动人,点缀其中的传统珠饰与珍珠贝壳为每一件长裙赋予了更多想象空间。

深谙古罗马美学的Kim Jones在本季高定中将褶皱玩到了新高度。明亮的配色凸显着现代气息,极具光泽感的面料宣示着一场未来主义梦境。而不对称的披挂式造型却将焦点放在了其深爱的罗马古老文明中,让人们联想到象征着神圣力量的古罗马传统托加(Toga)长袍。

托加长袍的形制演变见证了古罗马的兴衰史,罗马城中每一尊古老的雕塑上都保有它的痕迹。这一曾经的欧洲男性专用装束如今摇身一变,以新风貌化作女性力量的承载物,诉说着基于当代文化的时尚愿景。
由热压皮革打造而成的修身长裙也与古老的罗马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饱满分布的微型亮片、水貂毛饰片与珍珠共同建构出几组流畅纹饰,令人觉得似曾相识。这是Kim Jones为本系列特别定制的“软雕塑”,以柔软的服饰呼应古老的科林斯式浮雕。

或许你无法亲眼目睹与现代文明完美交融的古罗马建筑,但却可以透过FENDI的设计语言感知古典与未来共生的喜悦。这便是高定的魅力所在,这一次,它不动声色地联结了过去与未来,让天各一方的个体寻得心灵上的共鸣。

在细节层面,本季设计同样做到了至真至纯。
一款型如战士铠甲般的夹克从一众裙装中脱颖而出,模糊的性别边界令人感受到设计者对女性力量的尊崇。腿部的裂缝设计让人联想到文艺复兴时期的西班牙战士,波斯羔羊毛与皮革的结合刚柔并济,大胆的露背设计极具记忆度,将有关权力的视觉语言注入一针一线中。

由一条流畅灵动的曲线构成的鞋跟是本季配饰的一大亮点,其将厚实的鞋底轻盈托起,在纯色皮革与韵律感钉珠的加持下彰显出几分未来主义情怀。

包袋是FENDI的灵魂所在,这一次,时尚顶流法棍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如魔镜般光怪陆离的迷你手袋。象征着旧世文明的考古遗迹重见天日,晶莹的火山岩与赤铁矿被镶嵌于包袋上,与天然晶洞玉石及紫水晶一同勾勒出熠熠生辉的神秘风格。

模特们的妆容可以用一个“仙”字来概括,令人不由得眼前一亮。几颗水钻制成的露珠挂在脸上,从T台尽头的白色烟雾中徐徐走来,面容晶莹似点缀着云中披挂而来的水滴。

由Delfina Delettrez Fendi操刀设计的珠宝首饰系列多了几分玩味不羁的自由气息,极具侵略性的火山岩与紫水晶点缀在耳挂、项链、包袋等一切细节处,以饱含情感的设计语言打破了一切空旷无味的浪漫主义。

“这就是我对FENDI的全部愿景:赞颂女性的力量。”
这是Kim Jones对于未来的纯粹期盼,头顶的黑色球体仍在旋转,像浩瀚宇宙般无尽循环,而有关FENDI的故事也同包罗万象的罗马古城一样,在过去与未来之间肆意延伸,以从容心态接纳一切天马行空的幻象。毕竟,FENDI女郎永远不会被单一风格所定义,她们是瞬息万变的鲜活个体。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