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风格榜样 > 上世纪的港风美人,是多少人的青春?

上世纪的港风美人,是多少人的青春?

时间:2022-05-07 03:58 来源:时尚芭莎

永远风华的港风美人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最近一档综艺《声生不息》让我们重新怀念起上世纪90年代的港乐。61岁的叶倩文一袭红裙、满头银发站在台上时,不由得让人感叹那个年代的港女果然别有味道。

在叶倩文身上,忽然明白了“优雅地老去”的含义。时光为何总会偏爱上世纪的港风美人?她们的美为何值得我们反复品味?



“港风”其实准确地说应该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港式风格,这里包括音乐、电影、电视剧、时装,当然还有美人。当我们重温那些经典港片的时候,还是不由得会感叹:为什么那个时候的香港美人可以这么美。

1988年版《流金岁月》

当时红极一时的《号外》杂志中的女明星都有一种中西交融式的美感,是生活在香港这个大都市中的摩登女郎,仿佛透过照片可以感受到她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和性格。
香港美人,美而不同。


如果说审美也有经典款,那大概就是港风吧。
上世纪90年代香港女明星们百花齐放,“港风美人”不只有一种样子,有王祖贤的英气飒爽,有邱淑贞的娇憨性感,还有钟楚红的大方明艳,每个人都美得各具性格。



这样的美人,我们不只怀念她们年轻时的容颜,还永远会对她们保持好奇。好奇她们为何可以拥有不管审美变迁,都被世人认可的美,好奇她们身上的风骨。


关于港风穿搭和妆容的教程层出不穷,但在进行实操之前,变美需要先学会审美。因为在追求美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教程,提升对美的感知同样也是精进审美的方式。
 

 
不管是网上各种仿妆教程还是明星港风造型,大部分都美而有余,但总是少了一些风骨。
红唇、黑发微卷、英气粗眉和泛黄滤镜,这些要素的确可以打造出港风的模子。模仿终归只是模仿,真正的港风美人是让人过目不忘的美,由内而外散发的风情。
 


你会发现很多出圈的港风造型,广为传播的都是gif或是视频,因为人在动态时看重的是整体氛围,而不会过度关注在局部是否相似。比如曾经因为港风造型出圈的金泰梨,她传播度最高的就是一组gif,眼神中确实有几分那个年代美人的神态。
 
那么如何打造90年代香港美人的整体美感?这就要细细分析一下那个年代的香港美人为何而美。

王祖贤 1989年《杀手蝴蝶梦》 

品味美女这件事,还是女人更有发言权,作家亦舒曾这样称赞林青霞:
“她的漂亮不在五官之间,而是一切皆尽善尽美,连鬓角、耳珠、眉毛、牙齿、手指、肩膀,甚至是双脚与脚趾,都无瑕可击。”
从此拜倒裙下,作为不贰之臣。

正如亦舒所说,林青霞尽善尽美的美感不在五官之间。
香港美人大都如此,细看五官你会发现她们也有一些短板。林青霞就抱怨过自己的下巴太过男相,还有王祖贤的突嘴和张曼玉的高颧骨,严苛地讲这些“缺点”确实存在,但为什么都没有影响她们的整体美感呢?

 

原因很简单,精致的瓷娃娃易碎。过度完美的五官会让人感到漂亮有余,但却少了几分回味的空间。


大美人不追求那些“完美”,因为她们另有味道。
张曼玉就是明显的菱形脸,以现在的审美标准来看这样的下颚线急需来个削骨。实则女性下颚线的棱角让侧颜达到刚与柔的平衡,面部起伏不仅仅是高挺的鼻子和深邃的眼眶,侧脸颧骨和下颚线形成的弧度难道就不迷人吗?
 


清晰的下颚界线反而可以衬托出脖颈的仪态,你看到不再是某个局部,而是整个人上半身的线条。张曼玉在《花样年华》中很多镜头都能看到,光影打在她脸上时,脸部骨骼天然的美感。

现在我们很多人执着的低发际线,也是她们不在乎的。我们沉迷于低发际线带来的幼感,同样是对“少女”一词的迷恋。圆滑的发际线会让整个人从视觉上看起来更加柔和女性化,但港风两大美人王祖贤和林青霞,偏偏发际线都不够完美。

我们分析美人的这些缺点,并不是为了极端地告诉大家“缺点也很美”,而是想让大家在追求变美的路上,不要一直偏执地完善自己所谓的小问题。
对于普通人来说,与美人保持天然感对应的就是关注可改变的整体美感,如仪态、皮肤状态和发质,这些都是可以从整体为我们提升美感的方式。
张曼玉为Hermès1998年秋冬成衣系列走秀,没有港风造型的加持,但走路时的体态能感到90年代港星的魅力。


大美人们似乎从20多岁时就被贴上了“成熟”的标签,就算是娃娃脸的邱淑贞也走的是明艳性感路线。《赌神》中一战封神的红裙造型,如今港风对于红裙造型的迷恋不少就是来自对于它的致敬。
 

好像那个年代的女明星从来就没有追求过“少女感”这个东西,往往20多岁时已经是很成熟的感觉。

 

21世纪初期的内地亦是如此,那时内地女明星的妆容和造型都在向香港靠拢。
巩俐从出道就不是少女感的形象、宁静20岁出头演了《阳光灿烂的日子》、陈好22岁演了万人迷。

 
这些美人的美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变化的美感是这些90年代港风美人一直备受大家关注的原因。
有发展性、有生命力的美让美人如一本内容精彩的小说一般,一直吸引着人想阅读下去。这不由得让我们开始反思现在审美对于“冻龄”一词的追求。

 

从左至右分别为1994、2016、2019年巩俐出席戛纳电影节各个单元
 
冻龄另一层意思其实就是不变、单一的美。即使美如张曼玉、林青霞,如果她们的美只停留在20岁出头的阶段,没有后面经过沉淀后的层次,大家又怎会觉得她们的美值得反复品味呢?


如今58岁的张曼玉拿起了吉他,穿起了皮衣,脸上也有了皱纹。即使歌声不够动听,但这样的她更加迷人。
 

香港美人总有一种天然但却不盲目的自信感,即使是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张曼玉也能说出:
“我演了20部戏的时候还是被说是花瓶,这次就请大家给我20个机会吧!我今天49岁6个月47天,还没到50,可我觉得现在实现年轻时的梦想一点都不晚,我很骄傲!”
 
90年代港星们的采访现在翻出来看,可以说是双商在线的完美回答。


张曼玉在采访中坦言自己一开始进入娱乐圈就是“贪慕虚荣”,但她也用实力告诉我们她为了喜欢的事业很努力。

“不一定化妆了的漂亮才是漂亮。有时候不化妆,有点苍白乱乱的,也是一种美,有时候性格好也是一种美。”

王祖贤坦言《倩女幽魂》中小倩一角,一开始因为自己太高而没有被选择,是自己争取来的。


承认自己不完美,也是一种骨气。这份自信不让人生厌,清醒看自己,带点滤镜看别人。上世纪90年代香港女明星们的这份心境和格局,注定了她们不会成为过眼云烟的美人。

小家碧玉好看,大家闺秀也美;少女是可爱,成熟女人也是有魅力;大美人值得品味,小美女也可以被欣赏。我们需要给美成长的机会,即使再美的容颜如果没有可能性,那终究也是无趣的。
港风美人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禁得住时间考验的美。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