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极品精选 > 在巴黎待了三年的艾米莉,还是好“美”

在巴黎待了三年的艾米莉,还是好“美”

时间:2023-01-02 15:54 来源:时尚芭莎

美式卷VS法式躺,好难选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前几天,Emily in Paris 第三季悄悄上线,电子榨菜+1。


下饭必备的Drama的剧情和复杂的感情线这里都有,这一季上线的新角色“霸总”男配据说原型是LVMH集团继承人,到这里“偶像剧”的配置基本就齐全了。


但大部分来看剧的并不执着于剧情,而是奔着服装来的,前两季的造型由造型师Patricia Field打造,我们熟知的《欲望都市》《穿Prada的女王》都是她的手笔。这一季虽然换了造型师,但几位主角的造型还是很有看点。

造型师Marylin Fitoussi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前期准备的服装就有14000件,Emily的43个造型中有淘来的Vintage单品,还有各大品牌的最新款。


为了精准表达出Emily在法国待了两年的改变,同时保持了芝加哥的内核,造型师自述在努力突破,力求让美国魂和传统法式风格产生化学反应,产生新法式风。但结果,Emily依旧是在调色盘风格里狂奔到底。


全身写着“法式”的女上司Sylvie延续前两季受欢迎的性感慵懒牌,大量选择基础色系加细节设计的组合,偶尔穿亮色也非常注重明暗层次和色彩比例,身体力行地诠释“Less is more”。


从第一季的第一集开始,美式和法式的矛盾就已经初见端倪,Emily被法国同事吐槽过La Plouc(乡巴佬)。


现实来讲,经典的美式风格并不见得会像本剧中一样穿成好莱坞甜心,但跟法式的区别确实非常明显,是走在巴黎的街上很明显能被看出是游客的程度。



Patricia Field说:“时尚充满各式各样的可能性,没有规则,所以不用担心犯错。服装语言是内心世界的外在体现,美式穿搭里所强调的是内心的自信和外在的表达。



就像Emily常把各种极富冲击力的色彩穿在身上一样,美式风格中也经常用到鲜明的色彩和图案。源头得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盛起的嬉皮文化,年轻人们穿着象征爱与和平的印花聚集在一起,给服装赋予浪漫与自由的意义。



今天说到美式,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复古,近两年非常火热的美式复古就是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的美国着装风格。从《老友记》里Racheal的穿搭可以看出,Slogan修身T恤、紧身牛仔裤、格纹裙这些单品都是经典美式复古单品。

但其实美式风格的关键词之一就是多变,没有一个词能准确地描述美式,永远冲在潮流一线就是它的风格。潮流文化是渗入到他们的时尚内核里的,网红、流行歌手、Rapper的潮牌受到追捧,这在其他地方并不多见。

生活在快节奏芝加哥的Emily,是能最快速Get潮流趋势的人,同时她又在被潮流支配,每件单品都含流行元素,但无限堆叠后就脱离了风格的范畴。


与美式正相反,法式是一个比较具象的词。一旦代入到法式的语境里,马上就能联想到一个发丝凌乱穿着合身基本款的慵懒尤物。

不同于美式的“表达自我”观念,法式更注重“关注自我”,所以法国人非常重视服装和人体的契合度。Sylvie的裙子看上去都是量体裁剪,每一寸围绕身体的线条和露肤的程度都恰到好处。


对法国人来说,时装不仅是简单的服装穿着,更像是表达生活态度的出口。作为PR主管,Sylvie一直拿捏着精致职业的时髦态度与法式“不完美美学”间的平衡点。服装配饰整套搭配一丝不苟,与此同时妆色减淡,发型没有刻意打理的痕迹。


法国女孩把风格渗透在生活的每一处,时装博主们往往不会单一输出时装内容,还有与之匹配的生活细节展示。家居、看过的展览、插过的花、吃过的食物在她们的社交平台上频繁出现,法式风情就是被这些细节一步步填充才有了具体的画面。


美国女孩对潮流的敏感触觉,从纽约SoHo购物区应有尽有的潮牌店中就能知晓一二。潮流更迭飞快,平价好搭配、对时尚圈每一个动作都迅速做出反应的快时尚单品,成为了大家的第一选择。


之前爆红过一阵的意大利品牌Brandy Melville,就是在Kendall、Kaia等一众时髦Icon的频繁光顾下,一度成为了潮流风向标。

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的美国博主们同样热衷于快时尚品牌,在Tik Tok上坐拥800w粉丝的Charly Jordan,最近的节日装扮里选择了Revolve,来演绎甜心辣妹。

美式风格更看中“一眼时髦”,是否上身最新的流行元素成为了判定是否时髦的标准。博主Brit Harvey的社交平台上,有不少来自Urban Outfitters、Superdry等品牌的单品,阳光、健康的同时保留了简洁都市气质。



法国女孩们更加偏爱「可持续衣橱」,她们会对高品质的经典款进行投资。


在博主Leia Sfez的社交平台上,可以看得到各种经典款的重复搭配。蓝色衬衫跟皮裤和银饰穿出酷姐态度,换上白色阔腿裤又是通勤模板。


不少法国女孩,也或多或少地会对最新的潮流心动,但坚守风格的她们会选择购入配饰来感受短暂的新鲜感。而且,占比面积不大的配饰能够更好地融入自己本身的风格中。
像丝巾这种百搭小巧的配饰在Leia身上是可以反复见面的单品。


用配饰来给经典款加分,是法国女生都无比擅长的环节,Sylvie在剧中就用到过很多次腰带来增加基础款的可看性。


绝大多数美国女孩都是在环绕播放的青春校园剧陪伴中长大的,这些轻松时髦、造型多变的剧自然而然成为了她们的时尚启蒙。

这些剧里人物服装的共同点是颜色高饱和,元素多且密集。
《Clueless》是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部,里面出现了许多经典的美式校园风穿搭。亮黄色的格纹西装&半裙套装今天看都不过时,跟正回潮的美式复古风相似度90%。

影视剧带来的潮流趋势越强烈越短暂,不会长期保持同一种风格,更不会帮每个人判断照搬这种风格是不是适合你。
跟着影视剧和时尚Icon不停追逐潮流的后果可能是:当追逐成为惯性后,会很难维持住一种稳定风格。但潮流本就没有一种答案,无数次尝试的过程和每一次新鲜的触碰对有的人来说或许才是最有趣的部分。

对比之下,法国人从小受到的时尚启蒙就贴近生活多了。大多数人是从跟妈妈一起逛街买衣服的经历中传承到时尚理念。


法国时尚博主Camille Charriere在Alexa Chung的节目上说过:“法国女人难以捉摸的轻松风格,和她们的购物习惯有关。她们很少关注网络上的潮流资讯,更喜欢约妈妈一起去买衣服。


长期的潜移默化和不自觉的模仿,是一个风格逐渐形成的过程,一旦成型就很难改变。


法式美学体系需要整个大环境的浸没,大多数法国女孩正是由此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风格系统,并继续传承下去。

时尚的迷人之处在于它能容纳多样的风格底色。无论是法式、美式还是其他很多式,都不是禁锢人本性的框架,风格本就是因人产生的,没有高低之分,认识并了解更多风格的最终目的,是辅助大家找到自己的高光点。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