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穿搭法则 > “不白”“不瘦”就不能穿好芭蕾风吗?

“不白”“不瘦”就不能穿好芭蕾风吗?

时间:2023-02-16 13:13 来源:时尚芭莎

芭蕾风或许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在Lyst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销售榜单中,Miu Miu的芭蕾舞鞋当仁不让地占据了年度第一的位置,这也预示着2023年春夏Balletcore必将成为预订大热的风格。


什么是Balletcore?就是从芭蕾舞训练服中的专业服饰衍生出的时尚单品,比如绑带裹身上衣、腿套、芭蕾舞鞋等。但这些看起来并不日常的服饰到底是如何融入时尚单品中,又是怎样成为女性追捧的新风格的呢?

其实时尚设计师们对于芭蕾风格的探索创新早已开始,芭蕾元素的单品和各个品牌风格的碰撞恣意而大胆。香奈儿女士因为对于芭蕾的热爱,在上世纪就为芭蕾舞剧《春之祭》的演出资助,Karl Lagerfeld时期多次为芭蕾舞剧设计芭蕾舞服,Virginie Viard为巴黎歌剧院芭蕾舞晚会盛典设计服饰,芭蕾艺术已经融入了Chanel的品牌基因。


Ralph Lauren的老钱式优雅与欣赏芭蕾舞剧的社交活动密不可分;Comme des Garçons用tutu裙展现芭蕾刚柔并济的美;John Galliano以《天鹅湖》为灵感打造出波西米亚芭蕾女郎。
左:Moncler Gamme Rouge 2018春夏系列
右:Ralph Lauren 2014度假系列

左:Chloe 2011春夏系列

右:Comme des Garçons 2005春夏系列

John Galliano1996春夏系列

其中因为芭蕾风格而两次创造了大热单品的Miu Miu,为Balletcore定下风格基调。在2016年春夏系列的初次尝试时,加入皮革搭扣让芭蕾舞鞋呈现优雅的反骨,而2022年芭蕾舞鞋的再次回归,Miuccia将芭蕾舞者训练时的袜套融入芭蕾舞鞋的搭配。


Miu Miu打造的女性形象是动感的,芭蕾舞鞋搭配网球短裙出现,超大的夹克外套和飘带又在塑造bossy的办公室套装。对于Miu Miu来说,Balletcore应该充满运动的力量感与非二元性别的流动气质。

少女优雅地舒展着肢体,穿上芭蕾舞鞋,踮起脚尖。芭蕾似乎有一种滤镜,穿上芭蕾服便可以创造一种Magic Moment,让不会跳舞的普通人也可以拥有一段美妙的幻想。


社交媒体刷屏式露出的Balletcore,也不禁让我们开始思考如何从真正的芭蕾风格中找到更好的审美方向。



云雾般的金发、匀称而不失肉感的腿部线条,碧姬·芭铎在电影《上帝创造女人》中演绎了一个自由奔放的女性形象。电影中BB饰演的朱丽叶无论在哪里都喜欢光着脚自由来去——从教堂出来婚纱未卸,便光脚在路上,光脚跳的那曲曼波舞更是性感而不羁。而当她穿起鞋,芭蕾舞鞋是最贴近地面的选择,最轻松,最自在,穿着芭蕾舞鞋可以去往任何地方。


《And God Created Woman》

《黑天鹅》中娜塔丽·波特曼塑造的黑天鹅更不是甜美可欺,甚至可以说是充满野心、欲望、疯狂的女性形象。优雅的背后是舞者对于极致的追求。



新版《灰姑娘》中,Cinderella穿着芭蕾舞鞋骑马散心偶遇了王子,没有水晶鞋的她同样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快乐,不禁让我们开始畅想一段灰姑娘穿着平底鞋逃离家庭独自闯荡的故事。



Balletcore带起的这股芭蕾风潮不应该被引导为要变成芭蕾舞演员那般瘦削才是美,我们更应该看到他们腿部的肌肉线条支撑起每一次跳跃的优雅,端正体态让每一个动作都舒展,日复一日的训练只为让聚光灯打在自己身上。

这才是Balletcore应该有的“刚”与“柔”。



芭蕾风格到底应该如何解读,我们可以在尝试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袜套显胖,那不如放弃它,搭配各色袜子也同样好看;平底鞋容易显得比例不好,那就穿上高腰裤模仿赫本的经典look;觉得芭蕾舞鞋太优雅,那就搭配上皮裤或机车夹克,刚好符合芭蕾舞者坚毅的性格。

Balletcore也并不只是女性的专属,Bode和MM6 Maison Margiela都曾以男性视角探索芭蕾风格的更多可能性。


左:Bode 2020春夏系列
右:MM6 Maison Margiela 2023春夏系列

Balletcore不再套上“美女定式”,风格衍生更见另一方天地。

我们不妨换一种思路来看待Balletcore,把芭蕾风当作运动风格的延伸我们可以借鉴Athleisure中的很多搭配方式。运动套装和丹宁面料都可以与芭蕾风格进行混搭,Bella Hadid的搭配厉害之处就在于将优雅女性化的单品穿得轻松不用力。


韩国品牌Pehrt和The Open Product让芭蕾少女穿上降落伞裤,仿佛刚从训练室走出来的舞蹈演员。机能风格与优雅芭蕾的结合,一下就打开了Balletcore的穿搭思路。


事实证明芭蕾舞演员确实钟爱这种轻松的运动风格,芭蕾舞演员兼博主Hannah就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训练室后的穿搭。



牛仔裤与芭蕾鞋可以成为工作日OOTD的组合,搭配不同颜色的袜子便又是一身新的look。


擅长通勤风格的博主Anouk Yve把芭蕾舞鞋融入日常,简练的搭配凸显芭蕾舞鞋质感,将单一风格深化也是另一种思路。

在如今的都市时髦女孩中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底越平,女人的路越稳。单身都市女子的路并不好走,所以要有一双合脚的平底鞋才能跑得更快些。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