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穿搭法则 > 「没有钱」真的可以拥有「老钱风」吗?

「没有钱」真的可以拥有「老钱风」吗?

时间:2023-05-04 12:15 来源:时尚芭莎

“为什么我买了奢侈品,却穿不出贵感?”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2023年最不走寻常路的造型出圈方式,大概就是Gwyneth Paltrow庭审造型了吧,甚至被《纽约时报》以core命名为“Courtcore”。做工精良的The Row大衣、来自经典老钱品牌的Ralph Lauren蓝色丝绒西装、老式Caddis金边眼镜,以及看似不起眼但售价30美元的玻璃瓶饮用水,Gwyneth Paltrow似乎在用穿搭宣告“我无罪”。


去年就被炒火的老钱风,如今因为Gwyneth Paltrow的离奇出圈又赋予了新的定义——「Quiet Luxury」。从字面意思上来看,「Quiet Luxury」就是“低调的奢华”。


知识分子风格、布尔乔亚风、老钱风、性冷淡风、Normcore、Quiet Luxury,类似的时尚名词层出不穷,又接连夭折;以Loro Piana、Ralph Lauren、Bottega Veneta、The Row、Lemaire、Khaite为代表的品牌风格盛行。不管你有多么厌烦潮流的更替,你都不得不呈现时尚圈正在发生着巨变。

“时尚通常是丑陋的一种形式,以至于人们忍无可忍地每六个月便要把它修改一下。”

——王尔德

这场关于“Luxury”的文字游戏,似乎在告诉我们,时尚风向标正在向真正的“奢侈”倾斜。


//


Alessandro Michele,这个曾经为GUCCI力挽狂澜,创造了奇迹的男人的离开,让沉醉于米开理绮丽怪诞时装的粉丝黯然神伤。Sabato De Sarno创作的2023秋冬系列,无疑是实穿的一季。消失的全铺logo和极繁印花也预示着极简主义回归势在必行。


2023秋冬系列秀场,有人遗憾离场,就有人重回巅峰。Miuccia Prada用一条缀着立体花卉的小白裙赢走了女人的心,Prada也创下了集团收入纪录新高。开场look中Prada标志性的基础款灰色毛衣,就是能代表Quiet Luxury的完美单品。


只有真正懂知识分子风格的人才知道,一件完美的灰色毛衣有多难找。合身的袖长、略带杂色的灰调不深不浅、恰到好处的领口高度,细节决定「Luxury」的诞生。


来自老钱的Miuccia女士懂Quiet Luxury的分寸,她私心将少女的“坏品味”留给Miu Miu,如今的Prada是低调、体面、不多不少的时髦。



解构风潮的褪去以及monogram热度的降低,奢侈品们正在寻找下一个高潮。


于是Quiet Luxury有了这样一句高度凝练中心思想的话,“If you know, you know, if you don't, you're not suppoesd to(如果你懂就是懂,不懂,那也不必懂得)”。多么自恃清高的注释,但这就是老钱和Quiet Luxury风格追求的终极目标。

在商战美剧《继承之战》中,有这样一个时尚段子:背着一只Burberry大包去参加派对,却受到了有钱人的鄙视。她以为投资了3000美元,就能证明她也成了他们的一员,但恰巧包的容量和明显的monogram显示出了她和老钱的距离。

Quiet Luxury在意的究竟是什么?




就像护肤追求无瑕肌肤一样,真正的Quiet Luxury追求的是“天衣无缝”。老钱们将衣服的手感和光泽感,当作比廓形和设计更看重的东西。Cashmere Fashion是极简主义的深化,最大程度地模糊面料与肌肤之间的界线,面料至上,或许将成为时尚圈下一个风口。

龚俊穿着Loro Piana登上《时尚芭莎》

羊绒,作为一个季节性分明的面料,到底如何占领了老钱们衣橱?这个问题,Loro Piana最有发言权。


左:春夏系列中的亚麻羊毛西装

右:Cocooning家居系列

时尚,最终影响的就是生活方式,在老钱的生活中,永远是标准的22度恒温,所以羊绒自然成为了最适宜的面料。在Loro Piana的世界里,cashmere is everything。家居服、运动装、度假装,顶级山羊绒的存在就像是贵妇面霜,它不是激进的成分党,跟你强调早C晚A,也无法大肆宣扬性价比之说,但光是「妥帖」两个字,就可以让贵妇们折服。



Loro Piana在奢侈品牌中是清流一般的存在,他们始终相信面料与工艺,放弃华丽的廓形和讲述宏大的品牌故事。羊绒的例子来讲述Quiet Luxury再合适不过,弱化时尚视觉的属性,用触觉唤醒我们在视频时代被过分刺激的感官。


在Quiet Luxury风格和顶级山羊绒面前,华丽的词藻显得无力。几百块钱同样可以买到羊绒,但顶级山羊绒的「矜」只有穿上那一刻,时装的魔法才会降临。


如果说顶级羊绒的门槛太高,那么下面这个tips人人可以学习。大家对于Quiet Luxury有一个很大误区,就是「贵」。「贵」和「贵感」,一个是商品价值,一个是时装感觉。对于Quiet Luxury来说,贵是最简单的,但如何打造贵感才是难题。


一件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奢侈品,它带给你的局促感和陌生感,是拥有「贵」价单品却没有贵感的最大原因。电影《信条》中,男主学着上流社会穿起价值不菲的西装,然而真正的老钱却对他说:“你穿着合体的西装、皮鞋、腕表,但我认为这些有点超出了你的深度。”


反之,《继承之战》中放荡不羁的Roman Roy总是穿着皱巴巴的衬衫,穿着六位数的西装也能在地上打滚,这种“不在乎”“随意使用”的态度让你相信他就是一个来自豪门被宠坏的小儿子。


Quiet Luxury之所以难如法炮制,就是因为它需要不是拥有,而是掌控的能力。


伊丽莎白二世


时装和文字一样,一旦堆积,就容易显得心虚。
穿Armani西装的Quiet Luxury,只需要有力的肩线、卷起的袖子和一个深V,剩下的留白是为了价值不菲的腕表和珠宝。但对于我们来说,时装的分寸势在必行。


朱莉亚·罗伯茨身着Armani西装现身金球奖
GiorgioArmani 1994春夏系列

The Row的爆火,Kendall Jenner功不可没。从加州辣妹到Quiet Luxury,Kendall这次风格的转变,“聪明”地将自己与自家风格区分开来。


Kendall通过The Row学会了如何留白,如何露肤。Quiet Luxury绝对不会让自己穿着没有分寸,不管出现在任何场合,你都会觉得它虽然没有很出彩,但绝对得体。腰间系的针织衫以及黑色丝袜恰到好处的露肤,都让Kendall穿搭质感提升。


会穿和时髦之间其实就是差了那么一点微妙的分寸感。衬衫系到第几颗扣子、连衣裙开衩高几寸、袖子要翻几圈,看似随意的造型每一寸都是精心设计过的“完美”。在Quiet Luxury面前,叠搭的加法时尚都成为了容易copy的存在。


Hermès 2000春夏系列

Quiet Luxury风格确实无法缺少金钱的基础,但也可以放下模仿心结,学习一些老钱们的“体面”。比如出席重要场合时,不要让衣服褶皱破坏第一印象;没有奢侈品加持,但也要尽量选择有品质的面料;logo永远不怕再小一点。


Gwyneth Paltrow 90年代街拍

就像Miuccia Prada在一场对谈中说的那样:“‘精英主义’听起来就和‘奢侈品’三个字一样糟糕,但如果‘精英主义’代表的是‘学习’‘研究’‘阅读’或是‘讨论’,那它就是好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Quiet Luxury和老钱的风靡,恰巧证明曾经叛逆的Z世代也开始痴迷于无法实现的奢侈、财富和老钱的诱惑。我们想更加“不用力”地展现出“born like this”的有钱风,然而,我们怎么能忘记《继承之战》中那些有毒的男性气质正在抹杀新一代努力的new money。
如果有一天,我们发现终究无法做到足够的Luxury,那么不妨拥抱大声吧。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