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时装资讯 > 创珠宝美学,开行业先锋 沈理达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珠宝行业先锋人物奖”

创珠宝美学,开行业先锋 沈理达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珠宝行业先锋人物奖”

时间:2018-12-13 21:20 来源:时尚芭莎

12月12日,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简称“中宝协”)第五届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一批改革开放40年来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植福缘珠宝公司艺术总监沈理达荣获“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珠宝行业先锋人物”奖,她也是此次数百位获奖企业和个人中,唯一来自厦门的珠宝人。

【时尚芭莎网讯】Ankey

沈理达与植福缘珠宝,并不以规模与名气闻名于业界,她所独创并坚持践行的“珠宝美学”,与其创意独特与工艺精湛的“美学珠宝”,才是她蜚声业界、终获殊荣的坚实基础。

2

沈理达自幼沉浸于珠宝的世界,对珠宝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多年的珠宝创作和实践中,她发现并总结出了一套“珠宝美学”的运用原理和规律,开创性地提出了“珠宝美学”的概念。她提出,珠宝的美必须要与人的情感与体验密切联系起来,珠宝美学就是以珠宝为载体,去发现美、传播美、创造美的一个过程。

3

珠宝美学是沈理达基于珠宝本质而开展的一项研究,也是她对于升级珠宝市场而做的一种尝试。当消费者被更美更有特色的珠宝所触动时,新的消费需求也就被触发了。珠宝美学为国内珠宝行业的转型及消费升级提出了新课题和方向,现在已为越来越多的珠宝从业者所关注和应用。

4

多年来沈理达还在珠宝创作中不断实践和创新珠宝美学,参与创作出了一批业界领先的美学珠宝,不仅在香港佳士得、苏富比、邦汉斯、天成、中国嘉德的拍卖中取得佳绩,还先后获得 “翡翠神工奖银奖”、“天工精制奖银奖”等奖项。2017年,她还应邀参与了厦门金砖会晤夫人礼和高官礼的设计和制作。这一切,就是对她珠宝美学研究成果的肯定。

在普及和推广珠宝美学方面,沈理达可谓不遗余力。国内首家以美学与哲思为主题的植福缘翡翠艺术馆,及国内首家“珠宝美学创新研发中心”,就是她传播珠宝美学、创新美学珠宝的窗口和平台;《翡翠审美》、《翡翠素养》、《沈理达讲翡翠》、《沈理达讲琥珀》、《沈理达讲碧玺》等专业书籍,《厦门晚报》、《中国宝石》等报刊上的珠宝专栏,“理达说美”微信公号,、“喜马拉雅”、“凤凰FM”等新媒体平台,都成了她传播珠宝美学的有效途径;多年来她还应邀为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授课近百次……这些美学文章和别具一格的美学演讲,对珠宝的美学根源进行了深刻思考和分析,有效影响和指导了珠宝的设计、生产、销售、欣赏等环节,在行业内形成一定影响力,尤其带动了年轻珠宝从业者的创新激情。

此次与周大生、潮宏基、萃华等中国名牌背后的先进个人为伍,跻身“改革开放40周年珠宝行业先锋人物”,不仅是植福缘雄厚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体现,更加肯定了沈理达所创的珠宝美学在行业中的突出贡献。沈理达表示,荣誉是对自己更大的鞭策,她只希望从业者能通过珠宝美学找到新的突破口,也希望消费者能买到更心仪的“中国智造”珠宝。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Ankey,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