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时装资讯 > YIRANTIAN 女人的成长故事 | 中国设计

YIRANTIAN 女人的成长故事 | 中国设计

时间:2019-07-02 16:20 来源:时尚芭莎

郭一然天: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装学院女装设计专业,2014年毕业后回国创立品牌YIRANTIAN。从都市女性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为出发点,设计并制作版型考究和剪裁利落的高级成衣,呈现对YIRANTIAN魅力女性的完整描述。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郭一然天是一位非常冷静的设计师,这里所说的冷静并不指代性格,而是面对当下瞬息万变的潮流更迭,和大众追随社交媒体的疯狂趋势,她依然能保持足够的清醒,有直面变化的勇气,更有捍卫本我的坚定信念。

因为社交媒体的兴盛,数不清的潮流元素一时间引领了时尚圈的风格趋势,它们疯狂地向我们扑来,有的能在秀场上维持几季,而有的仅仅是昙花一现。面对这种近乎失控的现象,大家秉持着不同的意见——热血追随、停摆观望或者不屑一顾。面对同样的问题,设计师郭一然天向我们解释道:“潮流没什么不好,因为时代本身也在快速地进步。对于设计师来说,我们的职责和所想表达的内容其实就是怎样将这些潮流化的东西去结合经典,用更巧妙、更恰当的方式传输给大家——款式并不古旧,又能感受到经典的魅力。”

YIRANTIAN2019春夏系列

冷静而理智的判断让她确定,唯有经历过大浪淘沙而留存的经典元素,才足够有底气去“迎战”如今多变的时代,并在二者之间做到平衡。

经典,它是我们看到的YIRANTIAN整体风格里最突出的一个关键词,时装除了来自每一季的灵感故事,也在经典时装款式的基础上做出创意和延伸,那你是否一直对经典的东西抱有很大的兴趣?

对,品牌一直想要表达的就是一个很经典的女性形象,比如性感、柔美,也兼具力量感,因为她们本身就是矛盾的。而且,我们从来不做有指向性的情绪或风格描述,而是通过每一季的堆砌一步一步上升到更高的层面去完整品牌的女性形象——刚柔并济。另一方面,体现在她的生活态度上,以我为例,我喜欢的电影都是以女性角度来呈现剧情的,所以在设计中除了具有女性的思想和视角,也会融入她们理性独立的另一面。

从刚开始学习设计到如今成长为一位成熟的时装设计师,对于女性的认知和理解有怎样的变化?

肯定是有变化的。首先,女性的成长过程一定是有很多不一样的经历,在最早开始做设计师的时候,我可能并不能很精准的去表达这些情感,对于想要塑造的女性形象也不够清晰。但是,通过时间积淀以及自身的成长经历,再到认识了很多各行各业的女性朋友,这一切都逐渐拓宽了我的眼界,想要通过时装表达的东西也在一点点清晰化。我觉得一个女性的形成,多多少少都通过悲观的事情去促成,这也是让她们拥有矛盾特质的很大的一个原因,所以YIRANTIAN每一季体现更多的就是既温柔又具有力量感的对立形象。

YIRANTIAN 2019秋冬系列灵感地图

并且你也不会用宽肩或者很硬朗的西装线条来强调女性的力量感,而是把它们藏在细节里?

衣服在呈现一种感觉的时候,你能接收到的部分才是真正属于你的,其实并不需要用很直接的方式去诠释它。也可以理解成,当你选择这件衣服的时候,衣服同样也在选择你。

YIRANTIAN 2019秋冬系列秀场后台花絮

刚刚你也提到了自身的成长,那你觉得自己的哪些生活经历或回忆在设计里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

年龄,我相信很多女性不管对于它持有在乎或者不在乎的态度,她们多多少少都曾思考过年龄的变化为我们带来些什么:有对外表、心态或人生思考的变化,我觉得这个变化对我在设计时是有帮助和影响的。比方说,我会思考这个女人在表达得体的性感时,她会有怎样的穿着体现,随着对于年纪和历练的增长,对于品质的要求,可能我在选择面料质感或剪裁方式的时候,会更加去贴切穿着时的舒适度、生活的品质和个人的价值。

YIRANTIAN所代表的都市女性,在你的脑海中是怎样的具体形象?她们在选择衣服的时候会有哪些标准?

一类是职场女性,可能是在传统的格子间办公的都市白领,但是她们在行业中有自己的专业态度;另外一类女性则是对美或追求的形象是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判断。她们共同的特点在于对美是有选择的,虽然衣柜里可能会有所有品类的单品,但是我觉得她们不会有特别标志性的潮流元素。

YIRANTIAN 2019秋冬系列秀台展示

聊到这里发现你们其实是同一类人,因为你的设计里面也没有很突出的当季潮流,而是一直很坚定的在做自己风格品质的时装。

没错,因为我想表达的女性角色,包括2019年秋冬系列里的女性形象中,她们是非常捍卫那些完全适合自己风格以及经典的东西。总结下来,我觉得她们是愿意保留本身的气质,也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一群女孩儿。

YIRANTIAN 2019秋冬系列型录

Simone de Beauvoir在著作《第二性》里说过:“女性不是与身俱来的,女性是逐渐形成的”,在2019年秋冬系列里,你如何诠释女性的这份特质?

我们主要是在诠释女性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我们仅仅是提取某一个时间点。比如在诠释女性内在矛盾体的时候,我们有用到质地比较厚重的皮革和经典的棉麻、化纤等西装材料,然后用他们去搭配蕾丝、真丝和轻透的丝绒,还有本季重点的豹纹提花,各种面料穿插在一起做出层次的对比,但是看上去却是非常和谐的。另外,我们也尝试了一些隐藏在衣服里细节。比如大衣的腰带,在大衣的两侧分别设计一个洞口让腰带从内层穿出,这样一个小的解构能更加凸显女性的腰线,在视觉上拉长了比例;豹纹提花的半身裙结合白色面料做出不对称叠穿的效果,增加时装的层次感与空间感,同时也回馈到本季我们想表达的关于“过程”的感受。

🛒

Beijing 北京

GALATEA WAN / CACHET

Shanghai 上海

LABELHOOD pillar / EMME / 10 Corso Como

Hangzhou 杭州

NASHASCOPE / IINC

Chengdu 成都

HUG / ARRITS / SO WHAT


策划:芭莎时装组

编辑:TIAAMII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