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时装资讯 > 探索DIOR J'ADIOR高跟鞋的制作奥秘

探索DIOR J'ADIOR高跟鞋的制作奥秘

时间:2019-07-22 15:08 来源:时尚芭莎

Christian Dior 先生曾以一句话总结高跟鞋的意义:「高跟鞋可与所有衣著相搭配。」而毫无疑问,每个热爱高跟鞋的女生,都梦想终有一天能拥有满满一鞋柜的DIOR高跟鞋,在这其中,DIOR J'ADIOR或许就是最突出的那一双。

【时尚芭莎网讯】Ankey

想要了解这款高跟鞋的制作奥秘,欢迎先来到位于佛罗伦萨地区的一座家庭式刺绣工坊。在这个神奇的空间,刺绣女工在上百个线轴的环绕下,使用缝纫机一丝不苟地打造出起伏有致且点缀黑色“J’adior”字样的原色丝带。这些字体均以单一的黑色丝线织造,因此女工需要以纯手工的方式剪断连接每个字母之间的丝线。在完成防污渍处理后,艺匠会在巨大的欧根纱护板上将丝带仔细剪开。每条丝带均需添加起七万五千个针点,正因如此,点缀于每双高跟鞋之上的丝带都需花费三个半小时的工时。

image003

image005


接下来,让我们相约Dior迪奥鞋履设计工作室,这双鞋跟高度6.5厘米的黑色漆皮小牛皮高跟鞋就在这里精心构思而成。这种品牌独有的经典鞋跟造型又被称为“pied-de-chèvre”(意为羊蹄),借鉴了1962年秋冬季高级订制系列的其中一个设计。鞋跟呈现易于辨识的柔和曲线,简约而纯净,可为女性打造步履轻盈的休闲气质。为了呈现这种独特形状,负责制作鞋跟的工匠需精心打磨树脂,以获得既美观又平衡的最终造型。另一方面,鞋模雕刻师将根据设计草图雕琢一个木制鞋模,制版师可以根据这个鞋模打造出制鞋所需的不同皮革组件。为此,他需要先把一张聚氯乙烯膜放置于鞋模上,然后再勾勒高跟鞋的结构线条。模型制好后,便到了甄选皮革的时间。他以敏锐的视线检查和审视每个细节,用灵巧的双手感知、测量和查找瑕疵。皮革甄选是确保鞋履品质的必备环节。

image007

image009


接下来,艺匠开始裁剪高跟鞋所需的三十二个皮革组件,并为鞋体多处安装加固体。随后,他会把鞋帮——即高跟鞋的鞋面部分,安装于根据J’adior的造型精准订制的鞋底之上,然后再展开蒸汽加工,以借助温度的变化为皮革定型。这是一项与本能密不可分的操作:他把皮革两端向下翻折以打造高跟鞋的鞋尖,然后再用圆钉将鞋面的所有部分固定于头层鞋垫上,这层鞋垫中间包含一层金属薄片,可起到定型的特殊作用。接下来,鞋跟将被一根金属钉贯穿,以起到更好的支撑效果,并会添加额外几根鞋钉以加固。这种方法可确保高跟鞋的卓越稳定性。

image011


DIOR迪奥女装创意总监玛丽亚·嘉茜娅·蔻丽(MARIA GRAZIA CHIURI)在二零一九早秋成衣系列中将经典J'ADIOR高跟鞋重新诠释。

image013

image015


标志性的“J'ADIOR”白底刺绣饰带,如剪边般饰于同为刺绣设计的黑色鞋面顶部。新款J’ADIOR高跟鞋运用独特的创新工艺——至少二十三万针的刺绣工艺以及首次运用的单一完整无缝布料。

image017

image019


迪奥为嘉拉·法拉格尼(CHIARA FERRAGNI)订制的婚鞋同样运用了此工艺。这种细致而独特的风格耗时九小时以上,是品牌高级订制时装精神的表现。

image021

image023

image025


随后,艺匠将以纯手工方式固定外层鞋底,再用专业机器加固整个鞋体。制作完成后,J’adior高跟鞋还将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品质检测,检验范围涵盖皮革、缝线和鞋体稳定性。通过检验的高跟鞋将被仔细清洁和上光,呈现最终的迷人造型。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Ankey,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