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极品精选 > 秋冬心机内搭,这件竟能保暖又时髦?

秋冬心机内搭,这件竟能保暖又时髦?

时间:2021-11-04 03:42 来源:时尚芭莎

冬天来了,听妈妈的话乖乖穿上毛背心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今年曾经被我们疯狂嫌弃的奶奶毛背心成为了秋冬过渡的完美内搭,既有可爱俏皮的活力,又适合叠搭。今年秋冬,我们终于顺理成章地成为了长辈眼中的乖孩子,“护住前胸后背,才能温暖加倍”。


从夏天开始的勾线针织马甲到冬天的毛背心,马甲背心总能带给我们一种轻松的氛围,在夏天,它足够有假日感;在冬天,它又比毛衣更加轻盈。

比起一些复杂的单品搭配,针织马甲的叠搭方式简单易学,不用费尽心机去想怎么才能高级,它就是那件每天总能拿起来就穿出门的单品。简单、百搭,能精巧也能日常,这就是针织马甲的魅力。


针织马甲的这份儒雅来自于绅士的男士运动——高尔夫球、马球以及划船,起初只是为了运动时保暖同时方便胳膊活动的无袖设计,在后来竟然成为了休闲装中的一股清流,休闲中又不失绅装的优雅。


后来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熟知的Preppy Style中,针织马甲成为了其标志性的风格单品,扭花、费尔岛和菱格纹图案的针织马甲也出现在了预科生风格的女装上。


The Official Preppy Handbook

Preppy Style的风潮到了90年代,被好莱坞男星们演绎出更加性感的雅痞味道。

欧美男明星中最有自己风格的Harry Styles就很钟情于上世纪的复古风格,他演绎的针织马甲将预科生风格年轻化,搭配阔腿裤和牛津鞋是他的固定操作。


这件灵感来源于戴安娜王妃小羊印花的针织马甲,被国外媒体们称为“引领了针织马甲的风潮”。时髦人Harry的上身,让这件Lanvin的针织马甲马上就成为了爆款。


2020年开始马甲就席卷了各大品牌的T台,而在今年秋冬马甲以更加日常的姿态出现在了各个层级的品牌中。虽然都是针织马甲,却被不同风格的品牌赋予了各种穿搭可能性。


左:Christian Dior Fall/Winter 2020
右:Louis Vuitton Spring/Summer 2020

以20世纪美国校园为背景的经典电影《独领风骚》中,女主角Cher经常用针织马甲来打造甜辣的美式校园风格,Cher的甜妹造型至今都是美式校园穿搭的模板。


// Clueless //

美式校园感的针织马甲一般都是短小贴身的款式,韩国女团式的单穿方法是女孩们从夏天就迫不及待get的时髦穿搭,而内搭衬衫则马上就有了美式小妞电影的味道。


Bella Hadid则用针织背心搭配大比例的皮质单品,学院气的菱格纹针织背心刚好可以中和皮衣和皮裤的硬朗,穿出了千禧酷女孩的风格。

美国超模的另一大顶流Kendall这两身针织背心look简直不要太过有借鉴意义,高领打底和白衬衫基础日常,搭配上彩色的针织背心马上让穿搭有了看点。比起单穿,这样简单的叠搭有新意,而且保暖满分。

针织马甲和各种款式的衬衫都能进行搭配,夏天遗留下来的娃娃领和荷叶边别着急收起来,叠搭一件针织马甲又能再穿一周。

在挑选这种风格的针织马甲时,一定要注意下摆要收紧,不能太过宽松,才能让上衣贴合地塞进下装中。这样在秋冬叠搭的时候,单品之间的层次感才能不显得臃肿。


而另一种学院风的马甲设计则更加具有运动感,Lacoste 2020秋冬秀场上这两件oversized板型的针织马甲就很让人心动。


学院风经典的领口袖口条纹设计就是这类风格的标志,V领设计让针织马甲的内搭拥有了更多的展示空间,全身亮点色呼应条纹颜色,让一身具有运动感的穿搭变得轻而易举。

运动休闲感的针织马甲上这种扭花纹路很有80年代的复古感,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Polo式的美式休闲,所以在搭配时也没有太多禁忌,衬衫和T恤通吃,只看你今天想温柔女人一点还是男孩子气一点。

比起奢侈品大牌,一些做运动休闲风格的老牌在这种风格上的设计更加经典,但又不失趣味。比如来自美国主打运动休闲风格的品牌GANT,在经典扭花毛衣的基础上用可爱的Logo和图案来为针织背心年轻化。

如果不想要太复古的款式,像Nabi和Rose一样选择平纹针织面料的基础款,搭配高领毛衣或是宽松白T都没有压力。

今年还有一种款式的针织马甲受到了时髦人士高度认可,各种款式的印花针织马甲,让秋冬保守的黑白灰中多了一点活力。



而大部分针织图案其实都是来自同一种花纹的变形——Fair Isle(费尔岛),这种针织技巧因为来自苏格兰的费尔岛而得名。费尔岛花纹复古而繁杂,菱形、波浪和雪花等图案,通过有技巧的排列组合最终编织成一件美丽的费尔岛针织。

最传统的费尔岛花纹是出现在毛衣上,随着设计师的不断试验,费尔岛针织背心应运而生。比起毛衣,它更适合作为内搭点缀整身造型,而且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毛衣作为内搭臃肿的问题。


日常中,我们一看到费尔岛花纹就很容易想到圣诞节,聪明的设计师们用花纹变形让图案不再那么密集,加大纯色的留白,让费尔岛花纹重获新生。

永远不会无聊的GANNI就将笑脸图案和品牌Logo融入费尔岛花纹的设计,经过重新组合的费尔岛花纹一下就变得潮流了起来。

GANNI

各种图案的针织马甲看起来花哨,其实配上我们的购买习惯是更容易出彩的时尚单品。因为很少购入五颜六色的下装,所以把搭配时的注意力转移到上装可以为穿搭创造更多可能。


每次打开秋冬的衣橱,从黑色高领到黑色羽绒服让人提不起兴趣,而针织马甲看起来没有什么分量感却可以成为秋冬穿搭中的一点生机。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