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欲望清单 > 这件单品流行百年,这次终于翻红成功了

这件单品流行百年,这次终于翻红成功了

时间:2021-12-25 04:48 来源:时尚芭莎

一件旧外套凭什么让时髦人都爱上?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户外风潮的持续发酵,由此衍生出的一些穿衣风格逐渐被更多人所看见。

不管是当下颇受欢迎的Urban Outdoor风格,还是更精致的Gorpcore风格,都以兼顾功能性和时尚感的设计,让人们在户外与城市之间找到属于自己的穿搭平衡。


这些以户外为灵感的时髦风格,究竟带火了多少单品?

从轻盈保暖的绗缝棉服、帅气耐磨的登山靴到复古时髦的渔夫帽……那些原本用于户外徒步、登山等运动的服饰,如今已一样样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穿衣之中。


除此之外,最近还有一款看起来有点旧、有点脏的夹克,也成为时髦人穿着的新选择。

随手翻翻ins上的博主,不少都已经把它穿上身。



“鱿鱼女孩”郑浩妍在私下也离不开它,简单搭配一条牛仔裤出门,显得既随性又简约时髦。

这件有着爆款属性的单品便是油蜡夹克。在户外风大肆横行的今天,天生为户外而生的它,便顺理成章地再次翻红。

标志性防水防潮的油蜡面料,能为当下人们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提供更舒适实用的穿着感。就算不是在户外,很多女生把剪裁宽松的它融入日常穿搭中,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油蜡夹克最初是户外劳动者为了应对风雨天气所穿着的衣物。因为在棉料织成纱线时加入了蜡石,让布料具备极佳的防风防水性能。
因为特性出色后来还一度成为二战军备和机车一族的标配。到了20世纪70年代,英国王室成员身上也开始频频出现这件单品。


英国因为常年阴冷多雨,王室成员在进行狩猎、垂钓、骑马等户外运动时,总不忘穿上一件油蜡夹克。从英女王、查尔斯王储到两位王子,都是人手一件。
戴安娜王妃作为无数时髦人的灵感缪斯,也曾演绎过油蜡夹克的造型,论时髦度即便放在今天也不输。

现在凯特王妃的穿搭中,也会经常出现这件看起来旧旧的外套。不管是在私下,还是正经的社交场合,它同样得体。


那些以英国王室生活为原型的影视剧,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细节。
从Netflix的剧集《王冠》到电影《女王》和《斯宾塞》,我们在演员身上也经常看到油蜡夹克的身影。

△ 《王冠》

△ 《女王》

△ 《斯宾塞》

有了王室的带货,油蜡夹克在欧洲彻彻底底火起来了。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都想拥有一件。
带着绅士气质的油蜡夹克,不仅成为户外运动的标配必备,还“进军”到大众的日常衣橱。在《神探夏洛克》的剧集里,一件油蜡夹克就是华生的必备工作服。

说到油蜡夹克,不得不提的还有Barbour这个极为低调的英国百年品牌。Barbour是第一个生产油蜡夹克的牌子,1894年,苏格兰人John Barbour便以船帆为灵感,研发出了防风防水的油蜡夹克。
120多年来,Barbour凭借着优良的品质和精细的制作工艺,毫无争议地成为了油蜡夹克的代名词。英国王室身上的油蜡夹克,也多是来自这个品牌。
最初也是最经典的油蜡夹克,便是Barbour的Bedale系列,以具有油蜡帆布质感和灯芯绒领为标志,风格比较中性、粗犷。


再加上因为便于在野外活动和耐脏的需求,油蜡夹克的颜色多是偏沉稳的军绿色、棕色等,不属于多精致的单品,因而油蜡夹克一直以来都被当作功能服饰,而非时髦单品来穿着。


不过,随着今年户外风的兴起,油蜡夹克在时髦人的圈子内也变得大受欢迎。
而品牌们在保留经典的同时,也推陈出新,将时尚属性与自己的产品相结合,为油蜡夹克带来更亮眼时髦的设计。
作为“联名大户”的Barbour,便曾和潮流品牌Supreme、NOAH等都推出过联名款。让“土土的”油蜡夹克,有了更丰富的色彩和现代的剪裁,赢得了不少时髦人的青睐。
与时尚博主Alexa Chung推出的联名系列,更是成功地在时尚界里赚了一大波的热度。
钟小姐为油蜡夹克打造了更利落的女装板型,用上了复古又时髦的色调,还有格纹、拼色等小细节,让原本呆板的油蜡夹克也多了一点活泼,不少时髦女生都立刻爱上了。

宋祖儿便穿过一件Barbour与Alexa Chung联名系列的短款夹克,内搭长款的白T恤和修身的牛仔裤,非但不会显得成熟沉闷,还有种帅气简练的感觉。


时装周街拍里出现的这件粉色的长款外套更为可爱,粉粉嫩嫩的色调立马减少了油蜡夹克的老气,让男性化的单品也多了分温柔气质。


即使不是专业的户外品牌,现在也发现油蜡夹克这件单品的魅力。
CELINE 2021秋冬秀场上,也出现了油蜡夹克的设计,用连帽卫衣和骑士靴来搭配,那种法式的少年感就出来了。


总之,如今在设计师的手下,油蜡夹克渐渐褪去了粗犷土气的气质,变得越来越年轻和多样化。这件曾经带着满满老气感的单品,终于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成功跻身时髦行列。
对我们来说,现在入手一件舒适性和功能性兼备的油蜡夹克,在日常穿搭中也很实用。不仅在户外徒步、露营时能穿着,就算在都市日常通勤的场景里,它的利用率都超高!

油蜡夹克本身的色调便比较沉稳,如果想要提高日常穿着的精致感,可以用基础款的白色单品来搭配。比如简单的白裤子和白T恤,都能减少油蜡夹克的“朴素”,让视觉显得更清爽明亮。


秋冬流行的棕色系和做旧的油蜡夹克搭配也很合适。换一条棕色的裤子,加一点白色来过渡,温暖的配色能把油蜡夹克的复古味道发挥得淋漓尽致。

男生也可以尝试这种搭配思路,只要有一点点棕色的细节,怎么穿都好看。邓伦的这一身可以照搬了。


想要英伦复古感的时髦人,还可以试试格纹元素。同是浓浓英伦风情的单品搭配在一起,便把氛围感拉满。


日常的时髦造型,格纹面积不需要太大,利用头巾、帽子等配饰,一点点就能点亮造型,还多了一份轻松休闲的氛围。 


除了格纹,条纹也有相同的作用。条纹更有法式韵味,两种风格的混搭碰撞却半点不违和。


如果觉得油蜡夹克过于男性化,不妨在造型中再加入一些女性化的单品。比如,用油蜡夹克来搭配优雅浪漫的长裙,便是清新的田园风格,可以适当中和油蜡夹克的粗犷感。

换上带有蕾丝花边或者飘带的衬衫,也能转变马上风格,让整体变得精致温柔。

牛仔这种百搭的元素不用多说了,本身就带有明显中性休闲的气质,和油蜡夹克更是相配。建议选择浅色牛仔材质,和夹克的色调刚好平衡,日常也能轻松驾驭。

看吧,其实瞧着旧旧的油蜡夹克,也能穿得时髦。这种单大概就是属只有穿上身,才能看出美貌衣服
即使没有走到户外的打算,这件秋冬也不妨来一件复古时髦的油蜡夹克,让它成为你日常的穿搭新灵感,打开穿衣的新思路啦。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