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圈中热事 > Balenciaga 末日美学,书写时装真相

Balenciaga 末日美学,书写时装真相

时间:2022-10-04 13:34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巴黎时间10月2日上午11点30分,Balenciaga秀场内外,时尚从业者、明星名流以及各路社交平台KOL们济济一堂,18℃的多云天气并未冷却他们的热情,反而烧得愈加热烈,因为一场值得等待的好戏即将上演。

这一季的秀场被布置成雨后的工地,沟壑粗粝而泥泞,混着雨水溅起的泥渍毫不留情地浸湿价格不菲的时装,不由得让人倒吸一口凉气。Balenciaga艺术总监Demna Gvasalia通过此种表达方式,隐喻挖掘真相和脚踏实地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秀场所用泥浆来自于法国的泥炭沼泽,这种泥浆有强大的固水能力,将会在秀后进行回收,重新用于景观美化或当地园艺项目。

Demna在秀前笔记写道:“我决定不再解释我的系列和表达我的设计,而是表达一种心态。”或许从这一季起,人们将不再能够通过新闻稿去读懂Balenciaga,而是通过视觉以及视觉产生的联想,去到达Demna所创作的时装世界,正如其所设想的,每个人对Balenciaga都有着自己的理解,且不必达成共识。

本系列被定义为2022秋冬秀场的后章。冰雪退去,露出满地的泥泞,在这世界末日般的场景之中,Demna特意送给了看秀嘉宾一个礼物——一种特别添加的腐烂气味,盘绕在秀场上空,将末世感诠释到极致。

伴随着激进的电子乐,Ye(Kanye West)演绎的第一个Look奠定了大秀的基调,仍旧是Balenciaga的经典廓形,但是更进一步。战术夹克和加厚皮裤的组合带着制服般的肃穆,内搭的套头衫在肩章的衬托下像是开了个黑色玩笑般讽刺,如同来自末日的战士,凌厉、危险且不容靠近。

制服元素不断穿插出现在夹克的设计中。飞行夹克被放大填充,塑造出浑圆的肩部廓形;皮夹克同样被放大出比身体更大的尺寸,吞没整个手掌以及上半身,仿佛不是本时代的产物,又像是一栋堡垒,保护着身体免遭环境的伤害,尤其是在如此场景下。

连续出现的连帽衫与超短裤的组合一次次挑动着观众的视觉神经。几乎没有任何设计,并且像是从旧衣回收站回收而来般松垮。不少观众在秀场视频的弹幕里写下了对这场秀的理解,即“我不理解”。关于什么是时装,什么才是时装,Demna留下了一个开放性的命题,就像他在秀前笔记中写的那样:“时尚是一种视觉艺术,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人们看见。时尚最好不要贩卖故事。你要么喜欢,要么不喜欢。”

牛仔布是Demna惯用且喜爱的面料之一,这种坚韧实用的粗糙布料曾经是淘金工人的最佳拍档,也象征着普通甚至底层人士,但关于它的定义一直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并在时装设计师们的带领下一头闯进如今的高级时尚界中。

本季Demna将牛仔布进一步做旧,或者已经不能够称之为“旧”,而是“破”。这点在男模特和女模特身上达成了共识,极其松垮的廓形随机点缀着割开的破洞,人为添加的“污渍”真实到令人大为光火。正如Demna所言:“时装是一种工具,它可以帮你伪装或掩饰自己,或者当你要将‘视觉’身份融入生活时助你一臂之力。它的使用方式完全由拥有它的人自行决定。”谁说奢侈品就必须完美精致呢?

破旧的毛绒小熊玩偶摇身一变成了Balenciaga本季最惹人注目的手袋。它们的四肢被套上皮扣,脖子缠绕着印有B字标识的铁锁,像是一记打向现实的重拳,毕竟一些名人随手发的一篇社交帖子就能决定一个时期的潮流,这只破旧的毛绒小熊又有何不可?


不得不提的是,Demna竟给男模特们穿上了束腰。这一源于旧时欧洲的女性胸衣在历史上声名狼藉,但随着服装的发展,束腰衍生出了更适合当下的形态,并成为了近几季的热门趋势之一,而男生穿束腰依旧罕见,Demna再一次惊艳了众人。

时至今日,时装秀不仅仅是展示服装的渠道,它更是一种观念的表达,一种对现实的反映。在这个情绪不断被社交媒体放大的时代,人们变得越发激烈、易怒,也更容易随波逐流。想要真正认同自己的身份,认识真正的自己,需要有十足的勇气与毅力。正如Demna在秀场笔记的最后所写的那样:“虽然追逐自我的道路常常布满荆棘,但是不随波逐流,做独一无二的自己,本身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编辑:Sika

文字:kaka、Eric

助理:vesna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