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风格榜样 > 红成“外网易梦玲”,她怎么做到的?

红成“外网易梦玲”,她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3-04-27 14:44 来源:时尚芭莎

越被嘲越红?顶流博主的开挂人生好精彩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从几年前的一夜爆火后,易梦玲这三个字一直在热搜上常年居高不下,随便打开某社交软件,「易梦玲同款辣妹装」「易梦玲拍照教程」「易梦玲Live图」等标题下的点赞和收藏数量都很可观。


就这么凭一己之力成为无数人变美模板的她,前几天因为素颜“普”上了热搜。


起因是在《爱很美味》的首映结束后,观众席上的易梦玲被叫起来发言,当天她穿着简单休闲装且没有化妆,随即马上迎来热搜#易梦玲 素颜#。



在这个词条下的高赞评论中,“普”成为了很高频次被提到的字。


易梦玲本身倒是不在意,并用高情商发言又吸了一拨粉。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普”这个原意为“普通”的中性词被用在了专指长相的语境里,外貌至上主义的观点中,普即是原罪,而“鉴普”成为了互联网中新的流行趋势,裹挟着容貌焦虑的内核持续传播。

与此同时,在卷天卷地的法国时尚圈,博主Léna Mahfouf风头正盛,在外网带来的追随效应跟易梦玲在国内的影响力如出一辙。就在不久前的时装周秀场外,粉丝排着队等她合照,喊着她名字的声音甚至盖过了不少明星的粉丝应援团。


不过,跟易梦玲天赋异禀的硬件条件不一样的是,Léna Mahfouf光看外貌并不出众,中等身材、一头卷发,但正是这样的她,成为了法国新一代审美代名词。


虽说看起来像一夕成名,但其实在成为“顶流”之前,Léna Mahfouf已经默默在时尚圈搬了十年的砖。从最开始,她就意识到比起用外貌突出重围,不如好好利用自己的“会讲故事”,让有趣成为自己的记忆点。


让她爆红的短视频系列叫「VLOGS D'AOUT」,记录着或平凡或Drama的日常,每年8月的31天会每天连续更新。

这个系列的灵感来源于《老友记》,她跟朋友们特意致敬了其中的经典画面:“我的目标是把日常生活的碎片(通常是平庸的)变得有趣。《老友记》给了我很大启发,不是只有像漫威那样拥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才值得记录,大家也愿意花20分钟来关注日常生活中的小人物和治愈瞬间。”

爆红往往会带来一些负面声音,不过Léna遭遇网暴的原因在现在看来非常离谱——仅仅是因为剪了短发。


从每天都要造型的长直发,到原生态的短卷发,Léna刚开始是拒绝的,毕竟从小甜甜布兰妮时代走过来的她,卷发一直是她自卑的源头,但在她坦言剪发是因为经常拉直导致的发质受损而不得不剪掉后,网暴依然没有停止,并发散到她的身材以及私生活。

不堪其扰的Léna退出推特,沉寂了两个月后卷土重来的她坦言:“我无法控制人们对我的评价,但我可以控制它对我的影响。”


她开始明白,美并非仅仅限制在大众推崇的主流里。她想通过自己的经历,给陷入容貌焦虑的女孩一点安全感。接受了美的多种表达方式之后,她的生活更加没有了禁锢,瑕疵和皱纹再也无法框住她散发的魅力。


芭比公司还以她为原型制作了新的芭比娃娃,来鼓励多元审美。拿着1:1复刻的芭比娃娃,Léna感慨:“小时候,我全身上下没有一处看起来像芭比娃娃,我生命的最初几年都在怨恨我的父母没有给予我白皮肤和金色的长直发。长大以后我才明白,美没有唯一的定义。”


人气直线上升后,Léna也成为了大牌们的宠儿,蜂拥而至的品牌寄来成箱的衣服,仅仅希望能在她的社交媒体上有短暂的露面。


Balmain的设计总监Olivier Rousteing曾称她为“灵感缪斯”,Dior、LV、Valentino等品牌都将她奉为座上宾。


2022年,Léna成为了第一位走上Met Gala红毯的法国博主;曾入选福布斯“电影和娱乐类别年度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法版《名利场》将她列为2020年度5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


这些随便拿出来一条都金光闪闪的履历,并不是Léna最受粉丝喜欢的点,她的真实才是吸引人的必杀技。

作为常年出现在镜头中的博主,Léna不会刻意打造人设,她很坦诚地告诉观众,镜头前的光鲜只占据生活中的5%,剩下的95%都跟普通女孩没什么差别。华丽的礼服是借来的,活动结束后就要变成“灰姑娘”;衣帽间的整齐只是为了拍视频;放在展示架上的包是因为太贵了,不亮出来有点亏;食物不只有沙拉,偶尔放肆吃汉堡炸鸡也可以。


在博主们把完美展示在镜头面前,并且告诉大家“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同时,Léna一反常态地把生活的A面和B面都撕开:“我做不了‘完美女孩’,漂亮只是社交媒体的假象。”

这种“真实”,也贯穿于她的衣品中。


她的日常穿搭跟大家刻板印象中的“法式”有很大出入,很少有茶歇裙和草编鞋。大部分博主都在身体力行地把自己打造成一种“风格符号”,而Léna鼓励那些模仿她穿搭的女孩——穿衣最重要的是你喜欢,而不是因为它流行。


所以,在她的社交平台里,可以看到简单轻松的T恤牛仔裤,可以看到大胆热辣的吊带裙,也可以看到剪裁利落的廓形外套。


她创立的品牌Hôtel Mahfouf也贯彻着“个性”和“耐用”的特点,既有卫衣和T恤,也有西装和丝缎长裤。


品牌尺码非常具有包容性,从XXS一直延伸到XXL,网站页面上的模特展示是由各种尺码的普通人完成,很少有品牌会这么把来自于生活中的真实感直白地体现在屏幕中。


Léna Mahfouf的魅力正源于此,一路走来经历过的歧视和网暴都让她深知,人们需要的不是大众眼里的光鲜外表,而是从认知建立起来的自信,如果没有一种词能形容你的美,那么就自己去创造它。

正如她在自传《Toujours plus》(永远要更多)里所写:成为面包师、画家,或是明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你的热爱与激情,然后追逐那个目标。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