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时装资讯 > PRADA呈现曹斐全新创作《人类几乎》

PRADA呈现曹斐全新创作《人类几乎》

时间:2019-06-24 15:22 来源:时尚芭莎

“我在想,再没有人像Prada女士那么疯狂,想到找一位中国艺术家去拍摄一位中国超级流量明星这样的组合了。其实,收到邀请后我激动了很多天,我激动的并不仅仅因为‘蔡徐坤’,我激动的是这个事情本身,能有机会近距离触碰这样的文化圈层,以真实偶像作为范本,更为刺激的是蔡徐坤背后那看不见的千千万万粉丝,作为艺术家,很难对他背后的群体视而不见,该如何去表现别人家的偶像呢?”——艺术家曹斐

【时尚芭莎网讯】Ankey

身处这个超级媒体时代,企图探索流行文化表层下的偶像人设、追星潮流、跨圈层粉丝群体及爱的供养等机制,Prada携手艺术家曹斐打造了一个由蔡徐坤出演的特别项目《人类几乎》(Code Human)。首次加入Prada代言人阵容的蔡徐坤,在项目里演绎了品牌2019秋冬男装系列。这个项目的推出也为即将于上海发布的Prada 2020春夏男装系列造势。

2. PRADA呈现曹斐全新创作《人类几乎》

PRADA呈现曹斐全新创作《人类几乎》

 

“我也是追过偶像的⼈。Edward Furlong、郭富城、迈克·杰克逊、麦当娜、Prince、Bobby Brown、Kris Kross都是我年轻时代的偶像。当然随着年龄增长,‘偶像’在我成年后的世界里逐渐被淡忘了,我继而迈向了自己喜欢的‘艺术文化’领域。到了今天在我两个孩子逐渐长大的时候,我又对偶像有了新的省视:偶像本身在年轻化,追逐偶像的人群也在年轻化,互联网将文化圈层化的同时,也将不同圈层摆在你面前,你可以随时随地观看、评价、解读,可进可出。 

3. PRADA呈现曹斐全新创作《人类几乎》

PRADA呈现曹斐全新创作《人类几乎》


受Miuccia Prada女士之邀,我构思了一组由蔡徐坤出演的广告大片。蔡徐坤从选秀节目里脱颖而出出道,迅速占据网络头条与热搜。过去一年里,他不断出现在我们视线中,成了我们现在所说的‘超级流量明星’。

 

受到‘Aidoru’概念(英文单词“偶像”的日语发音)的启发,即当代流行文化明星的形象包装和营销这一现象,加上我本身作为“粉丝”的经验积累以及对偶像文化的观察,出于一贯在自己艺术项⽬中对‘文化研究’的检视,我理解我们这个时代的爱豆文化,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粉丝与偶像之间互动的供养机制,《人类几乎》的构想逐步诞生:一位备受崇拜、让粉丝渴望的人物,完美是最终真理吗?还是一个无法实现的妄想?在这个超现实理想主义的时空中,个体又居于何处?

1. PRADA呈现曹斐全新创作《人类几乎》

PRADA呈现曹斐全新创作《人类几乎》

 

如果说这是从人类学和社会学的角度来看,那么这次的拍摄,我把‘KUN’放在未来考古学的情景里,在一所‘未来人类博物馆’中,完美的人造人KUN,在‘后人类纪’(Post-Anthropocene)展区的标本柜里一动不动供观者欣赏。KUN在影片里同时饰演了一名‘未来人类博物馆’的参观者,他在展厅里忽然看见和自己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标本,到底是标本模仿了他,还是他就是来自于标本的复制?这可能是人造人在未来世界要面对的技术伦理,像克隆,最终导致物种之间的对冲。

 

显而易见,蔡徐坤,俨然已成了这个流量时代独特的文化符号,无论是来自社会不同圈层对他褒贬不一的评价,还是他引起的互联网上的连锁反应。我在片场喊KUN‘坤坤’,他则在片场里喊我‘曹老师’,人很nice,专业、敬业;很瘦、个高,他说我的影片布景给他带来很多创作灵感,是他喜欢的东西。他表面温文尔雅,却能看到他心里住着一个离经叛道的他。无法想象他那么强大,降住舞台,驾驭流量,希望他在演艺道路上能走得更远。”——艺术家曹斐

 

曹斐的《人类几乎》是Prada长期以来持续开展的独创性跨媒介项目之最新作品。Prada于2009年与中国顶尖艺术家杨福东合作了《一年之际》(First Spring)艺术项目,此一项目亦成就了Prada 2010春夏男装广告大片。

 

Prada将于上海发布2020春夏时装秀,《人类几乎》项目也定于2019年5月31日正式推出。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Ankey,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