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潮流 > 时装资讯 > 当东方与西方在Nocturne相见

当东方与西方在Nocturne相见

时间:2018-11-06 13:52 来源:时尚芭莎

某一天当我在Instagram上面想发掘新的设计师和出众的公司时,第一次认识到Nocturne。那天我在犹如无底洞似的Instagram上浏览的时候,有条引人注目的项链出现在面前,那个账户上还带上了原po主,就在那里Nocturne的名字出现了。

【时尚芭莎网讯】Stacy Fan

这款珠宝跟我之前见过的任何一个款式完全不同,因此我迅速地点进Nocturne的账号。这是在我还没点进其公司时的心情,但当真的点进去时,我甚至更喜欢了。

2

Stacy Fan (Eurasian Vogue Instagram) wearing Nocturne necklace

3

我发现Nocturne的创始者是Claudine Bertinotti-Lenoble,她是一位一个生在法国的中等小乡村的女士,该乡村还是主要以生产衣服为主业。因为在这样的一个工业区长大,Bertinotti-Lenoble很自然的成了一体。她在70年代与她的丈夫搬到了香港,也在那里创建了一间被众多英国设计师和公司认可的专门生产高质量衣服,名叫Affirm Heart 的公司。Lenoble夫妇通过他们的创业很快发现了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于是在他们的旗下创造了Nocturne这个品牌。

4

Nocturne这个品牌从开始到现在进行了很多改变,从之前的专注于晚礼服装(因为它的名叫夜间)到现在的专注于日常服装,和出色的首饰。

公司的结构也进行了变化,从Paul Smith过来的现任掌舵人Catherine Howkins,曾经还在All Saint`s的原团队。不可思议的是剩余的团队成员也都是曾经在其他著名品牌,犹如Chloe,Burberry和Loewe工作过的人。

但是在这么多年里,Nocturne有一样是没有变过的,就是他的审美,来自西方的设计但是结合了东方的出色的工艺。一个如此着重用高级材料手工制作衣服的品牌在现在是很难见了。其公司一直保留着他的初心,和他品牌的手工艺。我现在拥有几个Nocturne的款式,每次当我穿上他出去的时候,都会有人问我这个款式是从哪里来的。它们都很特别,但是还是需要看到实体才能知道到底是有多漂亮。

我很荣幸有机会与Catherine Howkins 谈到公司的吸引力,她自己对公司的看法,如何对公司进行改进但仍保持初心以及她以后的管理计划。

5

Catherine谢谢你能抽出时间和我交谈。我是Nocturne的超级粉丝,在知道你们的品牌的幕后故事后更喜欢这个品牌了。

我很喜欢Claudine Bertinotti-Lenoble在1970年代移民到香港的那段故事。我爸爸是香港人而我妈妈是英国人。他们在70年代结婚,不久后就搬到香港,所以这个品牌让我感受到一种很强烈的亲切感,而且他还是西方设计东方手工。

你可以跟我说说,你第一次见到Nocturne的创始人,Claudine Bertinotti-Lenoble,还有她和其品牌Nocturne是怎么吸引你的吗?

太好了,我很喜欢有人可以从我们的品牌找到联系。我们经常会感受到的....那种发掘新事物的能力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我们初次见面,我就立即知道Claudine的对Nocturne的概念,还有那种想要改变亚洲手工艺的激情。正是因为这种自然和魅力的想法吸引了我。

你觉得伦敦对你的创意有带来什么影响,还有你怎么将伦敦的影响联系到你对Nocturne的看法。

我很喜欢伦敦,他的那种悠闲的态度与对不同文化的参照。我很喜欢伦敦那种自信又不拘一格的引用。我本能地将伦敦当作我们灵感的源泉。我们很喜欢将伦敦的元素与亚洲的文化,艺术或者历史相结合。这是一个学习的旅途,这是让你能一直垫着脚眺望期待,一直可以大胆地做各种创新,将完全无法想象的结合到一起。

你的日常是怎么样的,就是当上Nocturne的掌舵人后。 

忙碌!我们的团队很小,但是投入到我们设计的产品的精力和激情却很大。一天的工作可以包括发掘不寻常的材料,与零售商商谈,检验设计图和手工样本,还有为改变珠宝而寻找新的想法。今天我就在为新广告的拍摄忙碌-这个可以上@nocturne_studio看! 我很喜欢像今天的这些工作,可以跟一个新的摄影师交流,一起合力把这个系列的故事推给大众。

最新系列是从哪里得到灵感的呢?

AW16的灵感是由我们旅游时候找到一个古老的装饰派艺术的首饰盒开始的。它占据到了我们的想象里,镶着珍珠的玫瑰色木质(一种传统的东南亚工艺),该设计充满着装饰派艺术的气息。像它那种结合了欧洲设计和亚洲工艺的形式与Nocturne这个品牌相符。

6

这个系列里面你最喜欢哪一件?

我最喜欢Luna耳饰。它们的灵感来自装饰派艺术的窗户构架,它的半月造型是由我们和佛罗伦萨的工匠一起设计的用金属做底部配上烟熏式的珠子。

7

身为创意总监,你的灵感来自哪?

从很多东西!伦敦是一个充满灵感的城市,总是有新的展览可以观看或者新的人去观察。我觉得现代艺术家开始频发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也是一种吸收新文化的方式。

你曾经是否有到亚洲一游并且收获到了当地的文化?

我个人有幸到亚洲旅行了几次。我曾经几度观赏过中国艺术家的夜景画,最近假期我去了趟越南,在那里我彻底迷上了Hoi An这个城市,它遗留下来的法国殖民和越南传统的风味相结合的建筑品更是让我痴醉。我们当时来了场乡村自行车小旅途,见识了许多编织着刚收割回来的稻草的工匠,会将草晒干染色,再而将其织成一些充满生气的气息的模样。将云南的风景收入囊中毫无疑问是我这次旅游行程中的终点目标!

8

我曾经读到过关于你年轻时便决定想为时尚奉献的一句话。是什么令你小小年纪便爱上了时尚呢?

以前学校有位曾是时尚设计师的老师。她非常热心地教她的学生们如何去勾勒出时尚的图样,然后我就沉迷于那个过程了。小时候我就有一个关于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设想。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自己可以像现在一样在丰富多彩的内容中工作得如此自由和具有创造力。

哪些设计师成为了你成长中的榜样?

当我快要毕业于Lanvin大学的设计专业时,正好碰上了Alber Elbaz的展览。我们去了巴黎看展览,与此同时有了机会看他作品的第一次公布于众。当时真的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他促使我开始了自己的设计:悠然的奢华与艳丽的精雕的融合。

9

你现在已经从事了很不可思议的事业。请问你可以告诉我更多关于你个人的,比如你在哪里学习和你开始在时尚事业拼搏时最初的工作是什么呢?

我在英国的Kingston大学修的时尚设计,我真的庆幸自己上了那节适合现实的关于商业创意性的课。他们用很正直的方式教设计,但同时也会在开头的时候应用一些实际的商场概念。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Whistles,我在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经理手下工作,他总是给予我很多经验与训练,他还启发我一个清晰的关于时尚与商业的,有系统却充满创意的蓝图。

10

你怎么描述一个小夜曲般的女人?

 见多识广并且勇敢的,她有无忧无虑的自信和与生俱来的幽默。

关于着重设计亚洲式的雕刻技巧的Nocturne珠宝这个决定真的很绝妙,哪种技巧能更加受几代人的欢迎呢?可否告诉我更多有关用这个方法设计出各式的珠宝的过程?

当Claudine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她发现了许许多多的传统手工艺术品例如刺绣和编织,多数都是更受比较年长的那一代人欢迎,她当时担心说如果这些工艺品的热度没有延续到接下来的时代,那么它们将可能会不复存在。我们想要接过那样的手艺和传统,将它们与当代的材料相融,就像一些镀金金属,有机玻璃等。我们使用了手织的风格作为提炼出来的宝石的衬托,珍珠壳的闪亮与镀金链子相互编织而成。这一些为陈旧的工艺品带来了新的一种生机与正能量。这真的是我们的初心,并且这一切授予了我们灵感和动力去扩展每一次新展示的范围,一步一步地前进。

11

既然我们现在是生活在快节奏的,生产量高的社会中,那么Nocturne在如此高节拍的环境中还要注重保有复古的工匠手艺的特色而不是随波逐流,这样的Nocturne会变得有多重要呢?

手工一直都是处于我们生活的中心。我们的品牌是建立在对亚洲工匠技术的欣赏之心之上,加上它也是因为用现时代的眼光不断进化和蜕变,才能发展成现在的模式。那会是一件来自于一位对此技艺充满爱的人的手中而带出的巧妙和轻快的感觉,使得戴上它的人都能感受到Nocturne的格调与独特。潮流趋势总是来了又退去,但是美丽的技艺却胜过这一切,我们认为我们发掘了一个懂得鉴赏和衡量这项技术的领域。

12

你怎么看好五年后的Nocturne

 我们最近开始引进对于束发夹和胸针的制造,我们的颈带也是我们很引以为豪的作品,尤其是我们还将它们设计成了非常舒适的款式!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引入到我们的领域并且回应我们的粉丝,谁知道呢,也许会成为一样成功的首饰!

现在有什么趋势是你看好并且喜欢的吗?

 耳环!颈带也是,还有就是露肩式服装,我们的工作室对这样的作品表达得还不够。我很喜欢Egon项链用透明的玻璃和形成点缀的小型金属片和18k镀金的风格。 

你觉得应该用什么样的表达来显现Nocturne的特色?

我喜欢Nocturne Woman的理由是她可以充满自信地用自己的方式定夺自己的风格,我可以在我们的instagram帐号@nocturne-studio 或者 微博 nocturne 小夜曲上呈现出来。现在的阶段我就是在为我新作品系列AW16颈带搭配宽松条纹长裤。

哪些是你个人会非常喜欢的Nocturne的首饰?

  我一直痴迷在日常风的闺蜜手链中,它们真的是日常百搭。有一条图样特别的项链是我反反复复都戴的,如果你能和我一起在工作以后见上一面或一起吃个饭就好了,我一般都会戴上这些,在搭配一些白色的服饰。

13

你晚上出门的话会怎么穿着搭配呢?

我当然是热爱我们新的充满夜晚派头的耳环了。The Valerie耳环系列是我的首选,它们是很独特得用真羽毛和精刻的石块加工而成的;手工加工的羽毛加上悬挂着的水晶搭配在一起形成的美妙的飘飘荡荡的画面让人感觉很飘然和舒服....还有心情愉快。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Stacy Fan,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